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八卦频道 > 内地八卦

汤唯遭封杀:几粒扣子事关中国文化软实力

  几粒扣子事关中国文化软实力 

  传闻中的《色戒》女主角汤唯遭封杀一事得到了证实,有关部门一位副局长在政协会上声称,该项政策“对事不对人”。而至于封杀的原因,该副局长并未回应。(3月11日《南方都市报》)

  汤唯为什么会被封杀,这位副局长不说,其实也是公开的秘密:与“扣子”有关。

  前两天,汤唯被封杀还是传说中的时候,全国政协委员冯小刚在文艺组讨论时就提出了质疑:“扣子解到第几粒算色情?”他认为,时下中国大片正逐步市场化,但制度层面却还停留在“计划时代”,而这是致使中国电影与好莱坞竞争“冲劲大打折扣”的根本原因。

  冯小刚是导演,他关心“扣子的事”,自然是因为其中关系到千呼万唤不出来的电影分级制度,与他及所有电影人的利益息息相关。我也关心“扣子的事”,这不仅因为我们人人都有解扣子的时候,更因为,冯导所说的,“时下中国大片正逐步市场化,但制度层面却还停留在‘计划时代’”,真让人浮想联翩。其实岂止是电影,改革开放三十年了,经济发展一日千里,我们对文化产业的管理,不是很多方面都还停留在“计划时代”吗?

  经济和文化的脱节产生了很多怪象。就说近段让我们阵脚大乱的“艳照门”吧。最早所谓“私下看一看都算违法”的说法,弄得法学家们赶快起而纠正,否则那人可丢得够大。后来一则广告又出了难题,逆势而上的张柏芝的广告被人议论是难免的,而我们的部门起初淡化处理也自有道理,但接着就传来了禁播的消息。到了3月11日,某报又刊出了“未全面禁播”的消息,新闻中一会儿说只是个别地方停播,一会儿又说是厂家的商业考虑。这么费解的文字,简直让人怀疑记者会不会写文章,但仔细一想,这大概不能怪记者,只是实足反映出管理者的没有头绪和分寸全失。

  在文化产业的管理上,我们总是习惯于“禁止”,这本来无可厚非。但所谓“禁止”,应该先有“禁”后有“止”,没有“为”与“不可为”的清晰界线,又以何为据责罚“乱为”?一旦责罚,还让人摸不着头脑,就像这次汤唯广告被撤事件,停播是事实,却一度无人宣布这个事实,终于宣布了,还不肯明示违规之所在,等于鲁迅所说的“无物之阵”,更是法治社会所应该竭力避免的。

  还是在两会上,还是关于艳照门,全国人大代表、女作家赵玫表示,对“艳照门”涉及的女艺人要宽容。我不知道赵女士这话是针对谁说的,如果是针对我们的管理部门,那就说得太好了。“宽容”不仅仅应该是一种姿态,更应该是一种心态,体现的是包容,是对法律和公民权利的尊重。

  今年是改革开放三十周年,专家说了,改革开放的一条基本经验就是:没有思想解放就没有改革开放。我想,这样一条经验,绝不会只是单纯在经济领域里发挥作用,否则,“文化软实力”、“输出价值”云云又从何说起呢?

  

  
(责任编辑:CL)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冯小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