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综艺频道 > 综艺新闻

张达明内地表演“栋笃笑” 拿“艳照门”搞笑

  “栋笃笑”是粤语地区观众喜闻乐见的一种表演形式,尤其在香港,黄子华、张达明、林海峰、许冠文、詹瑞文等都是市民热捧的栋笃笑明星。3月17日,张达明在广州宣布,将于5月1日、2日晚在黄花岗剧院举行两场“张达明摆明栋笃笑”,他将成为首位在内地表演栋笃笑的香港艺人。


  话题:

  谈股票论肉价给锋芝支招

  前日,张达明在即将担任“摆明栋笃笑”执行监制的好友雷宇扬陪伴下来到广州,在整个发布会过程中尽显搞笑功力。张达明透露,到内地栋笃笑是自己一直以来的愿望,但从前以为穗港两地文化差异大,所以一直未能成行。“最近几年我经常到内地拍戏,发现广州和香港文化并没有多少差异,广州观众的接受度很高也很有幽默感,当然,我也希望有朝一日可以用普通话到内地其他地方栋笃笑。”张达明介绍说,去年他被邀担任“歌SING魅影歌唱模仿大赛”年度总决赛评委时,认识了广州舞台剧导演思诺,后来也到广州观看了思诺编导的舞台喜剧《假如生命剩下N小时》。“那部原创喜剧从去年3月到现在已在广州上演20场,且一场比一场"火",这让我对广州的演出市场有了多一分的信心。”有记者问此次和思诺联合编导这两场栋笃笑,香港和广州两地的内容将各占多少,张达明笑着回答说:“百分百珠三角,我们没有分广州或香港。”对于有媒体担心内地栋笃笑的选材自由度可能不如香港,因此精彩度也可能下降,张达明信心十足道:“我以前在香港演过的栋笃笑是全部可以搬来内地演的,因为我说的大都是关于生活点滴的感想,而且内地现在也越来越开放,尺度不是问题。”

  谈到广州两场“栋笃笑”将涉及的具体话题,张达明立即发挥其“形体动作大师”的特长,以动作让媒体猜。谜底揭晓,广州演出的一个重要主题就是轰动社会的“艳照门”事件。张达明说:“我会选择最接近观众生活的话题,如男女感情、民生、股票、娱乐圈等,但对话题的理解和阐述来自我个人的生活经验。”对于他将如何解说“艳照门”,张达明表示,不会探讨具体发生了什么事,也不会哗众取宠,而是从艺人、网友的角度去说。张达明说自己在“栋笃笑”中,会说到男女关系,并给情侣们支招,有记者就问他有没有什么好建议给被“艳照门”困扰的谢霆锋和张柏芝,张达明婉转地说:“我相信爱可以超越一切,只要有爱,就没有什么解决不了。”

  造型:

  玩杂技穿婚纱扮变形金刚

  说到香港的几位“栋笃笑”代表人物,张达明自信地表示,因为太少人敢登台“栋笃笑”,所以自己即便排最后也仍是前5名。“我们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粉丝,也都在某些观众心中是最优秀的。林海峰歌唱得最好,黄子华的话题最尖锐,而我则与观众互动最佳。”张达明透露,自己的风格最接近黄子华,“我毕竟是他带出道的,但我后来以"栋笃笑"结合身体语言,坚持说词全由自己创作,因此也形成了自己的个人风格。”前日,在宣传活动上,张达明除了大用身体语言外,还露了几手杂技功夫——踩高跷、3个网球轮流抛、拍砖头等,引得现场镁光灯闪个不停。“我很爱用身体来进行表现,这次来广州我还会表现一些好莱坞的经典角色,如变形金刚、蜘蛛侠等,以前观众总喜欢要我扮恐龙,但这次不想再重复了。”张达明认为,话题火爆不一定吸引人,“栋笃笑”的具体内容才最关键。至于此次广州的演出会有怎样的突破,他回答说,喜剧是最需要和观众磨合的,他还不是非常了解广州观众,因此,5月1日、2日晚自己会从舞台走到观众席,和观众零距离互动,甚至接受观众的命题。

  前日“摆明栋笃笑”发布会的背景板上,印着张达明身着婚纱、反串新娘的照片。对于这一造型是否会出现在广州舞台上,张达明的答案是肯定的:“我不是一瓶水讲一个晚上那种,而是会扮演几个不同的角色。我从1994年开始"反串",还是蛮有心得的,这次也会有一两套女装造型,希望让广州观众度过一个好玩的晚上。”首次到内地表演“栋笃笑”,张达明直言除了希望票房热卖、演出80场,更希望能将这种舞台表演形式介绍给更多人。“我们演出前会在广州举办比赛,亲自选出最优秀的"栋笃笑"新星,并传授表演技巧。”

  最后,张达明被问及电影方面的工作,他有点严肃地说,现在香港电影市场萎缩,很多人都转行,而自己以前每年差不多拍10部片,现在则数量减半。“不过,我最近几年开始转向幕后工作,撰写电影剧本,也希望有导演的机会。”


  是笑匠更是才子

  大家熟悉张达明,多是通过影视作品。迄今为止,张达明参与演出的电影超过80部,其中,《大内密探零零发》、《一个字头的诞生》等都曾给观众留下深刻印象,他曾凭《人间色相》和《买凶拍人》获金紫荆最佳男配角奖提名,而他主演的电视剧《状王宋世杰1、2》均入围当年度香港十大收视节目。不过,张达明绝不仅仅是个笑星,作为香港演艺学院戏剧学院表演系的首届毕业生,他还是个名副其实的才子。

  张达明曾任中英剧团全职演员,并创办“沙砖上剧团”,全面参与编、导、演的工作。张达明的舞台代表作有《说书人柳敬亭》、《亚Dum一家看海的日子》、《客乡途情远》等,并获得过多个舞台领域的大奖。在表演方面,张达明于1995年与黄子华合作《栋笃笑双打之玩无可玩》一炮而红,被公认为最具潜质的喜剧演员。之后,张达明于1998年创作并与黄子华、吴镇宇合演的《须根SHOW1、2》演出超过80场;2002年,张达明与吴君如合作的《两笃笑》是香港首个男女栋笃笑,大获好评。在注重创意、追求提升将TALKSHOW与戏剧糅合的同时,张达明更凭借出色的默剧和形体动作造诣渐渐建立起自己的栋笃笑表演风格,其动物化演出深受观众喜爱,因而获得“形体动作大师”的称号。

  何谓栋笃笑

  栋笃笑类似北方常说的单口相声,或国外流行的脱口秀等,简单一句话,就是一个人在舞台上说笑话。但使用栋笃笑这个词语,必定是全程粤语演出,时间也常在100至120分钟。栋笃笑的话题贴近潮流、民生,但要每时每刻令观众发笑不容易,所以,敢以栋笃笑表演的艺人,舞台功夫非比寻常。
(责任编辑:Dawn)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达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