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八卦频道 > 内地八卦

刘威葳“左右”命运:男人没什么力量(图)

  1996 年毕业于北京电影学院表演系的刘威葳,默默无闻地演了多年电视剧,因出演《左右》而走上柏林电影节红地毯,引起国内外观众注意。刘威葳在《左右》中出演一个特别“拧巴”的中产阶层主妇,从外表看是贤妻良母,骨子里却特别固执,体现出女人强悍的本能。

刘威葳从柏林空手而回
刘威葳从柏林空手而回

  “怎么这么短,还没走就结束了?”刚走下今年2 月柏林电影节的红地毯,刘威葳笑着抱怨。这是她第一次走红地毯,她不停地提醒自己,“我是代表中国女影星来的,要大方、得体,不能丢脸。”

  王小帅执导的《左右》从柏林电影节上捧回最佳编剧银熊奖,原定3月7日内地公映;因被广电总局要求回炉,公映日期延后。女主角刘威葳回国后接受记者采访,带着电影里那股倔气,“光拿奖有什么用,盼它早点和大家能见面吧!”

  刘威葳在片中扮演一个中产家庭的妇女,坚持和已婚的前夫再生一个孩子,拯救现在患病白血病的孩子。

因为这场伦理道德争执,让国际媒体挑剔的目光开始打量起中国中产阶层家庭的现状。

  毕业于北京电影学院92 届表演系的刘威葳和在 《我叫刘跃进》中有出色表现的李易祥、袁立是同班同学。在校期间,她是班上最不显眼的一个,沉默少言,但台上的爆发力特强。毕业后,她一直都在各种电视剧中摸爬打拼,拍过《红十字方队》《征服》《蜕变》等10多部电视剧,在小成本数字电影《女人花》里过了一次电影瘾。

  2006 年,王小帅无意瞥了眼电视剧《征服》,立马认定刘威葳正是他踏破铁鞋寻觅的女主角。“整个过程很简单,没有奇遇,没有惊喜,挺顺利的。几乎是第一天见面,他说我定了,你考虑一下,这比谈电视剧还简单。”刘威葳告记者,至今她都觉得自己出演《左右》的机缘来得过于平淡和简单。

  刘威葳是哈尔滨人。参加柏林电影节时,她是半夜12 点抵达柏林。经过一座立交桥,火车“刷”地从眼前穿过,周围的景象让她有些恍惚,“这感觉不就是回家了吗?”柏林的冬天和她记忆里的哈尔滨有些相像。“哈尔滨也有石子路、老楼,很熟悉的东西”。

  等第二天醒过来,到了电影宫,她开始察觉柏林和哈尔滨的区别。“但我不觉得陌生,不特别慌,一切顺其自然”。

  B=《外滩画报》 L= 刘威葳

  B:你说在柏林那些天,每天都重复同样的话,是为不断面对记者的缘故吗?

  L:接受采访都是说差不多的话,而且中间还有翻译,他们有时也不能准确传达你的意思。尤其是海外媒体,都问差不多相同的问题,听不懂,就拼命再问。

  B:国外媒体最喜欢问什么问题?

  L:他们爱问你演的这个女性,和中国过去的女性有什么区别?你对中国现在女性的生活生存状态怎么看?他们的问题都很社会化,和我们理解的不一样;基本上不太会问到你怎么塑造这个角色;都是涉及如何定义爱等一些很大的问题。可能这种问题才显得更国际化,他们似乎对过于具象的东西不感兴趣。

  B:你扮演的这个女性是不是传统意义上的中国式贤妻良母?

  L:表面上看像,其实不是。

  B:这个女性到底怎么表里不一?

  L:一般来说,我们所谓的女人都很“顺”。如果她是个贤妻,从内到外都是这样的;如果这个人是泼妇,肯定里外都丑陋。我演的这个人很拧巴。从外表看,她属于中国标准贤妻良母式的人。但是骨子里,她是个特别有力量的人,特别固执,一根筋,这从外表看完全看不出来。

  B:孩子成了她最后的希望,所以她要不顾一切去做这件事?

  L:她分析得没有这么明确。人就是上来一个劲,拦也拦不住,越是有人拦,越是来劲。我觉得女人就是这样,很有力量,男人就没什么力量。

  B:这么说,成泰肯定不会认同你这个观点,他觉得你“老公”看上去是个小人物,其实也是默默地做伟大的事情?

