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视 TV > 新版《红楼梦》 > 新版《红楼梦》新闻报道

新版《红楼梦》要把传统变时尚

  2008年最受关注的电视剧莫过于“四大名著”的集体翻拍。李少红版《红楼梦》计划4月开机,有望成为第一部开拍的新“四大名著”。近期关于新版《红楼梦》的争论特别多。究竟新版《红楼梦》拍成什么样才不辜负此次重拍?李少红表示:“这次重拍的最大价值,在于使传统文化成为新时尚!”此外,业内人士认为,新版《红楼梦》应努力让年轻观众成为收视主体,并在海外主流电视频道播出,成为海外“中国新热点”。


  紧张培训 最看重演员“琴棋书画”

  “琴棋书画”作为古代文人基本修养素质,也成为新版《红楼梦》演员古典培训的重要课程。为了让演员们的气质更贴近角色,剧组特别邀请中国古筝研究学会的秘书长王世璜老先生授课。王世璜老先生是目前中国音乐界尤其是古筝、古琴方面最资深的专家,一度被诸多音乐媒体称为“筝界活字典”,他的儿子王勇也大名鼎鼎——曾任崔健乐队古筝手,与崔健合作的《快让我在这雪地上撒点野》,让无数听众领略到民乐的魅力。因培训时间有限,王老特意带来两位得意弟子协助授课——其中一位是女子十二乐坊首席古筝周健楠,另一位是现中央民族学院教师赵洁楠。此外,为了随时指导演员学古筝,王老先生更和老伴一同住在培训基地。上课用的15架古筝,全部是王先生“贡献”出来的比赛级专业筝。对这些初学者,王世璜先生笑说,只能是“填鸭式”教学,“在短时间内完全掌握或者达到一定水准肯定不现实。我们不是培养古筝演奏家,而是配合拍摄教学,重点在古筝的常识、乐理、基本指法、坐姿、手形等方面,加强演员的修养训练。以期尽可能在未来的电视画面中做到形似和神似。这些孩子里也有悟性好的,学得很快,弹得也不错,最后能有十几个孩子能完整弹奏一两首曲不成问题。”

  “如果我拍得好,那是曹雪芹伟大”

  在外界看来,导演对《红楼梦》的理解直接关系着作品品质,李少红对此却另有看法:“其实我个人的理解并不特别重要,因为我们这次是最大限度地忠实原著,所以,要做的是把书中不同人物的光彩尽可能全面呈现。如果最后大家评价说我拍得好,那是因为曹雪芹伟大!”对于最近有消息说李少红曾后悔接拍《红楼梦》,她特别澄清:“纯属是误解!”她说,自己对《红楼梦》很期待也很认真,《红楼梦》每个时期都有不同诠释,胡适年代兴起红学研究,重文本考据;上世纪五六十时代则成为一部阶级斗争和反封建的教课书;上世纪八十年代刚改革开放,又变成了一部谈情说爱的偶像剧;而今天重拍的价值,在于保护人类的人文生态,温故传统文化并使之成为新时尚。

  对于新版《红楼梦》能否吸引年轻观众,李少红认为最大的看点在于林黛玉,“林黛玉在那个时代是先锋女性,她只追求真挚爱情,蔑视封建婚姻。”李少红表示,自己对目前搭班的8位“80后”编剧的创作能力十分信任,相信这部戏会受到年轻观众喜爱。

  《红楼梦》要力争打入欧美主流频道

  新版《红楼梦》的筹拍不仅观众热切期待,业内人士也广为关注。“长期以来,中国影视人最大的心愿,就是让中国电视剧进入海外主流电视频道,让中国电影登陆海外主流院线。”有关人士告诉记者:“《红楼梦》的原著不仅在中国影响深远,在海外尤其是欧美地区也颇具影响力。相比《水浒》《三国演义》来说,《红楼梦》所传达的情感更易为世人理解,所以,新版《红楼梦》电视剧具有非常大的海外市场潜力!”一位长期从事海外市场发行的业内人士向记者透露,从新版《红楼梦》开始筹备的消息传出后,许多海外电视机构就主动询问关于新版《红楼梦》的情况,对引进《红楼梦》的海外播出权表现出浓厚兴趣。对此,一位资深业内人士认为,新版《红楼梦》要想成功打入海外市场,要充分考虑海外观众收视心理,“不要片面追求展示中国传统文化底蕴的厚重感,要更浅显地表达,让海外观众更容易理解,这样才能取得良好的传播效果!”

  舞剧《红楼梦》成功打入百老汇

  “舞剧《红楼梦》成功打入海外主流市场,美国百老汇已跟我们签下了演出协议!”昨日,制作方上海城市舞蹈有限公司董事长孙明章向记者透露,“虽然《红楼梦》的北美巡演只是试探性商业演出,但在纽约,有包括5位联合国副秘书长在内的政界、财界人士前来观看,加拿大和美国的3场演出就收入500多万元人民币,舞剧《红楼梦》获得了加拿大和美国主流观众的认可,现在,我们正在与包括德国在内的8个国家的谈合作。”

  研究观众需求 成功进入海外

  由北京友谊歌舞团演出的《红楼梦》,运用独舞、双人舞、五人舞、群舞等多种形式,把中国舞和芭蕾舞融合到一起,形成一种独特的艺术美感,令海外观众震撼。音乐是整个剧目的灵魂,尽管有一些争议,为在音乐创作上符合国际演艺市场需求,该剧坚持邀请在欧洲也算是比较前卫的旅德作曲家苏聪担纲音乐创作。苏聪创作的电影《末代皇帝》的音乐曾获奥斯卡金像奖最佳作曲,电影《手机》和《绿茶》的音乐也由他操刀。苏聪很了解西方观众的口味,所以,在以中国民族音乐元素为背景中加入了很多西方的元素。孙明章认为,这种利用舞蹈肢体语言和音乐旋律与听众交流、弥合东西方文化差异的方式也是该剧营销策略之一,因为这些都是超越地域的艺术语言,相对来说比较容易进入国际演艺市场。

  扬长避短 与百老汇巨头合作

  完成产品包装后还要进行商业包装,孙明章解释说:“海外商演市场操作是我们的弱项,中国演出要打进国外主流市场,存在渠道和文化障碍等多种困难,寻求与国外大型演出经纪公司合作显得非常重要。”舞剧《红楼梦》进军海外,获得了与百老汇倪德伦环球娱乐公司合作的机会,倪德伦家族是美国纽约百老汇的巨头,搭上他们的便车无疑为演出扫清了障碍。在跟美国最大的票务公司谈好价格后,销售就完全交给了对方,平均120美元的票价在当地的演出中也算比较高的,但在票务公司运作下,销售情况不错。“演出现场的舞美都是聘用当地人员,总之,一切都要与国际接轨。”孙明章说。
(责任编辑:CL)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少红 | 王世璜 | 曹雪芹 | 崔健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