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国家大剧院 > 国家大剧院相关新闻

北京人艺携第三代《雷雨》亮相国家大剧院

  2008年3月12日,北京人民艺术剧院话剧《雷雨》将亮相国家大剧院戏剧场。届时,观众们将会领略到人艺第三代《雷雨》制作班底担纲的这部话剧力作。

  第三版话剧《雷雨》是2004年北京人艺为纪念该剧本发表70周年以及首演50周年重新排演的。

此版《雷雨》演员阵容强大,均为人艺的中青年骨干,这次来国家大剧院演出的《雷雨》班底,也均为04年的原班人马,他们无论是在舞台形象,或是台词功底上,都为这部知名度甚高的老戏添上一笔重墨。在新版《雷雨》中,导演顾威率领众演员倾力演出,共同演绎这部北京人艺现实主义的代表作。

  北京人艺之《雷雨》

  演不尽的《雷雨》,说不完的戏

  从上世纪50年代到今天,话剧界泰斗曹禺先生的这部经典之作经过北京人艺三代演员的演绎,直至今日已有500场之多。这在北京人艺演出史上,除《茶馆》之外,无可比拟。

  对于《雷雨》,茅盾先生曾发出“当年海上惊雷雨”的赞叹。建国后,《雷雨》更是成为北京人艺的“看家剧目”之一。从第一代《雷雨》演员郑榕、朱琳、苏民等老一代艺术家,到第二版的顾威、濮存昕、龚丽君等,《雷雨》经历了一次又一次反复的艺术加工与完善,终于走到今天更为成熟的第三版。对于观众而言,能够有幸在国家级的艺术殿堂里欣赏这部具有旺盛的戏剧生命力的剧作,是一种莫大享受。著名戏剧家徐晓钟曾说过:“人艺第三版《雷雨》的演出传递了一个清晰的信息,曹禺的《雷雨》富有生命力地走向了新的时代。”

  面对曾有过的华彩与经典,第三代《雷雨》的演员们都曾有过压力和感慨,第二代中饰演周朴园的顾威,在第三代《雷雨》中以导演的身份出现,饰演周朴园的杨立新曾经开玩笑说:“周朴园是我演艺生涯中创作难度最大的一个人物,因为上一个周朴园就是今天的导演。”新版中饰演周平的王斑,曾被老艺术家朱琳誉为“北京人艺历史上最成功的周萍”。可以说,国家大剧院上演的第三代《雷雨》,演员们无论是对角色的认知,彼此的舞台交流或是戏剧节奏的把握,都可谓是上乘。

  从开始发表的无人问津,到今天的满堂喝彩,《雷雨》经历了半个多世纪的风雨洗礼,带着老一代艺术家对于《雷雨》的指引,第三代《雷雨》即将亮相国家大剧院的舞台,顾威导演重排新版《雷雨》时,曾经提出两个尊重——尊重经典,尊重剧本。带着这种精神,《雷雨》曾多次赴台等地演出,反响热烈,好评如潮。届时,观众们将在欣赏到人艺演员精湛表演的同时,体味曹禺先生戏剧中深沉厚重的戏剧力量,悲怆丰富的戏剧情感,以及尖锐生动的戏剧冲突,在演员们老练纯熟的舞台功底中一起追忆“周公馆”之往事,品人艺之新版《雷雨》。

  曹禺先生之《雷雨》

  相见之人不相识,相识之人不相知

  《雷雨》之所以能够经久不衰,其奥秘在于人物形象的成功塑造。精湛的戏剧手法、错综复杂的感情与时事巧妙地结合在一起,每个人物都有其独特的个性和命运轨迹,给“诗”化的《雷雨》带来了很强的可看性,使其富有极其旺盛的戏剧生命力。剧中人以截然不同的方式对待命运,抗争命运,最后更以截然不同的方式走向毁灭,复杂敏感的人物关系让舞台上充满了欺骗与爱情、乱伦与亲情、理想与抗争、生存与死亡等多种情感的胶合——这也是话剧《雷雨》最大的看点。其中,周萍与四凤的相见之人不相识,侍萍与周朴园的相识之人不想认,繁漪与周萍的相认之人不相知,都是曹禺先生的呕心之为。《雷雨》以其丰富的戏剧情节,严谨的结构,浓重的悲剧气氛征服了每一个看过、欣赏过、崇拜过它的人。

