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电影新闻

谁是下一个宁浩?08香港亚洲电影投资会今揭幕

  今天,第四届香港影视娱乐博览四大主体活动:香港国际影视展、香港国际电影节、香港亚洲电影投资会和亚洲电影大奖将同日揭幕,令有“东方好莱坞”美誉的香港再度成为世界影坛焦点。在这场盛会中,作为亚洲电影市场重要的招商引资平台——2008香港亚洲电影投资会(HAF)最为引人瞩目。
今年内地(包括合拍片)共有导演宁浩的《七宗梦》等6部作品入选,谁能成为下一个“疯狂的石头”令人期待。

  除帮助导演们寻找投资外,主办方今年增设了五个奖项,将提供31.7万元奖金和23.4万元后期制作费。据悉,本届香港亚洲电影投资会HAF大奖得奖名单将于19日公布。

  绩优股

  成名导演“女儿不愁嫁”

  经过5年苦心经营,亚洲电影投资会(HAF)足以与釜山电影节PPP计划抗衡,今年,亚洲各国最具发展潜力的导演均将参加,其中,还有不少早已享誉国际的著名导演,如韩国导演朴赞郁、奉俊昊;日本导演中田秀夫、萨布等。这些已在江湖上闯出名头的导演,因为以往的优异业绩而获投资人信任,他们的新作大多为商业类型片,自然是“皇帝的女儿不愁嫁”。此外,中国香港导演彭浩翔携新作《公车》,第三度入围HAF,如此优异的成绩让他成为HAF招牌人物。

  重组股

  年轻导演配大牌监制

  在今年HAF入围名单中,几位年轻导演虽默默无闻,但其新片却都出现了有分量的大牌监制。其中,去年《天堂口》虽然输了口碑,但香港年轻导演陈奕利继续获得吴宇森老搭档张家振的信任,筹拍新片《大塞车》;侯季然等台湾三位新导演联合执导的《上上》则请出李安的弟弟李岗担任监制;王家卫的泽东公司承担了英国年轻导演理查·乔布森的新片《血线》的联合投资,王家卫的老搭档彭绮华出马担任监制。此外,台湾著名作家、与多位大导演合作过的吴念真则为郭珍弟的新片《爱世代》担任监制,新锐女导演郭珍弟曾以《跳舞时代》获金马奖最佳纪录片奖。贾樟柯的老搭档周强则为另一位女导演黎妙雪的新片《记不起,你爱我?》担任监制,自《恋之风景》入围威尼斯后,黎妙雪已沉寂多时。拥有深厚人脉关系的大牌监制与潜力无穷的年轻导演搭档,如此“重组”,前景令人期待。

  潜力股

  谁是下一个宁浩?

  亚洲电影投资会捧红了宁浩,激励着无数新锐导演。在今年25部入围名单中,有6部来自内地,创下历史之最。在宁浩(《七宗梦》)、李杨(《盲流》)之外,这些陌生的名字,也许会成为中国内地电影今年最大的惊喜。

  候选人:蔡尚君(《漂流的年代》)继《红色康拜因》之后,蔡尚君的新片是接近800万元投资的《漂流的年代》。这部电影关注漂流的人和城市。蔡尚君表示:“漂泊的人没有历史,有的只是随波逐流而付出的代价,这部电影将探讨漂流的人的宿命。”

  这是蔡尚君首次入选HAF计划,他表示,能与业内人士结识最关键:“其实真正成交的大多在会下,HAF本身不是选美,但它把投资人和不同类型的项目结合在一起,我感觉有些像相亲,看互相的条件和缘分。筹钱仅仅是一部分,找到海外合伙人或海外发行商更重要。”

  蔡尚君成为导演并不偶然,他曾为张杨的《爱情麻辣烫》《洗澡》及《向日葵》担任编剧,在业内早已赢得不俗声誉。

  候选人:盛志民(《白夜》)1969年出生的盛志民对大众而言十分陌生,但在圈内已有盛名,有人评论他的电影:“如果说上世纪70年代题材已有了贾樟柯和王小帅的话,那么对80年代人生存状态的表达从盛志民这儿才刚开始。”

  毕业于北京广播电视大学电力学院的盛志民经历丰富,组织过摇滚乐队,在多部实验戏剧、电视剧中任副导演。1997年以后他开始参与电影制作,曾任贾樟柯的《站台》和陈果多部电影的制片。2002年拍摄了处女作、90分钟剧情长片《心·心》,影片入选柏林电影节青年论坛。2003年他开始为电影编剧,2005年在陈果帮助下,执导了影片《浮生》,该片获瑞士洛迦诺国际电影节的亚洲最佳电影奖。此次他的入围新片《白夜》,依然由香港电影“草根”代表人物陈果担任监制。

  候选人:翁首鸣(《蔓珠莎华》)1982年出生的翁首鸣在北京电影学院读书期间就已崭露头角,用DV拍摄了短片《成长三部曲》,其中大二暑假拍摄的《茉莉花海湾》获2003北京首届国际DV论坛评审团奖,第九届香港独立短片及录像比赛亚洲新力量单元影评人大奖。去年,他把父母给他在北京买房子的钱投入到自己的长片处女作《金碧辉煌》中,一鸣惊人,该片获2007年韩国釜山电影节亚洲电影基金后期制作资助并参展了2007年釜山电影节亚洲之窗单元,随后又获第26届温哥华电影节龙虎奖。此次新片《蔓珠莎华》将由北京电影学院教授张献民担任监制。

  候选人:唐郗汝(《逃亡俱乐部》)80后美女导演唐郗汝是中国社会科学院比较文学和世界文学专业博士,活跃于现代艺术和电影创作。从2003年开始,她参与张艺谋等多位大导演的电影剧本策划,拍摄过许多广告、短片和纪录片。让宁浩一片成名的“亚洲新星导”计划实施者余伟国,将亲自担任她的新片《逃亡俱乐部》监制。唐郗汝说:“这部电影首讲的是一个关于成长的残酷故事,生活中没有假设,错误导致的后果无法挽回。”

  本报记者 卫昕 香港报道
(责任编辑:Dawn)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家卫 | 郭珍弟 | 黎妙雪 | 蔡尚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