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戏曲

张军 柯军:昆剧的灵魂不是“古”而是“美”

  张军和柯军都是昆剧年轻一代的领军人物,两人都致力于让昆剧吸引更多的目光。此次,张军所在的上海昆剧团将上演最传统的俞言版《牡丹亭》,而柯军的江苏省昆剧院则会带来他们经过全新包装的舞台巨制《1699·桃花扇》。

  早报:这两台戏相比其他的戏显得很传统,为什么选这两台戏?

  张军:这两部剧目都有各自非常经典的理由。《十五贯》本身是救活了昆剧的剧目,《牡丹亭》就不必说了。但是我们这次也并不完全是旧的东西,比如《牡丹亭》我们这次选择的是俞振飞老师和言慧珠老师合作的版本,这个版本曾经有过5次非常成功的巡演,而且可以算是上昆最新的一个改编剧目。虽然在格局上可能偏向传统,但我有信心,在样式上,一定能够让观众耳目一新。

  柯军:当然是我们的舞台布景。我们的舞台简直可说是一个流动的博物馆,不仅大气,而且空灵。重要的是,这是一个完全适合昆剧风格的舞台。

  早报:这次的《牡丹亭》和白先勇的版本以及北京皇家粮仓版有什么不一样?

  张军:其实是完全不一样的。虽然几百年来全世界、全国各地的《牡丹亭》用的全部都是汤显祖的剧本,但是随着导演、舞台、演员的不同,空间转换的不同,演出来的版本可以完全不同。白先勇的版本可能大家熟知度更高一些,但是我们也有我们的特色。这台戏相比之下是完全以演员为中心,以古朴为特色的。一定能有与众不同的氛围。比如莎士比亚的剧目也一样经典,但是一千个人眼中也有一千个哈姆雷特呢。

  柯军:最大的意义在于我们尝试了新的演出营销模式,我们邀请了中国台湾文学大师余光中担任文学顾问,韩国“国师级”导演孙桭策担任戏剧顾问,他还曾担任过韩日世界杯开幕式总导演。另外,曾经给宫崎骏电影作曲的日本著名作曲家长冈成贡专门为推广活动创作了音乐。

  和世界级的艺术家合作,确实能给我们拓宽视野,尝试了很多新的元素,但更重要的,是给了我们一个新的机会向观众们表达昆剧真正的内核:昆剧的灵魂不是“古老”,而是“美”。

  早报:给一个让年轻人走进剧场看昆剧的理由?

  张军:事实上,近几年来,昆剧已经在一部分地区取得了比较热烈的反响。这次还有《牡丹亭》的这部经典的吸引力,我相信走进剧场的肯定有很多都是年轻人。我们上昆十年来努力地在大学校园里进行普及工作,而且还成立了俱乐部,现在已经有600多个成员———有很多年轻人已经有足够的理由走进剧场了。

  柯军:《牡丹亭》当然是非常出色的剧目。他们的演员构成包括了老中青三代昆剧艺术家,而我们的《1699·桃花扇》的演员平均年龄都只有18岁,相比之下应该更朝气一点吧。

  《牡丹亭》的故事情节主线在于爱情,色彩亮丽。而《桃花扇》原著就是以离合说兴亡,带有更沉重的政治和社会感,演出难度比较高。早报:你们对这次名家名剧月的看法怎样?

  张军:我看过名家名剧月的所有剧目,无疑都是经典。尤其是《曹操与杨修》二十多年盛演不衰,让人不得不佩服。在整个戏剧界都是非常有分量的。

  柯军:昆剧的前景?当然是好了!对于吸引新的观众,我认为最重要的是对于美的追求,这个是很本质的东西。但是我们这么多年为了推广昆剧,还是做了很多工作,比如这次请了台湾以及国外的艺术家合作,就是希望提供一些新的元素。

  

(责任编辑:炊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军 | 柯军 | 白先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