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娱乐评论

精品购物指南:50年国人与国产电视剧的金婚

  50 years 历史回放

  进入九十年代,随着生活水平差异的加大、文化程度的提高、欲望的增强,加上中国人一向的含蓄和不善于经营婚姻,很多已婚人士开始面临婚姻危机或是感情出轨的生活局面。在新中国成立后的三次离婚高潮中,出现在九十年代初的第三次离婚高峰数量最多,持续时间也最长,至今,离婚率始终处于攀升的势头。而在人们观念中,离婚早已不再是生命不能承受之重。“协议”离婚的方式也已被大多数人接受。

  每场婚姻都是一场赌注?

  关键词:第三者、婚姻危机、温情、牵手

  代表作:《牵手》《中国式离婚》《新结婚时代》《金婚》

   在很多国家,离婚抑或是死亡都并不被认为是绝对性的坏事,因为在他们看来,从某种意义上讲,离婚可以使人重获自由,而死亡则能使人开始另一次生命的轮回。但在中国,事情却并非如此简单。人们忌讳这两个词语,同样,人们也痛恨第三者。所以,在很长一段时间里,虽然现实中的分分合合在接连不断地上演着,但荧屏却好像一个绝缘体一样并不为所动,直到电视剧《牵手》的播映。

  《牵手》里有着典型的中国式妻子,她符合每个人对于贤妻良母的定义与想象。当然,这里也有并非人们所想象的非典型性丈夫和第三者,坏人一词和他们似乎并无交集,他们有血有肉,心疼孩子也向往爱情。所以,该剧播出后一度引起了极大争议和讨论。有人批评其美化“第三者”,甚至有全国妇联的官员公开表示希望影视编导们在拍摄现代生活题材的作品时,要考虑到国情和中国妇女问题,别让她们花费多年所做的思想政治工作毁于一旦。但随后根据女作家皮皮小说《比如女人》改编的电视剧《让爱作主》似乎并没有遵循这种规劝。

  几年后,由王海鸰编剧的《中国式离婚》和《新结婚时代》又相继推出组成了完整的“婚姻三部曲”,而从第三者到内因,再到外力对婚姻的压力则一时间把婚恋危机的话题再次推向高潮:“七年之痒”怎么解决?夫妻间如何取得信任?孔雀女(城市长大的女人)与凤凰男(农村出身的男人)究竟能不能组成美满的家庭?伴随着人们对于这些话题的议论纷纷,王海鸰也一跃成了内地首位像琼瑶一样吸引眼球的编剧。由此可见,进入二十一世纪的电视剧早已不再是当年那一部部忠于生活的故事集,它开始变得更有力量。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下一页]
(责任编辑:CL)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