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视 TV > 华语电视

时隔二十年 央视青歌赛终承认“流行唱法”(图)

  昨晚,“隆力奇”杯第十三届CCTV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以下简称青歌赛)鸣锣开赛,24年来首次纳入的大合唱率先登场,让人耳目一新。本届大赛除了增加大合唱,将通俗唱法改为流行唱法外,参赛队伍的结构、综合素质的考评等方面也进行了改革。

  唱法

  新增合唱成看点 “流行”来之不易

  从昨晚的首场决赛来看,有伴奏和无伴奏的多声部男声合唱、女声合唱、混声合唱,类型丰富多彩,不少富有民族特色的合唱队令人眼前一亮。
头一个亮相的是云南苗族农民合唱团,他们虽然在文化测试中没能说出世界上最狭长的国家是智利,但在视唱练耳中能近乎完美地用四声部唱出柴可夫斯基作品的一小节,让赵易山等评委刮目相看。《眼泪花儿把心淹了》则表达对外出谋生的恋人的思念,还加入了表演环节,新颖别致。

  大赛总策划秦新民介绍,合唱有着深厚的群众基础,出于丰富比赛项目和发掘新人新作的考虑,纳入到本次大赛当中,“在复赛中,这一类别的参赛水准得到了专家的一致认可,合唱类别有望成为本届青歌赛的亮点之一。以往我们看到的合唱要么是老人,要么是小孩。青歌赛舞台上的这些年轻人则用多声部的合唱配以表演元素,让人耳目一新,我相信这次能在全国掀起一场合唱运动。”

  谈及叫了20多年的“通俗唱法”突然改成“流行唱法”,秦新民称这是一个与国际接轨、水到渠成的过程。宣传策划江小鱼说:“目前,通俗二字似乎只有我国和朝鲜还在使用,这是一个历史的产物。当年,邓丽君的歌被批作是靡靡之音,李谷一用民歌气声唱的《乡恋》被批为"糟蹋艺术"……这次改名来之不易,说明"流行"终于被央视承认了。”

  参赛队

  部队组团砍一半 沪粤惨遭淘汰

  本届青歌赛共有44个团体组队参赛,总政、湖北台、云南台、北京台等20个团体进入全国总决赛。在往届比赛中,部队文工团的参赛队伍都要占据半壁江山,夺走几大唱法最重要的奖项。秦新民介绍:“以前像成都军区、南京军区等7大军区都可以组队,他们分割走了很多地方上的优秀人才,让当地电视台选拔优才的范围缩小。今年,这些军区不再具备单独组队的资格,而是参与军区所在地的地方台选拔。”砍掉部分部队组团后,本届只有6支部队代表团有组团资格,但空政文工团、武警文工团因组织不了30人至60人的合唱团队,自动弃权,最终只有总政直属代表队、海政文工团、第二炮兵政治部文工团、解放军艺术学院4支部队代表队进入决赛。

  在进入决赛的20支团队中,云南台、贵州台、新疆台、内蒙古台、广西台均榜上有名,而上海、广东、江苏等经济发达地区均与决赛无缘。据悉,上海文广新闻传媒集团(SMG)代表队以不到3分之差,被总决赛拒之门外。

  选手

  银奖选手卷土重来 不拿金奖不罢休

  很多歌手都有数次征战青歌赛的经历,就拿上届民族唱法金奖得主刘和刚来说,从2000年开始,他连续参加了4届青歌赛,两次获得专业组民族唱法银奖,在2004年还获得“全国观众最喜爱的歌手”唯一特别大奖,但他仍不放弃,直到上一届将金奖收入囊中才结束了青歌赛的征程。

  今年也不例外。有趣的是,上届民族和通俗唱法的银奖得主在经过两年的准备后,纷纷卷土重来,向金奖发起冲刺。与刘和刚曾是解放军艺术学院同班同学的吴娜在上一届比赛中表现突出,并与刘和刚上演了一场紧张刺激的夺金大战,但最终刘和刚以一曲感人至深、让评委潸然泪下的《父亲》顺利夺冠。以微弱劣势败北的吴娜和上届的另一名民族组银奖得主陈笠笠(原名陈莉莉)此番再度出击,颇有些“不拿金奖不罢休”的意味。

