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戏曲

越女三杰献演楚汉绝恋 《虞美人》亮相艺术中心

  继去年12月亮相中国戏剧节后,历经锤炼的越剧《虞美人》又将于4月5日、6日在东方艺术中心的“迎世博·长三角名家名剧月”展演中崭新登场,演绎西楚霸王和虞姬生离死别的绝世恋情。

  该剧会集当今越剧界三位杰出的“中国戏剧梅花奖”的得主——上海越剧团的单仰萍、绍兴小百花越剧团的吴凤花以及浙江小百花越剧院的董柯娣,让戏迷备感期待。

  三地“梅花” 同台绽放

  越剧《虞美人》是上海越剧院为纪念越剧百年诞辰而创作的新编历史故事剧,该剧以虞姬为主线再现了历史上著名的楚汉战争,并以越剧擅长的抒情手法谱写了 “霸王虞姬”的绝世恋情。该剧在2006年首演时,引起业内人士的强烈关注,其中一大亮点是集合了当今越剧三大剧团的顶级演员——上海越剧院红楼团的当家花旦单仰萍,绍兴小百花的第一武生吴凤花以及浙江小百花的优秀老生董柯娣携手出演剧中的虞姬、项羽和张良三个角色。

  对于在《虞美人》与江浙两位“梅花奖”得主同台合作,单仰萍十分激动,她告诉记者:“在排演这出戏之前,我和吴凤花、董柯娣就是多年的好友。《虞美人》编排初期在选演员的时候,我们觉得光是上海越剧院的演员还不能充分表现剧中项羽和张良鲜明的角色特点,想邀请江浙两省的演员一起参与。当时找到吴凤花和董柯娣,她们看了剧本后对戏中人物很有兴趣,于是大家一拍即合,决定共同合作演出。以前在个别戏曲演出中,临时从其他省借调一两个演员的情况时有发生,但是像《虞美人》一样,会集了上海越剧院和江浙两地的三位主要演员联合演出,在越剧的演出中还是第一次。我们在不断磨合的过程中,相互取长补短,很快就进入了状态。”

  “十月怀胎” 诞生不易

  经典剧目的产生往往需要经受时间的打磨,当问及《虞美人》从创作到演出之间的经历时,单仰萍语重心长地说:“我对《虞美人》的感情就像是十月怀胎的感觉。以前我遇到比较多的情况是一个已经完成的剧本,需要我饰演其中的某个角色,但是《虞美人》则不同,我参与了整个戏的制作、修改、演员寻找、舞台制作、现场演出等前前后后的各个过程,其中每一点一滴的艰辛就像是在酝酿一个新的生命,最后当它三度修改呈现在观众面前的时候,我觉得很欣慰,很自豪,其中的过程有痛苦,有喜悦,有兴奋,这段经历是我终生难忘的。”

  据悉,《虞美人》继2006年3月在上海首演后,并不急于走市场化收回成本,主创人员悉心收集来自各方面的意见,对故事文稿和舞台呈现进行了三度较大的修改调整,准确定位剧中虞姬和张良的兄妹之义,强化渲染虞姬和项羽的夫妻之情,层层推进展现虞姬为情而亡的心路历程。

  回归本体 华丽转身

  修改后的《虞美人》注重让流派唱腔回归越剧本体的同时,在音乐配器上寻求变化,特别邀请著名作曲家汝金山为全剧重新配器,力求音量、音色配置合理,浓淡相宜,给舞台表演留出适当空间。为使舞台视觉更接近通透大气的历史感,修改后的舞美设计减去了天幕前的一道平台,扩展了表演空间;同时为适应观众的审美习惯对一些场次略加装饰点缀,以营造环境氛围。剧末当虞姬自刎时,舞台两侧喷洒出一层薄薄的气雾,在台口汇成一张二道幕式的雾帘,霎时红光的铺射使整个舞台透明且凄美壮观,将悲剧氛围推向极致。

  三度修改后的《虞美人》完美呈现在去年12月的第十届中国戏剧节上,得到专家团的交口称赞,著名评论家刘厚生看后感叹其为脱胎换骨的改观。回到上海的舞台上,此次亮相“迎世博·长三角名家名剧月展演”的《虞美人》不仅是原班人马的全新登场,近日更邀请了该剧导演杨小青、上海越剧院的艺术总监胡勖和主演单仰萍来到艺术欣赏讲座现场与观众分享创作背后的精彩故事。本报记者|朱渊|文

  

(责任编辑:炊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虞姬 | 董柯娣 | 单仰萍 | 张良 | 吴凤花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