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独家频道 > 百年奥运,10年搜狐——搜狐十周年庆典 > 媒体报道

重庆晨报:专访张朝阳“一切举措都在不言中”

  从1998年2月25日正式推出至今,搜狐上周宣布:股价超过老对手新浪、品牌广告增速高达46%超过新浪40%的增幅、每股摊薄收益43美分超过新浪的34美分、网络游戏同比增长10倍,收入和净利润全部超过预期并创造记录、搜狐博客在国内第一个推出开放平台拉大领先优势、搜狗输入法成为网民首选……搜狐在技术驱动的力量和产品导向的推动之下,使自己成为中国最大的门户。

张朝阳先生
张朝阳先生

  十年前,搜狐借鉴雅虎模式,以中国第一个分类搜索引擎的身份问世,随后又推出内容频道奠定了中国综合门户的雏形。互联网的本质是技术,动力是创新。2005年到2007年,全球互联网的主体由信息逐渐向用户转变,MySpace和FaceBook等的相继兴起,也显示出这种转变已经形成了颠覆的力量。在这种趋势面前,曾经的巨无霸成为被遗弃的对象。传统行业和传统互联网的规律,在互联网的新规则面前,渐渐崩塌。

  上周,搜狐创始人及掌门人张朝阳在北京接受了本报记者专访——

  问:我阅读了你们第四季度的财报,其中一个提到第四季度的总收入比去年同期增长了90%,同时也有资料显示,你们的品牌广告46%的增速超过了新浪的40%。

但是广告的总收入来说,新浪仍然是领先的。而且目前来看,你们这90%总收入的增加,其中很大一部分是由网游支撑起来的,你们的网游有更大的支撑比例。目前的数据能不能说明奥运战略已经成功了,或者说在一个阶段内是成功的?

  张朝阳:首先,我们的游戏获得了巨大的成功,我们从来不害羞,游戏的成长是很好的事情,我们不会因为游戏的成功而内疚。但是我们游戏的高速成长,除了我们持之以恒的建立了一个非常有战斗力的团队。而且从骑士到刀剑到天龙八部的研发,以及未来鹿鼎记的研发,这是我们长期不懈的努力,而且包括了很多技术的因素。天龙八部跟其他的游戏不一样的地方就是它是一个平台性的游戏。它研发出来以后在搜狐矩阵平台上运营。所以,它是一个可持续的。它的周期性也是比较长的,火爆周期也是比较长的。而且由这个游戏产生出来的用户会成为新的矩阵用户,所以我们的游戏是可持续的。华尔街对游戏的市盈率给的低一些,他们认为游戏像一个大片,一锤子买卖。

  我们关于品牌广告的增长,我觉得奥运战略还没有完,奥运战略才刚刚开始,不是现在就要看到结果,因为奥运还没有到。所以,奥运的效果会逐渐开始展现。

  我们的品牌广告在第四季度的增速比竞争对手略微快了一些,但是总量还没有。这里面包括搜索广告,因为搜索广告相对还是处在一个卧薪尝胆的阶段。品牌广告的增长确实是速度比竞争对手快,但是我们也不会因为这个欣喜若狂,因为也快不了多少。最重要的就是在过去几年技术驱动的情况下,搜狐平台、搜狐矩阵,因为它的博客、因为它的3.0,因为搜狗输入法,因为整个的包括视频的技术等等,以及各个频道技术平台的发展,导致搜狐矩阵平台更大了。这将会对我们未来品牌广告的增长是一个很大的优势。

  另外,我们的搜索卧薪尝胆,我们也希望在09年在搜索有所斩获,成为第三个增长引擎。品牌广告、搜索广告、网络游戏。

  问:网上有一些报道,想请您澄清一下,我不知道他们财报上怎么算的,他说新浪的广告收入跟搜狐的广告收入差距拉得更大了?

  张朝阳:品牌广告是距离更小了。

  问:也就是说奥运战略已经初步显现作用了?

