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综艺频道 > 综艺年度节目票选

专家分析“讲坛”创新 称同类节目不应重复建设

  【提要】由搜狐网与《综艺Variety》以及河南精品博览频道共同主办的年度节目评选活动中,备受观众好评的《百家讲坛》节目形态和内容的创新问题引起了众多网友的关注。就此问题,搜狐娱乐特采访了中国传媒大学文学院院长苗棣,谈谈他对《百家讲坛》以及同类节目创新的问题。
《百家讲坛》08年仍坚持不做改变
《百家讲坛》08年仍坚持不做改变

    节目形态改变不等于创新 《百家讲坛》还应维持现状

  尽管曾经开过“破桌子”的玩笑,但事实上,苗棣对于《百家讲坛》目前保持稳定还是相当支持的,他表示:“保持节目的稳定性是应该的,所以我觉得万卫这样做(保持《百家讲坛》形式和内容不变)还是对的。不是说一个节目变来变去就是创新了,创新和稳定是两码事,我一向不主张节目来回变。不仅是形式,《百家讲坛》的内容也没必要添加,作为一个讲我们自己东西的品牌,能讲的内容那么丰富,目前根本没必要添加其他的东西”。

《百家讲坛》并不需要太多“硬件”
《百家讲坛》并不需要太多“硬件”

    多点投入 《百家讲坛》会做得更好  

    对于《百家讲坛》目前的现状和发展,苗棣提出了自己的观点,他觉得一个节目创新的是要建立在一定质量的基础上,“节目的创新只是一方面,更重要的是提高节目质量,优质才是根本。《百家讲坛》的成本太低了,如果按照他们自己创造的价值,给他们更多的钱和人力投入,比如一集的制作费提到十万,那它的内在质量一定会有很大的提升”。而或许只有这个时候,才到了《百家讲坛》真正应该思考创新的时候。

各类讲坛节目纷纷涌出
各类讲坛节目纷纷涌出

  同类节目重复建设 根本不用办  

    《百家讲坛》的成功,迅速引起了一场“讲坛”风潮,很多同类节目纷纷涌现。对此,苗棣为我们分析了其中的道理:“这类节目大量产生的原因主要有两个,一是成本低,二是有成功的先例。而这种现象恰恰说明了我们目前面临的最大问题就是高竞争低投入情况下,创新能力不足,整体质量太差”。

    对于此类节目,苗棣给出的建议是:不要重复建设。他表示:“中国的节目重复建设太多,其实根本没必要。这种讲坛类的节目,全国有那么几个就够了,现在其实是太多了。这就又回到了创新不足的问题。其实创新是个很难的事情,是需要极大的智慧,和高风险高投入的事情,还要保证质量。而我们现在的情况是,你创新之后,马上就有很多人涌上来,把这个‘新’也变滥了,因此实际上我们的创新成本很高,但创新效益很低,那还有谁愿意去创新啊”。

(责任编辑:spirit)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