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娱乐新闻列表

张宇高调道歉赔钱(图)

张宇

  记者昨日获悉,曾在20 04年轰动文坛的业余作者夏泊状告时任河南省作协主席张宇“剽窃”一案,日前终审,张宇败诉。

  3月17日,张宇已委托法院将4万元赔偿金转交给夏泊,他本人也在媒体采访中正式道歉,表示“确实占了夏泊的便宜,输得心服口服”。

  本是师友 为书反目

  这次事件始于2004年9月,当时名不见经传的业余作者夏泊,突然状告时任河南省作协主席的张宇剽窃其作品《离散的音符》,并告到了郑州市中级人民法院。
这在当时的河南文坛引起强烈关注。

  当时夏泊57岁,只是郑州某设计研究所的一名职工。据悉,他和张宇曾是师友。

  张宇和夏泊同住一栋楼。1993年,夏泊经朋友引见,结识了时任河南省作协副主席的张宇。由于夏泊人生经历特殊,张宇便鼓励他写自己的经历,就有了后来的《离散的音符》。其间,张宇对夏泊的创作进行了指导。

  《离散的音符》于2004年1月在香港出版,是一部40万字的自传性、纪实性小说,而张宇的《蚂蚁》晚于《离散的音符》半年出版,字数为24万字,其内容被指与《离散的音符》相同或实质相似之处多达20万字。

  夏泊因此告张宇的小说《蚂蚁》剽窃了他的长篇小说《离散的音符》,认为张宇利用指导之机剽窃。要求法院判令张宇停止《蚂蚁》发行,公开销毁,并在全国性媒体上道歉,赔偿各种损失共30余万元。

  事实上,张宇很快又成被告了,2005年3月,夏泊再次以“剽窃”为名将张宇起诉到郑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他称张宇2003年发表的中篇小说《蚂蚁与爱情》抄袭了他的《那一面小镜子》。这部小说中讲述了夏泊在越南监狱被关押期间,接受过一面女犯人赠送的镜子的故事。这次被指“剽窃”的作品情节雷同,语言上有1.2万字基本相同。

  特殊经历不可复制

  由于这些作品都是夏泊根据本人的独特经历及遭遇所写,因此具有不可复制性。比如1967年1月,热血冲动的他偷越国境时被抓,这个幻想着要“抗美援越”的年轻人被迫在越南监狱待了整整20天;1970年他因发表关于江青、林彪等人的“反动言论”,被定罪“现行反革命”判处无期徒刑,1979年平反等。

  2006年9月26日,夏泊起诉张宇的两起案子一审有果,两人胜负各半。接到判决后,张宇和夏泊均提出上诉。今年3月10日,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对这两起案件作出终审判决,这两起官司张宇都输了。

  业余作者夏泊状告原河南省作协主席张宇“剽窃”案,日前终审,张宇败诉,被判“立即停止侵犯夏泊著作权的行为”,赔偿夏泊4万元经济损失,并在判决生效之日起30日内,在全国发行的报刊上刊登致歉声明。

  道歉信

  我的长篇小说《蚂蚁》和中篇小说《蚂蚁与爱情》全部取材于夏泊先生蒙冤入狱的亲身经历,并在《蚂蚁》后记中写清楚了是夏泊先生送给我的素材,并表示感谢。出版后我把一本书当礼物送给了夏泊先生。后来夏泊先生把我告到法庭“抄袭剽窃”,我完全理解和支持夏泊先生的行动,现在是法制社会,界定版权是好事。

  通过一审二审,现在的判决结果是,虽然没有夏泊先生诉状中所称的“抄袭剽窃”,但“侵权”成立了。我不懂法律,法官说“侵权”是一个大概念,面积很宽,追究到底,主要是我没有夏泊同意我使用其亲身经历作为写作素材的法律证据,没有证据不行。虽然心里不舒服,想想也公道。所以我对这个判决结果,也算心服口服。

  根据判决结果,要向夏泊先生公开道歉。于是,我今天正式向夏泊先生公开道歉!

  夏泊先生与我交往十几年来,从来没有做过对不起我的事情。他年轻的时候蒙冤入狱,出狱平反后结婚,发现妻子患上疾病,从轻到重,他一直照顾服侍妻子十几年如一日。他曾经背着轮椅上的妻子坐飞机看长城。这种责任感,这种对妻子的爱,这种重情重义,令人尊敬。所以,我一直觉得他是一个值得信任和尊敬的男人。

  世上的事情就是这样,有因就有果,谁也跑不掉。看起来为人为文,还是要诚实。公开向夏泊道歉以后,我也得到解脱的轻松感。真的谢谢夏泊先生。张宇

  当事人专访

  夏泊:我的作品是被他骗走的

  记者昨日电话采访当事人夏泊,他在电话里语气轻松,如释重负。

  记者:现在张宇已经道歉了,你对这个结果满意吗?

  夏泊:他道不道歉我无所谓,反正法院已经判了。我现在看电视和报纸上总见他表扬我,说我的好,我听着一身都是汗。

  记者:你当时状告他的时候,张宇是省作协主席,你压力大吗?

  夏泊:我都是坐过牢的人,还有什么可怕的。而且,我连1993年的原稿都保留着,证据充足。最重要的是我听了很多传闻,说他给人家说我打官司是想弄点钱,要不就是想出名,我当然要打这个官司。

  记者:他是你的文学领路人,你觉得他的指导对你的作品有多大帮助?