  张朝阳:我觉得奥运战略还没有完全开始,主要是技术战略。

  问:两个财报的预期中,一季度搜狐的预期是持平,新浪的预期搜狐是下滑,怎么看?

  张朝阳:一季度结果还没有完,我们再看。因为我们搜索广告萎缩了一点,他们那边从Google合作里面分了一点。我觉得最重要的是看品牌广告。这反映了一个品牌吸引广告商的能力。这将是奥运到来以后有一个很好的发展。

  问:现在随着3G时代的到来,这三亿多的手机用户,将来都可以上网,搜狐可以有什么措施?新一代网络有什么特点?

  张朝阳:我们也有一个比较大的无线业务,但是现在比例比较低。你说得很对,这是很大的市场。未来无线互联网的形态也会变化,无线是为了快速产生收入,而且在02年救了很多互联网公司的事情。未来无线的发展机会是很大的。跟各个公司的部门重组,包括3G带宽的发展都有关系,我就不想再进入细节了,因为我们的战略还在研究当中。

  问:下一代网络的特点,您能说一下吗?

  张朝阳:无线互联网就是互联网,到底是PC的还是手机的,电脑和手机各有各的功能,你拿手机上网是干一件事,拿电脑上网是干另外一件事,都是上人类共同一个神经中枢,就是互联网。

  问:前些日子,你有一个言论,说如果不是搜狐失误的话,现在搜狐已经是中国互联网的老大了,您说的失误是什么样的失误?您打算走怎样的一个收复失地的路线图呢?

  张朝阳:这话是我说的。实际上搜狐公司的产生是12年,是96年8月份注册,但是艰苦的融资,早期融的资金的拥有人也不太懂互联网。所以搜狐的董事会和股东以及我的经验缺乏,使搜狐一开始没有技术基因。导致我们一开始走了一些弯路,就是由技术产生的一些新的机会。基本上就是搜索、即时通讯市场,包括邮箱。这件事已经说了很多了。但是我们那么强大的品牌,那么好的结构,以及那么早的时间,本来如果这些错误不犯的话,我们应该是绝对的领先,现在只能说我们进入决赛圈了,但是战争还远远没有结束。所以,还是有机会的。

  问:现在百度是中国搜索的老大,Google也顺风顺水,网易的丁磊前一些日子高调宣布准备做中国搜索业的老大,作为中国搜索业的鼻祖,搜狐怎么看待搜索市场?有什么新的举措?

  张朝阳:一切举措都在不言中,说出来就没有意思了。说出来就暴露了我们的战略意图了,这是不能暴露的。

  问:评价一下他们的举措?

  张朝阳:我没有办法评价。因为搜索是一个商业化比较容易的上网行为,所以,还是兵家必争之地。

  问:现在美国的次贷危机在影响着美国的股市和周边的股市,现在中国也在受影响。在这样一个大的格局下,搜狐的发展会不会受到影响?

  第二个问题,现在网络游戏作为很多网站的经济增长点,但是网络游戏也会造成一些社会问题,比如说很多孩子会沉迷在其中,搜狐作为一个公众公司怎么样考虑避免这样的问题出现?

  张朝阳:我觉得次贷危机国际大盘的走势只能影响股价,影响在美国上市的西方投资人,对中国经济可能也有一点影响。但是,中国经济是中国本身作为一个市场就有很大的潜力,而且中国人这么勤奋。他们百年的经济复兴潜力是远远没有发挥出来的。我觉得中国在未来多少年保持8%、9%的增长是绝对没有问题的。只要有这个保证,我觉得互联网公司的基本面的成长,股价可以乱七八糟,股价完全是跟西方投资者怎么看有关系。但是互联网公司的基本面绝对是可以保持高速的增长,因为中国现在网民才百分之十几,而且上网的行为,现在偏获取资讯以及娱乐和交流,但是以后会更加深入,会更加深入到人们的生活中。当中产企业需要改善他们的生活和工作效率,以后网络的范围会更加宽泛。所以,我觉得股价可以受影响,但是互联网公司的基本面是不受影响的。

