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2008年北京奥运重大文艺演出活动 > 相关新闻

木偶戏《钦差大臣》

  木偶戏《钦差大臣》

  时间: 04月22-24日

  场馆: 民族宫剧场

  票价: 150、100、50、30元

  售票热线:010-64068888(北京) 400-818-3333(全国)

  喜看提线木偶戏《钦差大臣》

  早就知道泉州的木偶戏蜚声海内外,也零星看过几个段子,但总以为那是“小儿科”,演个滑稽剧什么的可以,却演不了正剧、大剧。

但看了提线木偶戏《钦差大臣》后,却让人大开眼界,大饱眼福,对木偶戏的认识进入一个全新的境界。

  木偶戏《钦差大臣》是根据果戈理的同名话剧改编的,原剧演出时间是三个多小时,如今,它被改编成一出简洁流畅、妙趣横生的提线木偶戏,仅用80 分钟的时间,就浓缩了全剧的精华。我不大懂木偶艺术,在朋友的指点下略知一二,感到这个木偶戏在很多方面都有创新和突破。例如,该剧采取的不是“四美班”的演出样式,而是镜框式的舞台,观众完全看不到演员的表情和手势,看到的只是木偶的动作。在这种情势下创作人员充分发挥了木偶戏的长处,就是在形体动作上大幅度运用高度夸张的手法。木偶戏能够做出滑稽动作,这一特点恰恰是《钦差大臣》这出讽刺喜剧所需要的,两者在风格题材上恰好契合。为了达到满意的艺术效果,该剧在技艺技巧上克服了许多观众难以体察到的高难度。比如提线木偶戏一般以线长0.8米最为得手,该剧偶线长达2.8米,后又增至3.1米。这在刻画人物情态意趣、丝毫不差的传达为木偶有意味的动作,困难是难以想象的。这其间要经过千万遍调校感觉、传达情感,要付出多少艰辛的劳动,方能操纵得如此的精致细腻,得心应手。正因为有了3.1米的线长,舞台上才能有前、中、后三大表演区,才能获得以往的提线木偶戏难以达到的舞台空间和层次,才能扮演那么众多的人物,演出一场百丑图,把每一个人物形象都表演得惟妙惟肖、精美绝伦。

  此外,在动作设计和场面调度上,也有许多大胆的突破和创造。例如:在师爷率领衙役、兵丁寻找“钦差大臣”的第三场,场上十几个木偶快步如飞,时而悬空,时而着地,动作整齐又显得僵硬滑稽,将县令、师爷一伙人的愚蠢可笑表现得淋漓尽致。又如第四场,在招贤客店,长梯的设计和运用十分巧妙,先是表现贾四的仆人朱五爬上梯子,隔墙偷钓食物;后来,贾四误以为师爷等人要来抓他,吓得连忙爬上梯子;接着,又听到师爷称他为“钦差大臣”,忽然晕倒在梯子上面,衙役们只好把他连人带梯子抬到县衙门去。这一场戏空间富于变化,又充分发挥了木偶戏的结构,造成强烈的滑稽效果,给人留下很深的印象。

  小木偶,大艺术,提线木偶戏《钦差大臣》获得巨大成功,可喜可贺。恰如第十一届文华新剧目奖评委会所评价的——该剧运用中国最古老的提线木偶艺术,对果戈理同名剧作予以创造性的改编和诠释,达到了思想性 、艺术性与木偶技艺的高度统一。此剧的创作对传统傀儡戏塑造人物性格,表现有深刻思想性的作品,是一次大胆而又成功的探索,使古老的提线木偶焕发出新的光彩。

  木偶戏是一个古老的剧种,广泛流传于泉州、漳州、台湾一带闽南语系地区,早随着华侨的足迹远播于东南亚各国。木偶戏又分提线木偶戏和手中木偶戏。提线木偶戏,古称“悬丝傀儡”。在闽南民间俗称“嘉礼”,又称“线戏”。相传唐玄宗曾做过一首《傀儡吟》:“刻木牵丝做老翁,鸡皮鹤发与真同。须臾弄罢寂无事,还似人生一梦中。”写的就是提线木偶戏。手中木偶戏又称“布袋戏”。据说,把所有木偶道具装在一只布袋里便可以到处演出而得名。自明清至今,流传于闽南民间数百年的历史。清代《晋江县志·风俗志》记载,流行于泉南的“木头戏,俗名傀儡;还复有掌中弄巧,俗名布袋戏”。

  泉州是木偶的故乡,它以表演艺术的精湛、剧目内容的丰富、木偶形象的制作精美而闻名于世。泉州木偶剧团推演的话剧《水漫金山》、《火焰山》、《太极图》、童话剧《馋猫》等精彩剧目,多次参加国际木偶艺术节,被誉为“世界一流的木偶艺术珍品”。伟大的艺术,造就了一代艺术大师,在泉州市春节茶话会上,我看过木偶艺术大师黄奕缺表演的木偶戏《驯猴》,那真是精彩绝伦。黄老从艺70年,如今宝刀不老,风采依旧。他那不同凡响、出神入化的精湛技艺,令人叹绝。他操作的一个个角色,无不惟妙惟肖,扣人心弦。许多高难度的特技动作,他表演得娴熟自如,精彩万分。黄老表演的拿手好戏《驯猴》,淋漓尽致地表现了活泼可爱的小猴子憨态可掬的弹琴、跳舞、骑车,一连串的高难度动作,丝丝入扣,妙趣横生,极为写意传神,真让人感到“死木头揪住活人心”!正因为有了黄奕缺这样一代代艺术家的追求与奉献,才使得木偶戏这一古老的艺术之花,日益散发出迷人的光彩,创造出一个个艺术奇迹和神话!

  附:《钦差大臣》剧情简介 知县钱三及其下属官吏贪贿成风,民怒沸腾。一日忽得京都为官的三叔公密信:“钦差大臣微服私访,密查官吏,已到贵县。”钱三等极为惶恐,急令寻访“钦差大人”。京中纨绔贾四与仆人一路嘻游,所携银两挥霍殆尽,无钱交纳房租,被店婆举报,不意被钱三等误认“钦差”。众官吏争相趋附,献金行贿。贾四渐渐“开窍”,将错就错,人财两骗。正当钱三大宴“钦差”献女招婿之时,真钦差驾临县境,假钦差溜之大吉。荒唐闹剧,就此收场。

  

(责任编辑:炊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贾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