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娱乐评论

精品购物指南:50年国人与国产电视剧的金婚

  50 years

  1999年,国产电视剧《还珠格格》红遍大江南北,香港油画界举办的作品联展上,其主角也成了肖像画热门人物。

  历史剧

  代表作:《康熙微服私访记》《还珠格格》《雍正王朝》《汉武大帝》

  中国人对待历史一向是比较严肃的,甚至带着敬畏的心理,这从《百家讲坛》上出现帅哥、靓妹等词语所引起的争议就足以证明。但是,在电视剧中,历史却成了很多编剧肆意运用想象力的最佳舞台,以至于很多专家一度担心过多和历史完全不符的电视剧会给小孩造成很多错误的认识。

  《宰相刘罗锅》《铁齿铜牙纪晓岚》《康熙微服私访记》都是最为著名也最受欢迎的清宫戏。《康熙微服私访记》播出后在北京、上海、杭州、南京、长沙、中国台湾等地均连创收视第一的佳绩。在香港,《康熙微服私访记》作为无线历史上罕有的外购剧之一,在香港翡翠台黄金档播出后也引起极大反响,收视率最高时曾达到40个点。也就是说,全香港曾有87%的观众在收看该剧。事后,香港无线电视台年度十大电视剧节目收视排行榜揭晓,作为内地戏的《康熙微服私访记》更是成为唯一一部非无线制作剧集的入榜者。

  而一部颠覆了传统的《还珠格格》更是获得了内地、港、澳、台的好评。1999年香港亚洲电视台在播出了风靡内地和中国台湾的《还珠格格》后,一举击败了几十年都未能打败的无线电视台。而所有搭上这趟琼瑶阿姨制作的顺风车的演员也都无疑成了明星。当然,这种颠覆在赢得叫好声之余也惹来了颇多争议,很多历史学家甚至是家长都开始为痴迷于“小燕子”的孩子担心。

  其实,戏说并非不好,只是一定要说得高级些、高尚些。如果忽略这些戏中的主人公古装的服饰,那些嫉恶如仇、幽默勇敢的特质同样值得赞赏。但在随后的几年中,很多人看到了古装剧的热潮,于是水平参差不齐的剧目开始活跃于荧屏:穿着古人的衣服却操着港台口音的公主、格格;不讲究的台词;非情即爱的故事,这一切让很多观众不得不怀疑编剧的历史成绩是否在及格线之上。而也正是这些奔着古装戏潜在“钱图”而来的剧目真正毁掉了它的前途。

  在古装剧中,还有一类和戏说剧不同的历史正剧,它似乎担当着比戏说历史剧更为重要和沉重的职责。就像有些大学生在看过《汉武大帝》后会抱怨:当年死背历史书的时候要是有它多好,至少有些事件不用背得那么头疼。

  不仅在大陆如此,在中国台湾,《雍正王朝》更是创下了连续6次重播、收视率不降反升的纪录。在台湾播放的大陆电视剧绝大多数是古装剧,平时不爱“看戏”的男性是收视的主力。台湾观众对这些作品的评价是:制作上很精良,场面和气势也很宏大。甚至像陈道明、陈宝国、唐国强这样的实力派演员都成了他们心中的偶像。

  历史正剧一直拥有一个稳定的观众群体,就像每年必上“作家富豪排行”的历史剧作家二月河那坚不可摧的收入一样。也许,每个人都渴望更多地了解一些自己未曾亲身经历过的生活吧。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下一页]
(责任编辑:CL)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