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娱乐新闻列表

八旬欧阳中石大剧院里讲京剧(图)

  本报讯(记者贾薇)今年全国政协会议3月14日闭幕,八十高龄的著名书法家,同时也是政协委员的欧阳中石闭幕第二天下午就来到国家大剧院经典艺术讲堂,讲解“如何鉴赏京剧之美”,成为京剧艺术系列讲座的首位学者。欧阳老眼睛不太好,耳朵有点背,腿脚也不利索,他拄着拐杖被两个人搀扶着走上台。他说:“为国家、为社会、为京剧事业做事情,我义不容辞。”

  许多人知道欧阳中石是书法家、教育家,却不知道他还是一位造诣深厚的京剧艺术家、研究者。
他是奚派艺术创始人奚啸伯的嫡传弟子,曾长期协助奚啸伯工作,对奚派艺术的完善有重要贡献,现在很多活跃在舞台上的奚派老生演员都曾跟随他学习。他还把京剧作为一门高深的学问进行研究,对京剧的历史渊源、流派特色、表演实践均有著说。

  欧阳老的声音不高,语速不快,昨天现场的200多名听众需静心屏气仔细聆听。“对于京剧我是个外行,今天想站在观众的角度说说感受,这感受可能与演员一致,也可能不一致;一致好,不一致也未必不好。观众是欣赏者,是买者;演员是卖者,演员的东西再好观众不买也白搭。”欧阳老的一席开场白,一下子拉近了与听众的距离。随后,他以自己从小接触京剧、追随京剧的经历,讲述了京剧艺术带给他的精神享受、人生启迪以及生活热情。他说:“京剧在中国戏曲中形成比较晚,但是它吸收了各门类戏曲的优点,因此也是最成熟的。京剧一直受欢迎是因为它既保持传统又与时俱进。从老照片上就知道过去公主的扮相不好看,现在多么雍容华贵,比过去美多了!”但是,欧阳老也坦言,现在不大去剧场看戏了。“去剧场就为了离近点看真人听真声,但是现在演员都用麦克风,出来的是电声,还不如在家看电视呢!”

  对于社会各界关注的京剧进课堂,欧阳老说:“京剧是中国文化艺术中的精华,走进课堂让更多的人认识它、了解它绝对是件好事,祖先留下来的好东西都应该得到继承。现在有些争论,哪个多了,哪个少了,主

  要是操作过程中的技术问题。其实不妨

  让大家都来谈谈,请内行也请外

  行,请专业的也请非专业的,请

  赞成的也请反对的,让大家充分

  表达意见后形成一个共识,这样

  做只有好处没有坏处。”

  有人说京剧节奏太慢影响了现代人对它的接受,欧阳老说:“京剧中的快板也快得很呢!慢,是为了情感的接受有个过程,给观众一个理解的时间。我们有责任、有义务弘扬祖先留下的好东西,但是努力之后观众仍不喜欢,也没有办法,不能强求。”

  欧阳老的宽容态度得到台下许多听众的赞同,他们中很多人并不是戏迷,而仅仅是有一点兴趣。清华大学退休教师刘先龙“对艺术很感兴趣”,但并不了解京剧,他深深体会到兴趣的重要。他说:“无论是科学还是艺术,有了兴趣就能搞好,而兴趣在于培养,这样的讲座就是培养兴趣的好机会。如果能有更多年轻人来听,就更好了!”

  现场尽管以中老年人居多,但也有年轻的面孔。洁如幼儿园5岁的翟翔宇就是跟着姥爷来培养兴趣的,小家伙现在每周要学钢琴、舞蹈、画画、轮滑,台上的讲课让她根本坐不住,但是也许有一天她会庆幸自己曾亲耳聆听艺术大师讲京剧,这个第一次也将在她幼小的心灵里埋下京剧的种子。从事市政工程设计的赵亮只有25岁,却是个标准的戏迷。他说,没想到能听到欧阳中石这样的大师讲京剧,他的讲解没有停留在表面的热闹上,而是从更高的角度诠释一个艺术门类的形成、发展,有理论支持有实践基础,非常吸引人。他纠正了很多观众以前看待京剧的误区,让他们重新认识京剧的价值。据悉,大剧院的京剧系列讲座将持续6周,下周将邀请北京京剧院院长王玉珍“浅谈京剧美学的三大特征”,随后邀请的专家学者还有马派名家张学津、张派名角薛亚萍、荀派传人孙毓敏以及95岁高龄的刘曾复先生。
(责任编辑:Dawn)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奚啸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