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电影评论

精品购物指南:《神探》出马拯救濒死港片

  第二谜 韦家辉出走

  韦家辉也是香港无线电视台编剧出身,1989年成为监制,《义不容情》《大时代》等风靡一时、影响深远的殿堂级香港电视剧都是由他编剧、监制的。1996年他和杜琪峰一起创建了银河映像,并编导出首部作品《一个字头的诞生》,这部影片充满着浓郁的实验色彩和狂野作风,大量广角镜头的使用和独特双线加回环的故事结构,令其得到影评人及影迷们的一致好评,成为香港Cult电影的重要代表作。

  为了生存和发展,银河映像一边拍作者电影,一边拍《孤男寡女》《瘦身男女》等叫座商业片,然而无论商业或艺术,这些电影的创意基本都出自韦家辉之手。银河映像的创作曾一度在艺术与商业间游离摸索,直到2003年的《大只佬》出现,才找到艺术与商业的平衡点,该片不仅取得2500万元票房,更赢得很高的专业口碑。在这最巅峰时刻,韦家辉却毅然宣布离开银河映像,至于出走原因,韦家辉当时解释说“想独立创作”,也就是翅膀硬了,想单飞了,当然不排除一向以专横跋扈著称的杜琪峰过于压制“香港第一编剧奇才”韦家辉的才华及空间的可能,令他“若为自由故,杜导也可抛”。

  韦家辉告别杜琪峰,专为中国星公司炮制贺岁喜剧,身为中国星旗下艺人的刘青云亦随他而去,先拍了向许冠文经典喜剧《半斤八两》致敬的《鬼马狂想曲》,然后是取景印度的疯狂贺岁片《喜马拉雅星》,最后则是讲述心理医生刘青云邂逅拜金女张柏芝的《购物狂》……这三部片子够疯癫、够胡闹,却毫无创意,更甭提深度了。尽管票房尚可,却口碑极差,甚至叫人怀疑是否出自天才+奇才的韦家辉之手。究其原因,恐怕是因为离开了杜琪峰的韦家辉反而更受制于唯利是图的老板们的约束乃至凌驾,只能拍拍这种违心的应景之作。

  所以,韦家辉离不开杜琪峰,一如杜琪峰离不开韦家辉。

  韦家辉在三部商业片招来恶名后曾如此说过:“这个世界充满着太多的不确定因素,所以说不定我随时会跟杜琪峰一起拍片。”这话未尝不可以看做是他在给自己回归银河映像找台阶下。果不其然,几年后便有了《神探》。今后两人是否继续合作?恐怕仍要看韦家辉个人的造化了,相信仍会是“合久必分、分久必合”的延续。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责任编辑:CL)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杜琪峰 | 韦家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