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话剧

《天朝1900》编剧李龙云:拿口袋收故事

  4月15日,云集了国家话剧院众多知名演员的话剧《天朝1900》将在国家大剧院连演18场,这是大剧院开业以来演出场次最多的一部戏。该戏的编剧李龙云为了将这部作品完成呈现在舞台上,足足酝酿了23年。令记者感到诧异的是,在这样一本大部头作品中,出现的却全都是在历史上没留下些什么的小人物。

  小人物故事 用二十三年寻找

  话剧《天朝1900》是李龙云三本书浓缩的精华版。李龙云说:“这个剧本酝酿于1985年,当时创作的是《天朝上邦———家事、国事、天下事之三部曲》。1998年初稿创作完成,其中的家事部分是根据老舍先生生前未完成的自传体小说《正红旗下》改编。1999年《正红旗下》由上海话剧艺术中心搬上舞台,2003年三部曲整理完成,2007年中文简体版在大陆出版发行。”

  为什么需要那么长的时间创作?李龙云慢条斯理地讲起了这些年里发生的故事。他说:“100年前的中国发生了很多我们永远不能忘记的事情,我长期沉迷于百年前的故事中,我发现很多小人物身上的故事特别具有代表性。所以我用了很长时间去积累那些发生在小人物身上的故事。”

  “素材”口袋 装的都是故事

  他的家里有很多个“素材口袋”,这些标注着不同年代的口袋里随便翻出点什么都是故事。他说:“在100年前这段历史里,有一个小得不能再小的人物,他叫王大点。他曾是一名衙役,干的是警察的买卖。整天没什么事就在城里溜达,跟着看热闹,看了就兴奋,兴奋了就记,留下了一部《庚子日记》。这些记录很客观,写他看到了什么,或者也跟着别人沿路抢些东西。他没有写他住在什么地方,可我拿个地图,把他日记里出现的那些地名挨个标出来一看,他住的地方大致在哪儿也就明白了。从他身上,我能想象出100多年前中国人的样子,黄昏的时候,他们可能在自家门前,摆个小方凳,上面再来瓶二锅头,一把五香花生米,喝着小酒。”

  我不是一个 会讲故事的人

  作为一个编剧来说,李龙云的作品《小井胡同》、《万家灯火》、《荒原与人》都是被人熟知的话剧作品。但是他却依旧强调:“我的作品一向不以故事性见长,我不是个会讲故事的人。很难用简单几句话概括出《天朝1900》到底讲了个什么故事。剧中要展示的不是某一个人,而是一批形形色色的知识分子,既有知识界流氓,也有慷慨的仁人志士。我希望通过这些小人物的命运交织,引发观众对一个国民精神的重新审视。”

  为了适应话剧的容量,将“天朝”这个故事完整版搬上舞台,他再次对国事、天下事部分进行了很大改动。最大的变动是主要人物由原来的旗人变成了汉人,虽然还是小人物,但是重点不再是平民而是知识分子。李龙云说:“他们是一批形形色色的中国知识分子,有传统儒家、道家极端性格的代表,也有借洋势力欺负中国人的文化流氓,他们体现了知识分子的多个侧面。”

  就是这样一部小人物的戏,却吸引了知名导演尹力,7年未上舞台的演员陈建斌及倪大红、韩童生、雷恪生、冯宪珍等实力演出阵容。竞报记者 李特/文 李艳明/摄

  

(责任编辑:炊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龙云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