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电影评论

外滩画报:极具荒谬感的英雄片《大日本人》

  在前些天举行的第17 届东京体育电影大奖颁奖典礼上,搞笑艺人松本人志初次执导(且自己担任主演)的电影《大日本人》获得了一个“北野武娱乐奖”,并理所当然地在颁奖现场获得了北野武的称赞。两位都是“兼职”拍电影的搞笑综艺节目主持人,作品风格却大相径庭。北野武的大部分电影或残酷或煽情,大概是跨入电影业界之后,就谨慎地遵守着这个领域的游戏规则。相比之下,松本人志显得非常不安分,拍出了一部怪诞的电影。

《大日本人》海报
《大日本人》海报

  光听片名,《大日本人》仿佛是一部宣扬日本民族精神的电影,其实片中所谓的“大日本人”,是一个通过电击可以迅速变成巨人的日本人——大佐藤。但倘若片名改为《日本巨人》,恐怕又会失去原名中自我嘲讽的意味吧。大佐藤生于一个有变化为“大日本人”能力的家族。这个家族一直负责驱除到城市中进行骚扰的种种怪兽,也参加了战争,到大佐藤这一代,已经是第六个“大日本人”了。可是随着时代变迁,尽管“大日本人”仍在不时出击,与怪兽作战,但他们早已不像往日那么受人尊崇。

  影片以伪纪录片的形式讲述了大佐藤一段时间内的生活,摄像机仿照电视纪录片的拍摄习惯,跟踪采访这位落魄的“正义英雄”。从不在镜头里露面的记者跟着大佐藤去公园、回家、接受命令、变身战斗,不断对他生活的境况发问。松本人志扮演的大佐藤则明显不善言辞,有些支支吾吾地诉说着自己生活的种种。这些内容不算丰富甚至有些枯燥的“访问”占据了全片的三分之二,初看可能觉得很闷,后来却慢慢有了味道。

  松本人志显然不只是想拍一部讲述落魄英雄的电影(如皮克斯动画《超人特攻队》前半部),《大日本人》中多的是对现代日本社会的讽刺甚至棒喝。以剧中的安全机构“防兽局”为例。为了维持经营,他们不仅要把大佐藤变身后与怪物作战的片段卖给电视台播放以换取收入,还得在大佐藤的胸口或后背上喷上赞助商的广告。这些设定显然都是冲着商业社会唯利是图的本性去的,可松本人志还要狠狠加上一刀——在一场战斗中,大佐藤几经努力抓住了一个怪兽的腿,却因为怪兽挡住了自己胸前的赞助商标记不得不放手任怪兽逃脱。此外,大佐藤在家里接受采访时也苦笑着承认,战斗录像节目在电视台的播放时间越来越晚,从最早的黄金时间逐渐被挤到了没什么人会看的深夜两点多。

  作战时间以外的大佐藤是日本典型的落魄中年男子,他不喜欢现代的东西,也排斥西方的文化,家中挂满了这个家族的辉煌。不难看出, “大日本人”几乎就是日本传统文化和精神的化身。松本人志也许是想用他的窘境来警醒沉迷于现代生活和外来文化、抛弃本国文化传统的观众。然而,影片最后“大日本人”遭受危机的时候被美国英雄救走的安排,又在某种程度上重新印证了日本人对美国既憎恨又依赖的心理。

  除了精神内涵,《大日本人》的战斗场面也值得一说。在电影前半部分,怪兽是故意用一种不高明的CG 来制作的,怪兽的设定也各有深意。如“大日本人”面对的第一个敌人,原型就是一个秃顶的中年男子,他攻击城市的手段是用环形的手臂将一栋栋摩天大楼懒腰抱住,拔起摔碎。导演没在片子里讲明,但这显然是来自东京街头那些行色匆匆、一丝不苟的上班族心底的怨念吧。影片的最后一场,战斗中的CG 也被取消了,松本人志用上了特摄片(至今仍在日本流行的一种拍摄方式,由真人穿上特制服装拍摄,如国内观众比较熟悉的《恐龙特急克塞号》和《奥特曼》系列)的手法,更是将影片的荒谬感推到极致。

  《大日本人》算不上一部多么好看的电影,但尚算有趣。从诞生以来,松本人志获得的评价一直毁誉参半。在东京电影节上放映时很多人睡着,醒来后立刻离场,在去年戛纳电影节的导演单元上,却引发了一阵话题。也许正像北野武说的,如果松本人志以后也能一直拍电影就好了。毕竟,这世界上多一个有趣的导演,对影迷来说总不是坏事。

(责任编辑:Michelle)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北野武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