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音文化

施鸿鄂告别仪式举行 朱逢博《骊歌》中泣别爱人

  “离别的时刻终于来到,爱情的美梦即消散。唯独留下难忘的回忆,生活犹如过去一般。”昨天下午1:30,在男高音歌唱家施鸿鄂告别仪式上,伴着夫妇俩合唱的《骊歌》,妻子朱逢博以这般特别的方式作别爱人。

  300支黄玫瑰静静摆放在长桌上,数十只花篮环拥大厅,闻讯赶来的人群中,有跟随施先生学习声乐的艺术家,有音乐界的老朋友,也有不知名的听众。大家默默地取走一支支黄玫瑰,将它们轻轻放在施鸿鄂身边。施鸿鄂的夫人、女高音歌唱家朱逢博“痛悼夫君施兄”的花篮放在最中央,此外,施先生的学生程志、孙秀苇、幺红、戴玉强、马梅、魏松都送来了花篮。

  大厅中,摆放着施先生最满意的一张照片,两侧廊柱上分别题写着“鸿声四海歌闻泰清音长留天地间”、“鄂生韶华史留芳德业真传千秋代”,不仅嵌入了先生的名字,更形象勾勒出施鸿鄂一生秉持的高贵品行。

  面对丈夫的突然离去,昨日,朱逢博几度恸哭,当她由家人扶着走到丈夫跟前做最后的道别时,悲伤的情绪完全不能控制。为了怕她伤心过度,身旁人赶紧拉住她,搀扶着她进休息室,可短短几米,她却停了很久,墨镜后是无法掩藏的悲痛。此时,大厅内,由夫妇俩合唱的《骊歌》歌声依旧:“当你在遥远的他乡,我将时刻把你思念。愿甜蜜的回忆伴随你,深信你依然爱我如前……”昨天的告别仪式,没有选择惯常的哀伤音乐,除了对夫妇两人意义非同一般的《骊歌》外,大厅里还回放着意大利作曲家莱翁卡瓦洛的著名爱情歌曲《黎明》,这是施鸿鄂1962年在第八届世界青年联欢节古典声乐比赛中获金奖的成名曲。

  [链接·事业]

  施鸿鄂生于1934年,16岁考入上海音乐学院声乐系,1962年在芬兰举行的第八届世界青年联欢节古典声乐比赛中以最高分获得金奖。1990年,年近六旬的施鸿鄂还登上舞台,在普契尼《图兰朵》中演绎“卡拉夫王子”,他的美声唱法影响了整整一个时代的中国歌坛。施鸿鄂对于歌曲的处理细腻准确,演唱热情奔放,并且能用意大利语、德语、英语演唱歌剧和艺术歌曲,也能演唱中国民歌,无论是咏叹调《我的太阳》还是艺术歌曲《松花江上》,都令听众印象深刻。

  [链接·爱情]

  施鸿鄂与妻子朱逢博的爱情故事,可以用普契尼的著名咏叹调来定义———“为了艺术,为了爱情”。女高音歌唱家朱逢博曾是施鸿鄂的学生,两人携手走过了40年。1999年,施鸿鄂曾因心脏病入院治疗,在做过心脏搭桥手术后便很少登台演出。在去世的一个星期前,施鸿鄂因感冒入院治疗,就在他去世的当天上午,朱逢博还在陪同丈夫检查身体。晨报记者高磊

(责任编辑:炊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施鸿鄂 | 朱逢博 | 普契尼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