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娱乐评论

精品购物指南:50年国人与国产电视剧的金婚

  中国电视剧人物谱

  孙悟空:他普及了《西游记》

  1988年春节,《西游记》在央视播出后便轰动全国。六小龄童扮演的美猴王尽得神髓,至今无人能望其项背。该剧自1982年开拍,短短25集耗时6年多,并首次将电视特技效果呈现在观众面前,让当时的人们为神奇的光影魔术惊叹不已,以致后来很长一段时间,电视特效都是娱乐效果的一项重要指标。风靡一时的《封神榜》《济公》等剧就是最好的实践者。同时,《西游记》还代表着改编名著的电视剧类型,比《西游记》早一年播出的《红楼梦》同样引发了全国性的收视热潮,随后的《三国演义》《水浒传》也相继被搬上荧屏。除了四大名著,古代传奇典故和当代文学经典也成了重要的电视资源,《四世同堂》等剧都有着广泛的观众缘。

  刘慧芳:普通人也是完美女性

  1990年,是刘慧芳年。贤惠、勤劳、宽容、朴素、勇敢,集所有优秀品质于一身的“刘慧芳”成了完美中国女性的化身,也成了那个年代不分男女老少的全民偶像。有电视机处必看《渴望》,有人群处必谈《渴望》是当年的真实写照。它还是中国第一部大型室内电视连续剧,其多机位拍摄、同期录音等手段也为后来电视剧的拍摄所广泛运用。

  李冬宝:不帅也能红

  1992年,在《编辑部的故事》里,脑门微亮,笑容可掬,满脸友善和诙谐的摄影记者“李冬宝”带领全国观众走出了一个严重的误区。原来男主角不一定英俊潇洒,无须像霍元甲那般武艺高强,也不必像高仓健般冷酷深沉,一代笑星就此闪亮登场了。作为我国第一部电视系列喜剧,最为难得的是该剧从编剧、导演、演员乃至客串演员都十分出色,即使在当年仅仅身为客串的演员,例如张国立、濮存昕等,如今也都已成为名副其实挑大梁的大腕了。

  小燕子:笑与哭,都是娱乐

  1997年,琼瑶阿姨的《还珠格格》捧红了“小燕子”赵薇,不管是捧是批,上到敬老院下至幼儿园有谁不认识“小燕子”?那时正值韩流当道,而“小燕子”却成功“飞”到了韩国进行了有力的反击。《还珠格格》的出现极大地推动了电视剧的娱乐化进程。这种戏说历史的形式逐渐成了荧屏的新宠,譬如《康熙微服私访记》等,播出后也曾火爆一时,续集编排了一部又一部。大家仿佛尝到了甜头蜂拥而上,娱乐至上的电视剧《春光灿烂猪八戒》等充斥荧屏。

  张纪中:挨骂不误赚钱

  在港台荧屏纵横了30多年依然屹立不倒的古装武侠剧向来是电视的宠儿,所以内地主创人员和制片自然不会放过。自1998年张纪中开始拍摄金庸的武侠小说起,内地武侠剧的发展就正式开始。这其中,争议最大的莫过于李亚鹏扮演的郭靖,即使有金庸先生本人的夸奖也没能定乾坤。不过,把郭靖演得颇有“一傻到底”风范的李亚鹏在挨骂之余却也赚足了人气,而大胡子制片人张纪中在拍了7部金庸剧之后也打算心满意足地退出“江湖”。而内地武侠剧有“武”无“侠”的特质不知究竟能被谁终结。

  历代帝王:皇宫故事都是“大制作”

  2004年,一部《汉武大帝》再次引发了收视热潮。此后,陈道明所扮演的康熙获得不少好评。于是近年来的一部部历史大戏浮现脑海,《康熙王朝》《雍正王朝》《大明王朝》《贞观长歌》,几乎每一部推出之后口碑都不错。唐国强、陈宝国等演员也因此有了皇帝专业户的美誉。靠近历史真实、制作精良、班底强大是这些帝王戏的共同特征,而偏好鸿篇巨制也成为近几年电视剧的一个趋势。除了帝王戏,描写大家族的诸如《大宅门》《乔家大院》等都是大成本高投入,近日更有电视剧“亿元俱乐部”的说法。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下一页]
(责任编辑:CL)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