  同样卷土重来的还有上届通俗唱法的银奖得主姚贝娜,尽管目前已小有名气,为电影唱主题曲、演小品、参加春晚等各种晚会,但依旧割舍不下青歌赛的“金奖梦”。

  获奖选手反复参赛,似乎对初次参赛的选手不公,对此秦新民解释:“青歌赛对选手的参赛次数历来没有规定,只要你的年龄在18周岁至35周岁之间,青歌赛的大门一直为你敞开。”

  评委

  拒绝哗众取宠 防止“羊倌”重现

  每届大赛,评委的受关注度要大大超过没什么知名度的选手,尤其是点评综合素质的评委。在上一届的数十场直播中,余秋雨始终处于风口浪尖,先是被质疑读错字音,后又被指点评时总是旁征博引,“卖弄”学问,占据过多时间。对此秦新民表示:“我们对他的发言不会作严格的时间规定,他能自己控制。他的发言让人感觉像是"卖弄",其实不然,他的那种说法不是老师训话,而是在一个特定的氛围中,给大家提供一点文化话题而已。”

  余秋雨也再次重申,区区一道题的确不能反映出选手的综合素质,他希望借助青歌赛及歌手与全国观众做个高尚、愉快的文化游戏。余秋雨说:“我希望青歌赛能探索出中国人的最低文化素养应该达到什么水平,即使你不爱唱歌,也可以看看青歌赛,给自己的文化课打打分。”

  除了余秋雨,综合素质单元的另两位评委延续了上一届为徐沛东和赵易山,监审组依旧是阎肃、李双江、金铁霖三人;韩红、张也、阎维文、宋祖英、殷秀梅、孙悦等观众熟悉的歌手会在15场团体决赛中分别担任评委。此外,本届大赛还从地方上吸纳了不少评委加盟。

  谈到上届出现过的“羊倌歌手”错识中国国旗的糗事,秦新民透露,今年的个人赛更有针对性,所有考题都不超出高中课本的范畴,“美声歌手会多问一些关于欧洲的问题,民族歌手就多问一些长江黄河的问题,流行歌手则多问些时尚方面的问题。我们不会因为原生态的歌手大多来自乡间田野,就放低对他们的要求。”

  形式

  专业比赛非选秀 不搞PK不秀泪

  从1984年创办至今,青歌赛对中国音乐圈的贡献不可磨灭。如今依旧活跃在歌坛的彭丽媛、宋祖英、殷秀梅、关牧村、张也、韦唯、张咪(现已改名张弥)、孙悦、谭晶、满文军、解晓东、吕薇、吕继宏、王宏伟、汤灿、刘和刚、戴玉强均从这个舞台走出。然而,在众多选秀造星节目的冲击下,青歌赛很难再续当年辉煌,推出的金银铜奖大多不瘟不火。在上届大赛中,还引发了歌手“退赛潮”,几名歌手以“身体原因”退出个人赛。尤其是代表总政参赛的谭维维,在获得了超级女声成都唱区的冠军后,她立马选择了“弃青歌投超女”之路。

  面对这样的尴尬,秦新民说,青歌赛有别于其他选秀节目,这是一个只提供展示舞台、不签“卖身契”的国家级专业歌唱大赛。流行唱法评委组长王黎光也表示,青歌赛不同于选秀,要选拔的是具有艺术魅力的演唱者。

  秦新民还表示,青歌赛虽然不能像选秀节目那样玩PK、搞海选,但也不是一成不变,如从取消文化笔试到减少综合素质得分比重、从增加原生态唱法和多声部大合唱到取消新歌加分等都是新举措。
(责任编辑:Dawn)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云南 | 秦新民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