  至于网络游戏这个话题已经讨论过很多次了,国家出版署、相应的监管机构,也有很多的措施,防沉迷系统等等。这是一方面。作为家长来说,未成年小孩自制力不强,一定要有监管、控制。但是网络游戏产业还是要发展的。随着技术的进步,社会朝前发展,就是各个领域向前的过程。每个人面前都摆着新的技术,这是一个社会进步的特征。每个人有很多的选择,选择是一个技术的特征。网络游戏也是一种新型娱乐方式的选择,以前人们都去电影院,现在可以玩游戏,而且都是互动的。所以,不能因噎废食,所以一方面要发展,一方面也要监管。但是不能害怕沉迷游戏,而不能说不发展。未来网络游戏会发展很快,现在在韩国、亚洲,以及全世界,网络游戏就是一个全新崛起的方式。就像从三十年代崛起的好莱坞看电影的方式一样。

  问:您刚才也说了,搜狐的奥运战略还没有正式开始,搜狐做了一个全方位的奥运战略,全面提升了搜狐的形象。但是大家都是想在奥运年拼搏一把,并不是搜狐作为全面的赞助,就垄断了一切。其他的一些竞争对手和企业,可能通过一些项目的赞助、活动,具体的一些东西,也会有一些相应的措施、战略。我想问的是,您对现在搜狐全面性的策略和别人多角度的赞助方式,你有没有信心?

  另外,在奥运战略结束之后,是否会改变中国门户网站现在的格局?

  张朝阳:首先,奥运战略快要开始了。奥运战略就像水要快开了一样,随着奥运的接近,全国人民对奥运的关注会越来越大。我们的投入也会越来越大。作为官方的互联网赞助商,有很多很多的权利。尤其最重要的就是奥运营销的权利。这个奥运营销涵盖的范围是比较广的。这对很多竞争对手有很多的限制。所以,我们很有信心,因为我们拥有很多的权利。我们也有很多的投入,而且这个投入不仅是帮助搜狐,而且要帮助这次北京奥运会。让它用最好的技术平台来展现中国,所以我们很有信心。

  问:因为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三十周年,大家都要往回看一下。当时你麻省理工的老师他投的资是不是退出了?如果早一点撤回,他会不会后悔?

  回顾搜狐十年,你觉得最有标志性的事情是什么?对中国的互联网,你觉得除了搜狐成立以外,还有什么是对中国的互联网最有意义的事情?因为我知道电子邮件在新浪和搜狐成立之前发展也是比较慢的。

  张朝阳:当时天使投资有三个人,一个学生两个老师。那两个老师,其中商学院的老师现在还没有退出,只退出了一部分,所以他的回报是非常不错的。另外一个,尼葛洛在上一次也退出了一些,他说他在这么多年的投资里面,搜狐是给他的回报最好的。

  我觉得人们也经常会问这么多年来,哪一件事情多么重要,也很难说某一件事情很重要。我们在98年2月25号推出搜狐,但是我觉得97年一年的探索是非常重要的。97年走了几个拐点,先是建立了一个网站,然后把要作为一个互联网公司,互联网到底是什么人们还不是特别清楚。当时美国也不是很清楚。微软即使95年觉醒,甚至到现在,他们还是没有找到互联网的感觉。在96、97年的时候,互联网到底是什么,人们真的不是很清楚,在国内人们就更不清楚了。我们也曾经在96年年底的时候,尝试过各种努力。后来我们决定做一个网站,后来又决定不自己写原创内容,这一系列的重大决策,决定了我们最后触及到了互联网的本质,就是一个开放的共享的平台,这是互联网网络革命的本质。如果说整个互联网最重要的,在60、70年代美国军方发明了一个通讯协议,进行计算机语言进行文件的传输,直到89年发明了超链语言,才能使点击一个文件链接共享成为了可能。后来推出了马赛克的浏览器,才把互联网真正的共享的消费者平台的本质给带出来了。最后在消费者平台的革命中,所有走向这一条路的企业最后都获得了非常大的机会。

