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戏曲

尚长荣 关栋天“黄金组合”共有一个磁场

  《曹操与杨修》、《贞观盛事》、《廉吏于成龙》,尚长荣和关栋天这对“黄金组合”已是三度携手。

尚长荣

关栋天

  接受早报记者采访时,两位老搭档显得颇为默契。尚长荣说两人舞台表演上的每个眼神、动作都相互带着入戏。关栋天则认为两人之间似乎共有着一个磁场。

  早报:《曹操与杨修》、《贞观盛事》、《廉吏于成龙》这三台戏对你们各自的意义在哪里?对整个上海京剧的意义在哪里?

  尚:个人意义———今年是我加盟上海京剧院20周年,同时也是《曹操与杨修》创排20周年。《曹操与杨修》之后,上海京剧院又为我度身定做了《贞观盛事》、《廉吏于成龙》,构成新编历史京剧“三部曲”。

我今年68岁,以后不可能再排大戏了,但有了这三部戏,作为一个演员,此生无憾。这次演出也是对我20年前艺术生涯新起点的纪念。

  上海意义———上海京剧院的这三部戏,尤其是《曹操与杨修》,几乎囊括了中国戏剧界的所有荣誉,可以说是京剧界“里程碑式”的优秀剧目,这样的剧目在新时代中对京剧振兴和推广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关:个人意义———原来我在京剧表演中,用程式化、虚拟化的东西表现人物比较多,但是通过这三个戏的表演,我逐渐用具象、生活化的东西表现人物,这会让我在情感上更接近角色,也使观众不会产生距离感。

  上海意义———这三台戏都是中国戏剧界很有口碑的作品,证明了京剧在传承本色和保持传统的理念下,又有创新的发展是十分成功的。

  早报:你们的默契在哪里?为什么能合作这么多年?

  尚:自然而然的默契,舞台表演上的每个眼神、动作都很自然,相互带着入戏。

  关:尚长荣有自己的艺术激情和表演的节奏,我们在一起表演,就像共同有一个磁场,很顺其自然地表演,每次演出都能发挥出很好的水平,这是一种水到渠成的感觉。

  早报:在这三台戏中,你最大的突破是什么?

  尚:曹操的形象是我表演中的突破,他是一个“为人性的卑微所深深束缚、缠绕着的历史伟人形象”。怎样把曹操演得有时让人敬佩,有时又让人厌恶,有时替他惋惜,有时又予以同情,做到这样很难。

  关:在演了这三台戏之后,没有什么舞台剧的人物角色再能难倒我们了,多年的舞台实践,丰富的演出经历,各种表演手段的运用,从中体会的人生感悟,这么多舞台上生活中的积累是我最大的突破。

  早报:几台戏演出了很多年,印象最深的是什么事情?

  尚:《贞观盛事》到台湾演出,没想到反响那么好,台湾的戏迷热情到出乎我们意料。

  关:《贞观盛事》有一年在南京参加第六届中国艺术节,当时在紫金大剧院演出,中场休息时我看到场内外有两个人隔着剧场外围的玻璃争吵,原因是票售空了,两个人买了一张票,原本约定每人看半场,结果因为太精彩上半场结束观众不肯离开。后来经过工作人员的协调,让另一个观众站着看了下半场。

  早报:你觉得京剧要发展,吸引新观众,应该走什么样的路?

  尚:要让中国传统经典戏剧有一个平台得以展现,到了21世纪,京剧,包括其他传统戏剧确实面临很大挑战。剧场的观众少了,这对我们来说确实非常残酷。我们的路在于我们还有这份心来继续做这份事业,我们唱戏,剧院搭台,精排、精演、出精品,就不怕没观众。

  关:走什么样的路都可以,只要保持本身的特色,跟上时代的步伐,也要知道年轻人的想法,结合一些新的元素。

  

(责任编辑:炊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曹操 | 尚长荣 | 关栋天 | 于成龙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