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好莱坞频道 > 《国家宝藏2》 > 最新动态

独家解读:《国家宝藏2:神秘书》的忽悠大法

  作为一部猎奇冒险动作片,《国家宝藏》系列在好莱坞并未得到太多的好评,但其假模三道的忽悠功力,却让一堆粗制滥造的同类动作片为之汗颜。《国家宝藏》系列宛若一部美国近代历史教科书,尽管片中无数凭空捏造的桥段,令了解历史的和一窍不通的人士均能喷饭,但编剧爆棚的想象力和导演兜售卖点的技巧,却丝毫不容质疑。

  忽悠大法1:伪逻辑变真理

  《国家宝藏》第一部围绕《独立宣言》背后的秘密展开剧情,诸如盗出《独立宣言》原本的剧情设置,极大满足了观众的猎奇心理,即便没有人相信《独立宣言》背面有张神秘的藏宝图,但好事的影评家也会得出个“美国独立背后隐藏着资本原始积累的血腥史”之类的拔高评论,于是,《国家宝藏》的档次自然也就提升了几个段位。

    到了这部《神秘书》,又拿现任的虚构总统做起文章,至于凯奇究竟对总统做了什么,暂时不便剧透,但总统与神秘书之间的关系,以及“第47页书上写了什么?”,却又出现了新的隐射意义和指向。简言之,把伪逻辑通过严丝合缝的故事说成真理,是《国家宝藏》系列的一大贡献。

  忽悠大法2:陈面粉搓新团

  为了票房保险起鉴,《神秘书》按照第一集的剧情结构全盘拷贝,只在置换环节上大下功夫,蒙住了只想爽一把的观众的眼睛。第一集的华盛顿共济会传说,被置换成了林肯遇刺事件;上集盗走《独立宣言》的一段高潮戏,被置换成了凯奇和美国总统的离奇“交涉”;上集由夏洛特号指明的囤积金银财宝的大地宫,到本集里被替换成了更为壮观的黄金城;两部影片的反派设计也是亦正亦邪,与凯奇的关系都不是单一层面的对抗关系,甚至上集反派的扮演者西恩-宾和本集的艾德-哈里斯,表情和性格都颇为相似。但令人讶异的是,尽管两片的承袭关系和借鉴关系如此明显,但丝毫没有减弱本片的故事张力和精彩程度。

  忽悠大法3:群星阵容砸死人

  烧钱不眨眼的制片方,也许是出于对故事的不自信,竟然召集老中青三代演技派、偶像派加盟,仅片酬就干掉了预算的六分之一。《国家宝藏》第一集让凯奇和乔恩-沃伊特两大奥斯卡影帝同时登场已经足够惹眼,《黄金眼》里的008西恩-宾也来闹事,连扮演凯奇爷爷的普鲁默都是《音乐之声》里的迷人男主人。那时,漂亮的克鲁格小姐尚未成角,但与凯奇搭档已经锋芒初显。到了这集《神秘书》,凯奇身边的铁三角知名度大幅扩张不说,去年的奥斯卡影后海伦-米伦也来友情客串,无疑吸引了更多影迷捧场。不过,讲求完美的导演乔恩-图泰尔泰博还不满足,连反派和FBI探员角色也动用艾德-哈里斯和哈维-凯特尔,简直奢华得令人发指。

  忽悠大法4:拿来主义大猖獗

  《国家宝藏》系列让人可以轻易联想起无数大片的经典桥段,对于影迷早前认为《国家宝藏》是《达芬奇密码》、《木乃伊》和《夺宝奇兵》的结合体,导演乔恩-图泰尔泰博竟不以为然:“事实上,我们借鉴了更多电影的场面,只要观众喜欢,我们没有理由不这样做。”

  粗略看来,《神秘书》所浮现的似曾相识的影子包括以下几种,导演别喊冤枉:

  ■黄金城的金银财宝固然辉煌,但它像《夺宝奇兵》、《加勒比海盗》、《神话》等无数冒险片里的终极藏宝地。

  ■凯奇驾驶的带有后视探头的拉风跑车,很像《007》系列里的邦德坐骑和《日落之前》里伍迪-哈里森的遥控跑车。

  ■凯奇疯狂倒车的场面,酷似《达芬奇密码》中的汤姆-汉克斯所为。

  ■黄金城里来回翻翘的平衡板,实质与《天脉传奇》里起起伏伏的大石柱类似。

  ■乔恩-沃伊特抱着海伦-米伦荡过悬崖的场景,是《星球大战》里卢克和莱娅公主的经典造型。

  ■乔恩-沃伊特和海伦-米伦在黄金城里全身湿透,和《木乃伊归来》男女主角在开场时被水冲成落汤鸡的情节颇像。

  ■凯奇五人组登上总统山时,让人浮现出《西北偏北》里的坎度小姐滑下山的场景。

  ■雷利在黄金城里抱金砖,和《木乃伊归来》里企图把金字塔尖的钻石拎走的孩子他舅舅神似。

  ■货车上一路散落的汽油罐,似乎套用了《绝地战警2》里的汽车横飞场面。

  ■众人在黄金城的漫天大水中死里逃生,让人想起《暗流2》城堡崩塌的潦草结尾。

  

  
(责任编辑:陈青)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凯奇 | 西恩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