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娱乐新闻列表

青歌赛成语考题惹嘘声

  两年一度的央视青年歌手大奖赛进入第13届,于16日晚正式在央视3套拉开决赛大幕。通过比赛来看,青歌赛依然采用演唱为主,知识问答和视唱练耳为辅的比赛程序,而最受争议的知识问答环节,依然由文化学者余秋雨来把脉。
也许是初场比赛气氛相对轻松,余秋雨的点评并没有往年的“腥风血雨”。

  青歌赛虽然是歌唱比赛,但年年的知识问答环节受关注程度都要超过演唱主题,今年也不例外。当晚的合唱类别参赛选手既有北京大学代表队的知识层,也有云南乡村的地道农民歌手,他们知识问答的基础显然不在一个水平线上,所以首个出场的云南选手代表在回答“世界上最狭长的南美洲国家”时,给出的答案是“意大利”,而北大学生对于“黄粱美梦”这个成语的出处,自然是了然于胸。

  最惹争议的一道问题是让用一个成语概括一段小故事,讲的是“一个古人入住旅店,店主发现其仪表堂堂似有作为,于是跟随他赴京,后发现该人言辞过激做事不稳,于是一怒回家。”3个选择答案分别是“耳听为虚,眼见为实”、“盛名之下,其实难副”和“华而不实”,最后的正确答案是“华而不实”。该选手没有答对,但正确答案显然也过于牵强。倒是余秋雨的解释算是救了场,他说用排除法来看,此事既不是“耳听”,也不算“盛名”。不过“华而不实”的答案一出也在现场引发了小片的嘘声。

  青歌赛加设知识问答环节本来就备受质疑,但在问题的选择上又如此不慎重甚至不严谨,着实让人对接下来的比赛捏了一把汗。
(责任编辑:Dawn)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余秋雨 | 云南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