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今年青歌赛“合唱”打头炮

  昨晚7点半,“隆力奇杯”第13届CCTV青年歌手大奖赛在中央三套正式开锣。连续四天的纯合唱类比赛,将打响本届比赛的头炮。这是青歌赛首次引入合唱类别,也是央视第一次举行大规模、全国性质的合唱比赛。

  为什么新增合唱类别?

  青歌赛总策划秦新民介绍了这届比赛新增合唱类别的原因。
去年策划第13届青歌赛一开始,央视文艺中心主任朱彤就提出比赛要有创新。经过剧组人员的反复论证,认为增加合唱类别是不错的方案。首先从社会层面来讲,参赛者必须具备的协作精神与构建和谐社会非常吻合;其次,从艺术层面来讲,合唱是中国群众文化中重要的组成部分,也有深厚的群众基础;最后从比赛本身来看,也能够丰富比赛唱法,更具可看性。

  确定加入合唱类别后,“怎么比”成了剧组首要考虑的问题。由于在电视比赛中没有合唱方面的成熟经验可以借鉴,剧组请来了多位国内声乐专家进行座谈,最后确定了合唱类的比赛规则——在不违背合唱艺术技术规范的前提下,适当加入表演元素。秦新民解释,即首先要满足多声部等合唱的专业要求;其次可以加入队形变换、手势等表演方式,满足电视比赛的观赏性。

  合唱将成比赛最大亮点

  青歌赛总策划秦新民表示,从刚刚结束的复赛来看,合唱很可能成为今年青歌赛的最大亮点。首先是会令观众感到耳目一新;其次,选手本身的水平高。在复赛中,各合唱队的参赛水准已经得到了专家的一致认可,不少有特色的合唱队令评委眼前一亮。秦新民说,正如去年加入原生态表演后引发全社会的“原生态”话题讨论一样,今年青歌赛结束后,很有可能引起全国范围内的合唱热潮。

  由于每个合唱队都要求有30人到60人参加,因此令组委会最为头疼的问题就是上下场的问题。演播室的台口很少,当大人流出现,就有可能出现拥堵、混乱的问题,如果影响了演员上场,晚会直播就会受到干扰。几天来,大赛组织人员一直反复磨合和排练,力保在比赛中有条不紊。昨晚,有北京大学学生合唱团、西藏合唱队、解放军艺术学院合唱队等15个合唱队进行对决。今晚剩余的15个合唱队进行比赛。两天的比赛结束后,这30个合唱队中比分在前20名的,将参与18日的第二轮比赛,这场比赛将晋级12个队伍。19日,这12个队伍进行最后对决,前6名将分获合唱类的金、银、铜奖。此外,由于合唱比赛人数众多,这一类别的所有比赛将在决赛前四天一次性进行。
(责任编辑:Dawn)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秦新民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