  夏泊:他当时是大作家,大领导,怎么可能给我逐字逐句的教,当然建议是有的,我有什么说什么,一是他让我多发挥想象力,不要写成自己的东西。再是,他说我从头到尾平着写不好,我就改成了倒叙的形式,他给我的是结构上的指点。

  记者:张宇说当初给你指导没有收过你哪怕一盒烟的东西,属实吗?他还曾经给过你几万块钱,作为对素材提供的报酬,你没有要,是真的吗?

  夏泊:他确实没有要过烟,但是这就是他的一次阴谋,我的作品是被他活生生骗走的。当时我给他看我写的作品,他就说找出版社也发不了,后来提议两人署名,把我的名字署在他的前面,利用他的名气来发。所以他给钱的时候我就没有要,就怕有闪失,我想办法在香港把书发出来后,赶紧给了他一本,意思很明显。结果,他还是把我40万字的作品拿走了20多万。

  记者:中间你们一直没见面,也没同意和解?

  夏泊:当时曾有过调解,他爱人联系我,说是给十四五万,我就撤诉,但后来他们商量后,要求必须写一次性买断我的素材,我说我这不是素材,是我的作品,再加上买断就不是调解了,他也可以再版,所以我不同意。

  张宇:我输得心服口服

  采访张宇前担心他不愿意接受采访,结果这位原河南省作协主席,心情并无多大影响,虽然被扣上“剽窃”的恶名,但提起夏泊他却说:“夏泊其实是个很好的人,我对他不生气。”

  记者:这些年也有不少作家被状告,但没人有勇气承认,甚至道歉,你觉得自己有勇气吗?

  张宇:(哈哈大笑)大概是我老了,脸皮厚了。

  记者:你指导了夏泊写作十几年,他告你剽窃,你不气他吗?

  张宇:首先,我认输是认为自己确实侵权了,占了人家便宜,输得心服口服,这我承认,因为作品里坐牢的素材是他的经历,我不可能有,作家不可能都坐牢才能写出坐牢的东西,我是在他的素材基础上进行了艺术加工的。但并不是剽窃和抄袭,法院也是驳回这点的。

  当初我给夏泊改稿子改了6年,这期间没要过一分钱的好处,哪怕一盒烟都没要过。后来,夏泊把素材交给了我,他当时说,只要把他的事情公之于众,他就心满意足了。后来《蚂蚁》发表后,还将书拿给夏泊看,当时夏泊很高兴。我还把4万元稿费和夏泊平分,但是被夏泊拒绝了。我在《蚂蚁》后记中写得很清楚,特地对夏泊提供素材表示了感谢。但是他把材料无偿提供给我,这些都是口头说的,没有文字材料,所以我举不出来证据,所以败诉了,败诉了就承认,我觉得不丢人,也不气他。

  记者:这本书法院说你们有联合署名权,你会怎么处理?

  张宇:我现在已经回家写作了,这本书和我无关了,他要告我,我不会告他。

  记者:你或你的家人有意调解吗?

  张宇:我不知道,我自己反正没有给他打过电话。

  记者:听说你去年没有顺利连任河南省作协主席也是由于这件事的影响,是吗?

  张宇:这我不知道。本组稿件由本报记者 刘慧 采写

  文化旁白

  抄袭无关高低贵贱

  在若干年前,抄袭这个概念只存在于学生考试、学术论文中,心想也只有鸡鸣狗盗之辈才与这二字有关。但这几年,大家开了眼界,具有抄袭、剽窃、侵权“本领”的不只是卑微的无名小辈,还有教授、知名作家,甚至还有曾官居显赫的作协主席,他们把“文字腐败”引入了人们原本视为尊贵的文化圈。

  对作家来说,抄袭的黑锅一旦背上,这辈子就再难脱身。最有名的抄袭者郭敬明,少年成名,至今坚持写作,努力工作,但他身上所有的光芒还是难以掩饰当年抄袭留下的瑕疵,时常被人提起。

  若说《梦里花落知多少》的抄袭只是郭敬明少不更事所致,人们还有原谅他的理由,而著名作家余华的“借鉴”就不可原谅,尽管他赢了官司,但判决书上的“借鉴”一词仍让他失了脸面,人们开始不相信作家的尊严了。

  近一段时间,出版社在抄袭、书的封面设计师在抄袭、编剧在抄袭、无名作家在抄名作家……作家和设计师们的素材来源似乎只有别人的作品,他们体验生活的方式是否已经变成阅读别人的作品?

  因为文学、艺术和“剽窃、抄袭”这些字眼的巨大落差,看客们变得格外敏感。这回,河南省作协前任主席张宇也卷入了抄袭风波。令人欣慰的是,张宇道歉了。撇开张宇和夏泊复杂的个人恩怨,这位曾经的作协主席还是变成了“文抄公”。

  文抄公的队伍里,不分高低贵贱,只要入列,他们的道德修养就打了折扣。

  透过诸多的抄袭案例,人们可能要反思的并非作家们的道德修养,而是他们的版权意识。张宇知道自己在用夏泊的素材,而且在公开场合表示感谢夏泊,但是他的心中却没有“版权”二字,不管是高尚者、卑劣者,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依然被认定为侵权。狄蕊红
(责任编辑:Dawn)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宇 | 夏泊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