  L:是吗?这事就不好说了。我认为成泰演的这个人也挺自私的。他知道这个事情,当时就做出一个判断:能不能失去这个孩子?不能;第二个判断是我能不能让这个女人离开我?也不能。于是,他就准备接受这个孩子。人的感情没有那么明确,所谓这个表现了什么,那个演了什么,都是后来人分析的。当时表演的时候大家都很模糊,有爱有恨,也没想清楚是什么样子,走到哪里就是哪里。

  B:导演一直说结局他拍了3 个,最终他保留的结局到底是怎样的?

  L:其实我也不知道。最后到底是怀上了还是没有怀上,感觉像是,又好像不是。就是有希望,很温暖。我们这个电影叫《左右》,一直都是其他三个人左右为难,只有“我”一直很坚定很执拗地做这个事情,“我”是永远把左右为难强加给别人。一直到最后,“我”把“我”要做的事情都做了,然后别人才抛给“我”一个难题。轮到“我”刚面临左右为难,电影就结束了。

  B:电影和电视剧的表演方式之间有差别,和小帅导演也是第一次合作,有没有经历一个适应的过程?

  L:没有。这是我拍过的最轻松的一个戏。反而拍电视剧很吃力。刚开始拍的前两天有点陌生感,后面就很顺畅。其实,演电视剧我就有点吃亏。电视剧需要更鲜活、咄咄逼人、更戏剧化的东西,我不是这样的人,可能骨子里我有这些东西,但是电视剧要外化,人家看不下去就走了,不像电影,买了电影票,人家就要一直看着你。而且我的表演本身就静态,更适合演电影,让人在黑屋子里慢慢去看。

  B:导演挑中你,是因为你的形象更符合他心目中东方女性的气质吗?

  L:可能吧。他有很多种说法,比如“她还是蛮适合这部戏里人的质感”。他认为,我是那种不管多大牌都能够回归到生活中的人。我们电影中的人都是这样的,放在大马路上,不觉得出挑;观众会相信,他们就是生活中的人。

  B:很多演员出道就拍电影,比如你的同门师妹余男。相比他们,你拍了多年的电视剧,是不是走了不少弯路?

  L:我不觉得自己是走弯路,不觉得电影就高级,电视剧就低级。电视剧更难演,如果是20 集的戏,就相当于拍了很多部电影。只是我更适合哪一个,更喜欢哪一个。我是电影学院毕业的人,我对电影有情结。就像戏剧学院毕业的人,他们都对舞台剧有情结,我就没有。

  B:在柏林电影节颁奖前夕,很多人对你的表演很看好,你真的一点不奢望拿演员奖?

  L:一点不奢望,几乎不可能。因为我觉得,内地到目前为止,都没有演员拿过金熊奖,香港也只有张曼玉和萧芳芳拿过而已。能在这么大的电影节上拿奖,这是命中注定的,你要有多大的造化、有多大的福分才能承担得起!我从来都不觉得自己会是一夜成名、大红大紫的明星,我不属于这个类型。我就是凭直觉。讲个笑话:“非典”那会儿,大家都戴着口罩,我就是不戴,因我的直觉告诉我,我肯定不会死于非典。既然自己承受不起,来了也不是好事情。

  演员拿奖太难,方方面面的因素太多了。就像我当年考电影学院,就是1992 年能够考得上,换了哪一年都不行。因为我们老师就是喜欢我像个豆芽菜,还没长开的样子,就是一张白纸。碰上了,就行了。

  B:怎么看现在这些热闹的女星比如章子怡、巩俐、余男,你和她们会属于同类人吗?

  L:绝对不会。我觉得,外国人眼中的东方女性和中国人眼中的东方女性是有差异的。比如他们觉得余男很东方;其实在我们眼中,她很open。我没有刻意,就是这么样。我更关注日本和韩国女演员的演技,大家共同点更多。如果真的要和外边人合作,我还挺愿意在亚洲合作。再外面一点,想都没有想过,不适合我。我要慢慢磨,慢慢了解,才知道骨子里原来还有咄咄逼人这种东西。

(责任编辑:Michelle)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威葳 | 王小帅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