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明星_娱乐圈 > 搜狐娱乐先锋人物

高满堂:别跟我提《闯关东》!我之前早就火了

返回首页
搜狐娱乐,先锋人物,高满堂,金牌编剧,闯关东,家有九凤

◎收视率就是硬道理

    —别拿观众当傻子

  
搜狐娱乐,先锋人物,高满堂,金牌编剧,闯关东,家有九凤
生活、工作,他同样认真
  高满堂特别实在的一个人。

  你问他,拿奖做什么?别人会冠冕堂皇,他就说:“拿奖可以涨工资,评职称也好使啊。”飞天,金鹰,五个一工程、金鸡、百花…拿奖拿了一大箩筐,十年前高满堂就已经是国家一级编剧

  五年前,电视剧进入市场化阶段,对高满堂也产生了巨大的冲击。一个专有名词的概念进入了他的视野:收视率。自从有了这个词,编剧的稿酬不再跟名气挂钩,而是跟收视率紧紧相连。——“收视率就是硬道理。”高满堂一下子发现,观众变成了真正的主人,谁火谁不火,他们说了算。

   第一次体会到收视率的概念是他写完《家有九凤》,当时高满堂的稿酬已经是每集一万二。《家有九凤》播出以后,收视率节节攀升,老百姓都爱,投资方来谈下一个剧本的时候,突然提高了价码,给他开出的稿酬比原来增加了一倍。高满堂第一次意识到,我火了,我有钱了,而这是为什么呢?就是因为老百姓爱看你写的故事,投资方就愿意掏钱。

  这是太奇妙的是事情,老百姓的口碑变成了衡量一个本子成功与否的标准,也成为稿酬涨落的风向标。而当时的那个故事,正是高满堂根据他的妻子娘家的真实情况加以改编的。高满堂一下觉得,只有关注原汁原味的生活才能提炼出精彩动人的故事。“一个好的编剧不能太清高,作者,就要跟观众坐在一条板凳上,把视角放低,电视剧是复杂地表达情感和交流,写电视剧就是跟观众交朋友。作者不能俯视生活,也不能俯视人生。”

  “我用了十年的时间,明白了一个道理,那就是没有什么比人性,比活生生的人更重要。”

  打小在大杂院里长大,高满堂的爸爸妈妈都是普通人,大杂院的生活给了他无比美好的生活记忆。他喜欢和社会最底层,最平凡的人做交流,把他们的故事写进剧本里,老百姓一看就知道,这就是自己身边的事。
搜狐娱乐,先锋人物,高满堂,金牌编剧,闯关东,家有九凤
  “为什么人们称我为平民作家,你看我写的《大工匠》,《常回家看看》,《家有九凤》,都是关注普通老百姓的生活的,我没有去关注帝王将相,也没有去关注红色资本家,我庆幸自己,一直坚持自己没有取样和低下的审美趣味,没有用低俗去讨好观众。”
搜狐娱乐,先锋人物,高满堂,金牌编剧,闯关东,家有九凤
  谈到当下很多粗制滥造的偶像剧言情剧涉案剧,他的情绪有些激动。“现在的观众都不是傻子,千万别拿观众当傻子!” 他认真地说,“观众到底是要索取低俗的东西吗?你试试看,观众极力排斥低俗,拒绝这些低俗的电视剧,中国的电视剧应该提高自己的审美趣味,不断提高自己的审美要求,不理这些东西。”
返回首页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责任编辑:小锘)

我要发布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