  国内也有很多公司比如说亚信就没落了,他本来是一个信息公司,但是最后偏要做系统集成。搜狐除了公司有它的一些特殊性以外,我们的大方向把握住了。我们走向了一个开放的共享的消费者媒体平台,这是1997年一年的探索走对了这样一条路,正是这样一个方向,才触及到了互联网的本质,导致了98年搜狐一推出马上特别有名,而且流量特别大。重要的不是某一件事,而且那一年几个重要的事,把你推向了正道上,很多企业没有把握住,就没有走向正道。

  问:你是认可网易的模式还是?

  张朝阳:网易做游戏做得成功首先是一个好事,不是坏事,后来他的门户方面,是因为他的内容没有做起来。后来他的游戏好像出现了一些问题,最近有所转机,那是他的游戏出现了问题。所以我从来不会为我们的游戏成功感到抱歉。第二点,我们的游戏和其他的游戏不一样,是平台性游戏,是自主研发的在搜狐平台上推出的游戏。而且可持续性非常好。因为游戏的投入导致了我们的资金流非常好,所以游戏的成功只能帮助我们在战争中有利,而不是有害。至于华尔街把我们看成是互联网公司还是游戏公司,无所谓。

  问:从搜狐近来一系列的活动感觉到搜狐是在跳出奥运做奥运的东西。你刚开始说到中国制造和中国速度的问题,搜狐最近做的都是品牌,因为最近做的几个都是大品牌。实际上很多中国制造都是很多中小企业在背后支撑着。

  张朝阳:中小企业还要等到我们的搜索引擎起来才能有所作为。

  问:刚才有一位同行已经问到了,说到搜狐是不是存在发展速度和各种品质之间的技巧,放大了就是速度和脆弱性,因为我们也是中国速度的发起人。我想问一下,这个举世瞩目的成就是大家有目共睹的。相伴而生的是有它脆弱的一面。

  张朝阳:不一定,不是任何问题是一分为二的。好的东西就是好。你说的是中国还是搜狐?

  问:我说的是中国整个状况的速度。

  张朝阳:我先说搜狐,其实网络游戏的爆发性成长,其实只是它财务数据的爆发性成长。在之之前,它的用户群其实本身已经成长了很多年了。正是因为有这些用户群,找到了游戏商业模式的时候,有了爆发,如果没有这么大的用户群,也不会有这样一个爆发。包括我们的17173的平台,当华尔街看到了它的暴涨的时候,他们并没有看到它身后积累了多少年。所以,它是有一定的基础的,高速的成长有很扎实的基础。

  同样,未来品牌广告增长是一个稳固的增长。但是,其他方面的增长可能也会产生爆发性的增长,但是当那个增长起来的时候我们不要说长得太快了,不是的。因为现在很多对用户积累的东西华尔街看不到。搜狐博客的成长、空间战略、搜狗输入法的成长,这些都是在雷达底下看不见的。

  问:我想关注的就是,作为中国速度对中国整个经济发展,肯定在这三十年有这么巨大的发展。福田公司的老总也讲到了,中国很多脆弱的方面都是因为成长的速度太快。您认为中国有没有脆弱性?

  您在海外也待了那么久,您身边的外国人怎么看待中国速度?

