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电影评论

精品购物指南:《神探》出马拯救濒死港片

  这是一个慢热的发烧过程:去年9月,杜琪峰与韦家辉分久必合的新作《神探》在威尼斯电影节刚一露脸儿,全球抢先看到影片的死忠港片粉丝们便纷纷在博客上用各种语言和文字不加掩饰地大赞《神探》的精妙绝伦与发人深省。影片于随后的11月份在香港公映,鉴于片中过于暴力血腥的割耳爆头场面及对阴暗人性的刀解,内地影迷压根儿没指望能在大银幕上一窥“神迹”。但纸包不住火,没多久盗版碟便登陆内地,望穿秋水的港片迷及杜琪峰迷们终于大解口渴,纷纷将《神探》“惊为天人”,在网络上展开疯狂大讨论,著名影评人卫西谛甚至将其列为2007年度华语电影头牌,赶超《色·戒》。出乎意料的是,《神探》在春节过后竟悄然在内地影院公映了,尽管是被剪过的版本,但能得以在大银幕上再爽一把,对影痴们而言仍算不小的惊喜。于是最近一段时间,有关《神探》的情节、风格、内涵等事无巨细的讨论成了网上最狂热的电影话题,网友们为影片最后的“换枪戏”给出N种解释,甚至用宗教、哲学、心理学、精神病学等种种奇谈怪论来二度演绎他们心中这部充满奇思妙想的神奇港片。

《神探》海报
《神探》海报

  其实《神探》并非完美无瑕的巅峰之作,却让失落已久甚至心死的港片迷们看到以杜琪峰为首的“银河映像”电影风格——风格化、批判性外加诡奇情节——的盛大回归,亦让普通观众看到一部想象力四溢、思辨力十足的精良诚挚的港片。在百分之九十的香港导演弃城北上、“港片已死”之声四起之时,《神探》的出现及成功,证明代表香港精神、坚守香港风格的电影其实从未死去,就看什么人用什么心来拍了。

  不怕看不懂 只怕不着魔

  可以说,《神探》的成功,胜在杜琪峰当年的老搭档、香港编剧之王韦家辉的回归。没有韦家辉的杜琪峰,只是一个有节制、有风格的电影产品制造者,没有韦家辉的《黑社会》尽管很黑很暴力,但故事却很普通甚至流俗。杜琪峰可以保证把一个平淡的故事拍出十足的形式感和节奏感,但韦家辉恰好是那个可以提供给他不落俗套的好故事的最重要的人,或者说帮助他不断创新、突破。同时在《神探》中我们仍能找到那些银河映像旧时经典作品的影子,比如《暗花》《PTU》《大只佬》。作为银河映像10年历程的纪念之作,《神探》代表一种传承和升华。时隔几年后的杜韦联手不仅为观众献上一部高水准的电影,更让人感受到坚守与执着的可贵。

  杜琪峰和韦家辉这对黄金搭档通过《神探》再次证明了两个人的不可分割。杜琪峰凝重冷峻的导演手法与韦家辉精妙的剧情结合在一起,展现了“多重人格”的复杂世界,令观众在震惊之余大呼过瘾。刘青云今年很有可能蝉联金像奖影帝桂冠,相比去年他在《我要成名》中塑造的过气演员的套路角色,刘青云在《神探》中的表演,真正堪称无人替代,是真正的灵魂人物,甚至可以说没有刘青云就没有《神探》。

  对于银河映像的粉丝来说,《神探》非常过瘾,对一般观众来说,难免觉得晦涩难懂。但这正是《神探》的魅力所在,看不懂?没关系!再看一遍!因为你已被它深深吸引乃至迷恋,等你豁然开朗,你会发现那局布得有多精妙、那人性昭显的有多惊心。

  很多观众看到《神探》中“林家栋”的7只“心鬼”齐齐出现、大吹口哨的场面,都会张大嘴先吃惊然后又难掩内心欣喜,这种将人物的灵魂具象化的映像表达方式,在西方电影中屡屡出现,但《神探》所采用的这种集大成的表现手法在华语电影中仍让人“大开眼戒”——电影的造像功能就是魅力十足、深意十足,有其他文学艺术形式无法替代的优势。《神探》在表现手法上的罕有突破和对现实功利社会将人性一步步推向阴暗悬崖的深度分析,均令当今大多数固步自封、徒有其表、没心没肺乃至粗制滥造的港片及华语片惭愧汗颜。

[1] [2] [3] [4] [5] [下一页]
(责任编辑:CL)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杜琪峰 | 韦家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