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国外电影动态

《史前一万年》:地球新鲜人(组图)

新快报记者 刘嫣

  今年第一部几乎与北美同步上映的进口大片《史前一万年》(3月21日上映),日前进行媒体试映。相比《后天》,这部罗兰艾默里奇的新作让人见识了一个与现代人的想象多少有点出入的史前世界。众所周知,要想把没有任何依据未来的世界描绘得出乎意料并不难,但是要把人们之前多少有过了解而且也有史料留存的史前世界塑造出几分新鲜来还是不容易的,所幸的是《史前一万年》做到了这一点。

  新鲜点1:地球很小,部落很多

  就像我们大家所了解的那样,地球上的大陆原本都是连接在一起的,后来才慢慢被海洋分隔开来。于是我们在《史前一万年》中,也可以看到这样的景象:主角达雷居住在一个冰天雪地的山谷里,后来他为了救自己所爱的伊芙力,不得不翻过雪山,走过草原,穿越热带雨林,最后进入沙漠,相等于从新西兰走到非洲,又走到南美洲,最后到了埃及。尽管这样的地点和时间让不少人感到迷惑——就算史前一万年前地理环境和现在不同,那大陆也不可能缩小到几天就能徒步穿越吧——但是,沿途他们所经过的各种地理地貌还是让大家大开了眼界。

  不过就算地球很小,几天就可以走出几个不同的地貌,但是人类却已经有了很多很多,而且聚集成不同的部落,有着不同的文明。仅仅非洲大地上就有那样多的黑人部落,有的高,有的矮,有的壮,有的喜欢戴面具,但是语言却都是相通的。在介绍各种部落不同风俗的时候,在围着篝火大家商量战术的时候,场景熟悉得像《国家地理杂志》的非洲篇。

  于是在影片中我们再一次重温了《魔戒三部曲》中壮丽的新西兰草原和雪山(影片也确实在那里取景),又领略了《国家地理杂志》所描绘的各种非洲部落情景,这一切倒让我们之前一直停留在《冰河世纪》中对“史前”的想象有了一个新的注解。

  新鲜点2:文明是这样消灭自然的

  从《后天》开始,罗兰艾默里奇就开始宣扬自己的环保理念,这一次回到史前,他也不忘把人类文明史的发展与自然界动植物的消亡联系到了一起,让大家看到人的破坏力是多么地强。

  达雷所在部落的女巫,预言到“四条腿的恶兽”将给他们的部落带来灾难。一开始,大家都以为这种恶兽说的是猛犸象,但原来这种“恶兽”是骑着马的人类,而且是已经从打猎开始驯养畜群并发展文明的人类。这些“人类”不但自相残杀,掠夺还没有开始文明的部落,还把猛犸象的象牙锯掉,让它们成为运送石头建造金字塔的苦力。尽管这些大象最后还是被奴隶们所解救了,但是已经失去基本武器的它们,相信也不会生存太久。就算是凶恶矫健的剑齿虎,遇到人类的陷阱,也照样是求生不得求死不能。最令人悲哀的是,影片中的英雄,最后因为可以猎食的动物越来越少,不得不开始最初的种植业。游牧的部落开始了新的生活,新的文明也即将萌芽起来,而那些传说中的“神奇生物”,就是这样被渐渐兴起的人类文明给最终消灭掉了。

  顺便提一下影片中的猛犸象和剑齿虎,在之前所曝光的剧照中无不拿这两种已经消失很久的动物做卖点。事实上猛犸象的确制作得相当逼真,尤其是它们成群在一起奔跑的场景,以及拉着巨石建造金字塔的场景。但是凶猛的剑齿虎却只出现了两次,而且是作为一个预言出现,并没有展现出它的本领,令人遗憾。

  新鲜点3:蓝眼睛的史前人类

  同样延续了《后天》的非明星阵容,史前人类更加不需要帅如汤姆·克鲁斯,美如妮可·基德曼了。女主角曾经亮相过《侏罗纪公园》,虽然不是很面熟,但是蓝蓝的眼睛和精致的面孔,还是赢得不少观众的喜爱。与《启示录》不同的是,片中的主要演员都还是白人,其中有几个还是好莱坞的金牌大配角。这让许多以为“史前人类”不是棕色皮肤就是黑色皮肤的观众,大感新鲜。原来白人也一样有过史前文明的。因为蓝眼睛的野人实在太过新鲜,以至于有观众甚至戏谑,影片中的男女主角并不像野人,而像是迪斯尼童话中走出来的王子和公主,只不过没洗澡而已。

  不过当巨大的金字塔出现在银幕上,所有的演员与之相比都成了小蚂蚁时,你确实不需要计较演员是不是明星,是黑眼睛还是蓝眼睛,因为《史前一万年》最值得一看的,依旧是那些明知道不是真的却看起来和真的一模一样的大场面。   
(责任编辑:Dawn)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里奇 | 罗兰艾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