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电影新闻

姜文——“伟大的导演 了不起的演员!”

  姜文—戛纳电影节主席眼中的“伟大的导演,了不起的演员”

姜文的《太阳照常升起》官网落户搜狐
姜文的《太阳照常升起》官网落户搜狐

  在2008年法国杜维尔亚洲电影节上,举办了姜文影展,同时他所导演的影片《太阳照常升起》进行了法国首映。首映当天晚上,姜文接到了一份极不寻常的礼物,曾经一起和他作为2003年戛纳电影节评委的帕特里斯•夏洛尔(Patrice Chereau)代表电影节向姜文致敬。帕特里斯是2003年戛纳电影节的评委主席,是著名的法国导演、编剧和话剧导演。他对姜文的评价是“伟大的导演,了不起的演员”。我们通过电影节得到了他的发言稿,全文如下:

  “我在2003年戛纳电影节认识姜文的,当时我们两人都是电影节评审。

评审团曾为了某些奖项而有争议,当时我们有四位评审都是导演,这个共同身份让我们在为某些奖项辩护时产生了一些共同的力量。

  我当然看过他的作品《鬼子来了》,而且非常喜欢,但是当时我对姜文这个人一无所知。

  很少一个伟大的导演同时也是个了不起的演员,反过来的情形也很罕见。我对他相当佩服,我自问,姜文到底是什么样的人呢?

  他出身话剧演员,1992年在中国因主演一出非常成功的电视剧《北京人在纽约》而成为家喻户晓的明星。

  1986年他主演谢晋的一部非常优美的影片《芙蓉镇》。一年后,他的名字出现在拿下1988年柏林电影节金熊奖的影片《红高梁》的海报上。那一天,全世界的媒体,观众和我们同时发现了一位奠立未来影坛地位的导演张艺谋,一位出色的女演员巩俐,和一个才华洋溢的演员--姜文。

  在此之后,姜文又主演过几部影片,1994年他推出导演的第一部影片《阳光灿烂的日子》。影片在威尼斯电影节拿下最佳演员奖。

  六年后,姜文以第二部影片《鬼子来了》参加戛纳电影节。有媒体称赞他为 “中国的马龙白兰度 ”,认为这部影片 “令人难以抗拒”,而且也是少见的杰作。没错,这是部少见的杰作,一部伟大的影片,而且是导演姜文自己主演的,看这部影片时,我脑中出现欧森韦尔斯Orson Welles这个名字。

  在姜文导演的每部作品中,他的镜头与镜头中间对比出疯狂与荒谬,美感与力量。他的电影始终在变化流动,极具诗意和时代氛围。这是他对生命的赞礼。这一点在我们将马上欣赏到的新作《太常照常升起》中尤其明显。这是当今中国的缩影,只有从这个角度去理解影片里的象征意涵,才能了解片中人物的真实性。

  感谢姜文。

  帕特里斯•夏洛尔”

(责任编辑:CL)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姜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