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八卦频道 > 内地八卦

著名歌唱家施鸿鄂突发心脏病离世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讯 :

  11日下午,曾以演唱《踏着夕阳归去》《我的太阳》而在歌剧界声名鹊起的著名男高音歌唱家施鸿鄂因突发心脏病,在上海徐汇区中心医院猝然离世,享年73岁。

  昨日上午,施鸿鄂的妻子朱逢博和儿子施劲已在家设立灵堂,接受亲属和好友的悼念。
记者了解到,由于施鸿鄂在没有任何先兆之下突然离世,给家人的精神打击非常大,为了安抚朱逢博的情绪,家属始终陪伴其左右。施劲告诉记者,现在母亲的情绪已经稳定,父亲的后事将全权交由上海歌剧院处理。据悉,3月16日下午,施鸿鄂的遗体告别仪式将在龙华殡仪馆大厅举行。

  他是一个时代的标志

  1962年,施鸿鄂在芬兰赫尔辛基举行的第八届世界青年联欢节古典声乐比赛中获得金质奖章,一夜之间,在那个西洋歌剧还蒙有一些神秘色彩的年代,他的名字几乎成了中国歌剧界的一个代名词。而不可多得的是施鸿鄂兼具抒情性和戏剧性的男高音的音色,这也决定了他今后歌剧生涯的与众不同。

  自上世纪70年代起,施鸿鄂就以上海歌剧院演员的身份活跃在舞台上,他曾先后在《波西米亚人》《蝴蝶夫人》《茶花女》《卡门》等经典歌剧中担任主角,在他56岁那年,他仍然用自己可塑性极强的嗓音和舞台表现力,成功出演了《图兰朵》中年轻的卡拉夫王子。一直到他60岁退休时,施鸿鄂仍然坚持在世界各地举办音乐会和出演歌剧,旺盛的艺术生命力令人惊叹。

  上世纪80年代,施鸿鄂开始担任上海歌剧院院长,增加了许多行政工作的他,每天都是第一个踏进歌剧院琴房。“等我们来上班了,才发现施老早已经练完声了。”现任上海歌剧院副院长的赵志明回忆道。而在1995年退休之后,施鸿鄂一直保持着每日练声的习惯,直到一周前,因感冒入院治疗。

  珍贵资料缅怀施老

  昨天上午,正在忙于整理施鸿鄂生前资料的上海歌剧院副院长赵志明告诉记者,施老的离世让整个歌剧院上下都非常难过,他的艺德人品在院里一直是有口皆碑的。

  赵志明透露,施老在担任歌剧院院长期间,全力扶持新人,如今上海歌剧院的“挑大梁”的演员魏松、连龙海、王丽琴、杨清、董明霞等当初都是在施鸿鄂的提携下成长起来的;而与他相濡以沫40年的妻子——著名女高音歌唱家朱逢博也曾是他的得意门生,两人在上海歌剧院工作期间相识相爱,施鸿鄂还曾与妻子朱逢博合作录制了一曲《生命的星》,传唱至今。赵志明表示,在施鸿鄂的遗体告别仪式上,歌剧院将找出施鸿鄂生前的一些珍贵资料展示给前来吊唁的亲友,希望以此来缅怀施老。

  朱逢博痛失爱人

  昨天上午,正在家中料理父亲后事的施劲告诉记者,经过两天来亲戚的陪伴和安慰,母亲朱逢博的情绪已经稳定,正在家中卧床休息。施劲说,由于父亲生前身体一直硬朗,在1999年做了心脏搭桥手术之后精神仍然抖擞,每天都还保持着练声的习惯。直到一周前,父亲因感冒不适而去医院治疗,原本病情已好转,但11日中午却突发心脏病,当即进行了抢救,无奈回天无力。

  由于妻子朱逢博事前一点准备都没有,在听到丈夫离世的噩耗后,一直不敢面对现实。据当天在医院探望施鸿鄂的赵志明副院长透露,就在施老离世的当天上午,朱逢博还陪同施老一同检查身体,老人有说有笑,一点先兆都没有。施劲透露说,为了让母亲安心静养,家里的亲戚都已赶来家中帮忙,而吊唁等后事则将由上海歌剧院方面安排。
(责任编辑:CL)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