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戏曲

茅威涛 郭小男相知相伴守望越剧

  茅威涛和郭小男是中国剧坛最负盛名的一对艺术伴侣。一个是梅花大奖得主、中国越剧界的领军人物;一个则是包揽国内所有荣誉的重量级导演。两人在生活上相知相守,艺术上则惺惺相惜,尽管一路携手至今,所有的作品都备受争议,但他们前行的方向却始终如一。

郭小男说:“在认识茅威涛之前,我对越剧的认识并没有那么深刻。认识茅威涛后,我才理解为什么茅威涛要守望越剧。”

  早报:新版《梁祝》和《春琴传》在越剧发展中的意义是什么?

  茅威涛:新版《梁祝》和《春琴传》是越剧在传承中发展的典型作品。在越剧界,我算是一个先锋式的人物,时常在越剧舞台进行改革。新版《梁祝》和《春琴传》,具有完全不同于传统越剧的人文品格和现代气质。然而有人认为我的越剧改革忽视了老观众的欣赏习惯,其实我们一直很尊重老观众,所以才会去排《梁祝》,但是越剧要发展,真的没有必要把太多的关注点放在新老观众的接受问题上,而应是作品艺术价值本身,对我来说,我更多考虑的问题是,这个剧种还有没有下一个百年。改革是为了培养这个剧种一百年之后还有没有人懂得去欣赏它。

  如果说小百花前十年追求的是唯美轻柔的艺术风格,那么这两部越剧也算体现了后十年达到的艺术格局,那就是在文化守望中重塑中外经典,在都市越剧中发展草根魅力,在与主流艺术的对话中寻求个性化生存。

  早报:越剧要发展,吸引新观众,应该走什么样的路?

  现在的年轻人对越剧和戏曲有一种根深蒂固的偏见,觉得它就是土的、落后的。但我想,他们如果能走进剧场来看我们的戏,就可以改变这种认识,但怎么把他们引领进剧场,这其中有巨大的障碍,需要一整套市场运作。

  早报:《梁祝》和《春琴传》的最大看点是什么?

  郭小男:新版《梁祝》是对经典的再度演绎和重新打造,它规避颠覆,谨慎重述,在重新营造审美兴奋点的过程中,让人们充分感受“眼泪的力量”。尤其是扇子的运用,很多细节的重新设计,都具有现代质感。而《春琴传》则是让越剧首次和日本题材及文化有了一次对接,它证明,越剧也可以演外国题材,而且还可以融合得很好,这个戏的唯美震撼应该更值得期待。

  

(责任编辑:炊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茅威涛 | 郭小男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