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八卦频道 > 内地八卦

广州千年庙会“波罗诞”展示民俗文化艺术

  新华网广州3月16日电 大型仿古祭海仪式、有着1400多年历史的神秘艺术傩舞、湛江古老民俗舞蹈“舞鹰雄”……16日,各种民俗民间艺术表演,荟萃广州黄埔南海神庙,拉开第四届广州民俗文化节暨黄埔“波罗诞”千年庙会的帷幕。


  祭海活动是南海神庙的传统活动。唐代以来,南海神庙是古代官方祭祀南海神的场所,祈求国家平安、风调雨顺。今年的大型仿古祭海仪式表演,以民俗方阵表演为烘托,以人龙参拜、交替唱颂为亮点,融合了广东特色吹打乐的精华,再现古代朝拜南海神的盛况。

  神秘的湛江傩文化节目是首次亮相“波罗诞”。湛江傩舞是祈求吉祥的民间祭祀舞蹈,源于隋唐。表演者佩戴“跳傩”的面具,身穿武服、手执兵器,人物有雷神、武将、道士、土地公婆等,步态奇特,配以击鼓奏乐,粗犷热烈。

  为期7天的文化节每天一个主题,包括“万众同欢”“洪圣祈福”“喜庆满堂”“诗书雅会”“四乡会景”“百花闹春”“花朝盛会”等。“波罗诞”活动已列入广东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责任编辑:Dawn)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