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一个姑爷半个儿》热播 刘金山:天津半个儿

  津味喜剧《一个姑爷半个儿2》正在天津卫视播出,著名演员刘金山扮演的二姑爷郝克琦成为该剧的一大亮点。

刘金山
刘金山

  接受采访时,记者还未开口,刘金山便抢先用天津方言发问:“这戏拍得还行吗?咱这天津话说得没露怯吧?”当得到肯定的答复后,刘金山如释重负,向观众讲述了该剧的创作感受。

  “制片人找我演二姑爷时就强调我必须会说流利的天津话,我稍微犹豫了一下,就点头同意了。”虽然从小生活在北京,但刘金山的祖籍是天津,他说自己虽不是天津的姑爷,但一样算得上是“半个儿”,因为他的很多亲戚都在天津生活。小时候,他经常来天津探亲,对这里非常熟悉,天津话也不成问题,“当初有些犹豫是因为我说纯正的天津话有些困难,比如一些齿音字、土语可能不过关。

”导演告诉刘金山,剧中人物虽然要说天津话,但并不要求用过多的土语,只要有天津味儿就可以。“拍摄时,我跟几位津籍演员边演边交流,他们也给了我很多指点,所以总体感觉还不错。前几天给我姑姑打电话,老人家说我的天津话挺像那么回事儿的,我觉得自己这天津的‘半个儿’做到位了。”

  除了语言关,人物塑造的成功是刘金山受欢迎的主要因素。在定下饰演二姑爷后,制片方结合刘金山的表演特点,为郝克琦这个角色加入了很多个性化的元素,令他最大程度地发挥了自己的喜剧功力。刘金山说:“‘一个姑爷半个儿’本身就是一句地道的天津话,也能够代表天津人的性格。姑爷和丈母娘本没有血缘关系,娶了人家的女儿,就成了一家人。天津人非常热情、豪爽、讲亲情。郝克琦这个人物从小在‘五大道’一带长大,爷爷留过洋,到父辈时家道中落。因为在洋楼里住过,听过不少洋人、买办的经商故事,因此喜欢经商。他什么生意都做过,但没发过大财。在这个前提下,他好高骛远、爱吹嘘,但又过分清高,瞧不起没文化的人,特别是大姑爷程天乐。因此,他在家中与大姑爷的PK贯穿全剧,同时也是很多笑料的来源。”

  郝克琦信奉“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处世原则——“我不占别人便宜,别人也别占我便宜”,常常自命不凡,但做人做事都谨小慎微。刘金山在剧中把这个人物的性格表现到极致,还根据他的性格特点,加上了几句口头语,比如,“再考虑考虑”、“别让人笑话”、“俗,太俗”等,以突出他的特点。

  目前,《一个姑爷半个儿》正在筹备第三部的拍摄,对于是否继续饰演二姑爷这个角色,刘金山表示:“从目前观众的反应看,我饰演的角色基本得到了认可,这就为我的继续加盟打下了基础。如果不出意外,我会继续扮演这个角色,做好天津的‘半个儿’。”

(责任编辑:CL)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金山 | 郝克琦 | 金山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