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话剧

《霸王歌行》导演王晓鹰的话

  在中国传统戏剧文化中,真正具有现代悲剧意义也最打动我的有两个形象,一个是救孤的程婴,另一个就是别姬的霸王。项羽不同于程婴,不那么惨烈,却更壮丽。

  项羽有一种让现代人为之汗颜的人格力量。没有任何人可以阻挡他当皇帝,他却偏要把阿房宫一把火烧个干净;他面对仓皇逃窜的死敌却恪守军人“穷寇勿追”的高贵原则;他在鸿门宴上收剑入鞘只因为他不喜欢用阴谋杀死对手;他崇尚宁折不弯尊严至上,鄙视不仁不义下流卑琐……他最后的自刎乌江,也不见得就是“无颜见江东父老”,李清照也许比司马迁更能领略项羽人格中的悲剧精神:“生当做人杰,死亦为鬼雄。

  《霸王歌行》中的项羽像一个诗人,他以诗人的气质、诗人的情怀、诗人的理想面对再现实不过、再功利不过、再冷酷不过的政治搏弈、天下纷争,这从一开始就决定了他只能当一个“失败的英雄”。但项羽仍然令人肃然起敬,他至情至性、光明磊落,他做人有原则、讲尊严。用今天的话说,他断然拒绝了身外之物对自己人格的异化,他以全部生命为代价在追求生命的自由!在项羽的生命价值观中,我们看到了自己心中对超越功利,超越实用的人性美、人格美的梦想。

  《霸王歌行》及其改编依据小说《重瞳》都是以项羽自叙的方式结构而成的,这决定了其中表达的只是项羽的情感、看法、反思,当然这其实是我们创作者的情感、看法和反思。而可以肯定的是:这不是对客观历史的研究和表述。

  项羽对“生命尊严”的坚守和对“人格自由”的追求,让我们生活在现代的中国人深感自惭形秽,在物欲、利益、成功、权力面前,我们还能守住自己“生命尊严”、“人格自由”这道底线吗?

  《霸王歌行》如果能让我们从项羽精神层面的壮丽悲剧中获得深刻的快乐,就说明我们心里还存有对人的理想……

  

(责任编辑:炊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项羽 | 程婴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