  张朝阳:回答你第一个问题,因为最近我不是经常去海外。有人说长得太快就是虚胖,什么叫太快?我在新视角论坛上开始发言,有一点触及这方面的问题。我们对于经济领域的思考要有所创新。在西方话语权主宰下的经济理论。包括很多经济学家获得诺贝尔奖,是因为诺贝尔奖的评审委员会全都是西方理论的学家。包括很多系统,创造了一个新的突破,导致解释了某个突破。包括现在面对一个主权国家,到底是要他民主还是要他主权,现在的西方观点是有问题的。所以我们对于西方观点真的是要重新来审视。在一个经济理论的研究下,可能一个国家3—5%的发展速度就差不多了。但是一个国家的经济肯定是跟它的文化是有关系的。我觉得在西方经济理论的探讨中,他们忽略的地方就是中华民族是一个世界上最勤奋的民族,中国人一生的追求,是可以完全放弃个人的生活舒适而去追求这样一种认可和理想。正是这种东西,导致中国人的投入和勤奋程度比西方人要大得多。这不止是我们在企业界或者是私营、民营经济的领域,包括政府官员。中国的政府官员比西方的政府官员勤奋得多,周六、日都在上班。包括这次雪灾的事情,这么大面积的雪灾如果发生在美国真的是没有办法的。美国奥尔良发生的那个事情,他们应对得很糟糕。中国儒家的文化导致了中国人的效率。包括人对成功的渴望可以超越物质享受,对认可的渴望,导致可能一个市委书记的勤奋程度比西方的一个市长要勤奋得多。而且各个城市之间的比较,对GDP的追求。这个追求如果带来问题的话就是环境问题和资源问题,这也要通过政府深度的思考和强有力的措施来解决。

  所以,中国速度如果10%的增长,按照西方经济理论,可能是快了,但是考虑到中国的文化,中国人勤奋的精神和一生的追求。在地球上就是可以产生这样一个经济体,保持多少年8—9%的经济增长。导致了21世纪,人们对于言论、政府的管理方面都会产生一套新的理论,现在单一的西方经济理论已经不成立了。现在美国在世界上包括伊拉克的问题,包括非洲很多国家的问题。他们单纯的输出民主,强调言论自由和个人权利,最后导致的都是国家分裂,而且内战连连,而且各种恐怖事件和战乱。所以,美国的民主输出是很幼稚的事情,他没有实事求是的来研究怎么样达到目标的方式。而只是在盲目的幼稚的宣扬一种东西。所以,这是对你那个问题更多的回答。

  问:我看到一些中国的互联网公司已经开始在日本这些一些海外市场开展自己的业务,我们搜狐有没有考虑哪一天我们的某一个业务,或者是我们的搜索,或者是我们的网游,到国外市场去拓展?我们中国的互联网市场,有没有可能向国外推出我们一些特别的理念?

  张朝阳:这个近期没有特别的打算,网络游戏我们已经在输出,比如说输出给越南那边运营。我们没有必要输出,因为中国很快将会成为地球上最大的经济。我们的输入法都是围绕着中文的,所以我们觉得中国的市场足够大,我们还是专注于中国市场,不会过早的来想全球市场。

  问:我想问一下,您刚才也说到了,搜狐是要以建立信息平台和媒体服务方面来赞助奥运会。作为网络赞助商,您认为网络传播或者是报道的优势在哪里?

  张朝阳:分现在的平台和到奥运会期间的平台。

  现在的平台就是,当全世界的人民都没有到北京的时候,我们的电视各方面在其他国家也收不到,全世界的人了解北京奥运和中国的唯一方式是互联网。互联网可以使全世界人民足不出户,而了解中国和北京奥运。现在我们搜狐对奥运的报道是一个阵地,现在世界很多人恐惧中国的崛起,他认为你做的很多事情不对。西方是特幼稚的一帮人,我觉得互联网是一个阵地,我们可以帮助我们的国家,让中国人的勤奋精神,通过网络平台在这个阵地上来传播,这是一个很重要的事情。

  到奥运会期间的平台,电视媒体是一个单项的落地的媒体,但是互联网是一个互动媒体,包括现在WEB2.0的发展,包括现在很多体育明星的网络博客,通过交流、通过上传视频,这些新的技术产生很多互动的品牌。比如说在奥运会期间一些精彩的镜头,网络可以不断的回放。我们现在推出的一些客户端技术可以保证让网民非常个性化的来享受奥运,这也是一个优势,之前是一个平台,赛事是一个互动平台。

(责任编辑:CL)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朝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