  观众之《雷雨》

  些许兴奋,些许期待

  人艺的《雷雨》自上演至今,已有500场之多,对于话剧演出来说,是一个相当庞大的数字,在话剧场来说,除《茶馆》外,无剧目能出其右。然而《雷雨》的上座率更是其它剧目所比不了的。观众们看的是《雷雨》,更是曹禺,更是角色。每次《雷雨》的谢幕,掌声总是经久不息,走出剧场,观众依旧叫好不断,甚至期待《雷雨》的再次复排。

  《雷雨》是一部诗篇,台上动人心魄,台下感人肺腑。其知名度也是首屈一指,从1935年开始,留日的学生团体就曾首次将《雷雨》搬上舞台。之后,《雷雨》被翻译成多种文字,新加坡,蒙古等国均排演过这部经典之作。2006年,《雷雨》再次赴日,“吐芳”异国。

  国家大剧院之《雷雨》

  完美的舞台,回荡“雷雨”之声

  3月12日,第三代《雷雨》将在国家大剧院隆重亮相。新版《雷雨》的演员阵容强大,杨立新、龚丽君、王斑、白荟均会有精彩表现——舞台形象好,台词功底深,演戏老道,张弛有度,凸现人性回归的命运主题,带有鲜明的人艺风格。结合前两代人的经验以及自己对于原著的理解,让经典老戏绽放了新的光彩。其次,声音造型和舞台美术也较之以前更为讲究丰富——严谨厚重的舞台,精致的服装设计,配以国家大剧院戏剧场的民族特色、传统热烈的民族气氛,以及独特的舞台效果、伸出式台唇设计和近乎完美的音响效果,使整场演出充满了强烈的时代气息。这些都将为话剧《雷雨》锦上添花,使其以更完美的姿态呈现在观众面前。

  《雷雨》的经久不衰,也给它带来了多个版本的改编,如话剧、歌剧、舞剧、戏曲、甚至广为人知的两版电视剧、电影等。各个剧院也都有自我风格独特的《雷雨》。前不久,国家大剧院歌剧院上演了歌剧《雷雨》,12日话剧《雷雨》的上演再一次以唯美艺术方式的体现。这是一次全新的剧院体验,观众依然会感觉惊喜不断,不虚此行。

  作为国家大剧院开幕演出季中的重要作品,相信这部经过时间历练的经典之作会成为《雷雨》的又一辉煌,在国家大剧院气势恢宏的戏剧场中感悟《雷雨》,体味着大气华丽的舞台上人物的命运,怀念曹禺先生。

  相关链接:

  雷雨

  (四幕话剧)

  编剧:曹禺

  导演:夏淳

  重排导演:顾威

  设计:陈永祥、宋垠、关哉生、冯钦

  北京人民艺术剧院演出

  演员表(以出场为序)

  鲁四凤:白荟

  鲁 贵:王大年

  鲁大海:孙大川

  周 冲:徐白晓

  周繁漪:龚丽君

  周 萍:王斑

  周朴园:杨立新

  鲁侍萍:夏立言

  女 仆:刘小蓉

  男 仆:何靖

  男 仆:兰法庆

  老 仆:张万昆

  内容简介:

  1933年,曹禺先生完成了他的第一部多幕话剧《雷雨》。他从自己青少年时期熟悉的社会圈子里提取了《雷雨》的素材,通过周鲁两家8个人物的历史与现实纠葛,反映了从光绪二十年(1894)到1920年以后大约30年的复杂社会生活和冲突。某矿董事长周朴园,年轻时遗弃了为他生下两子的婢女侍萍,长子周萍留在周家,而侍萍则带着次子投河遇救,继而远走他乡。多年后,周家北迁,与侍萍再嫁的鲁家同处一地却互不相知。巧的是,侍萍与鲁家之女——四凤及其父鲁贵皆为周家佣人,次子大海在矿上做工。周妻与周家长子有私情,周萍又爱鲁女四凤。周妻繁漪知情后欲遣四凤乃招来侍萍,两家关系被逐渐揭开,周萍乃知凤为其同母异父的妹妹,后二人双双自杀。繁漪之子周冲为救四凤触电身亡,大海为罢工代表在周家收入被殴,奔逃而去。侍萍与繁漪不堪重负,一疯一呆,唯独留下清醒的周朴园形影相吊,独自承受这一切。

  

(责任编辑:炊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顾威 | 曹禺 | 周朴园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