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话剧

迟来的第二届人艺班 一个班挤掉4000对手

  3月19日,首都剧院的舞台将首次迎来一批未毕业的学生演出话剧《结婚》,他们都是中央戏剧学院2004级“人艺班”毕业生。

  他们是中央戏剧学院和人民艺术剧院的强强联手;

  他们是中央戏剧学院的特权班,可以免费在首都剧场看演出;

  21年来只招收了两届学生,两届学生相差17年;

  从这里出来的学生个个身带“人艺味”;

  这是一个明星大本营,第一届的学生,如今都已经名声在外;

  第二届学生即将在今年毕业。

  一个班 挤掉4000对手

  中戏人艺班,顾名思义就是中央戏剧学院与人民艺术剧院联合培养学生的一个班。1987年,北京人艺首次与高校联合办班,举办了中央戏剧学院87表演班,从那个班走进人艺的演员,像徐帆陈小艺、江珊、何冰胡军,现在都已经成了“腕儿”,不仅是人艺的“台柱子”,在影视圈也独当一面。

  17年后,也就是2004年2月,中央戏剧学院的招生简章登上了很多媒体的新闻版面,只因招生简章中明确写道:中央戏剧学院受北京人民艺术剧院委托,招收、培养表演(戏剧影视)专业本科生。这是人艺班的第二次招生,据说当年是在4000人里招收25人。

  今年7月,当年在独木桥上挤掉4000多人的人艺班的25名学生即将毕业。北京人艺将从中择优录取一批演员,这应该会是近年来人艺演员录取量最大的一次。人艺的一位工作人员说:“他们中的一些人,将成为北京人艺的新力量,也许他们就是下一个徐帆、陈小艺、何冰或者胡军。”

  迟来的第二届人艺班

  人艺党委书记马欣

  自1952年建院以后,北京人艺一直开办自己的演员培训班。上世纪70年代开设过“团带班”,杨立新、宋丹丹等都是“团带班”培养出来的。

  马欣书记说:“1987年我们在老艺术家苏民的牵头下,与中戏合办了一个表演班,后来我们从中录用了12人,徐帆、何冰、陈小艺、胡军等均在其中。从中戏进入人艺的这一班学生表演风格更加接近北京人艺的表演传统。但是近几年有不少毕业生在分配到人艺前居然没有看过人艺的戏,这对人艺风格的传承很不利。而且现在二三十岁的演员也出现了断档,为了让演员能够较早地与人艺舞台相融,我们在苏民的建议下再度与中戏携手,定向培养人艺急需的表演人才。招生阶段,我们从三试开始介入,并由苏民、顾威等组成招生小组,这些老艺术家从大二开始参与教学,我们剧院的三个剧场也将为他们提供实践的场地。”

  我们都是好孩子

  陈小艺(87级人艺班学生,现为北京人艺演员)  

  说到人艺班,陈小艺回忆说:“当年我进班里一看,每个人长得都挺特别。老师说,我们是按照一台戏的角色标准挑选的,又不是比帅。这么多年了,别的表演班很多人都改行下海,我们班的同学,齐刷刷没一个改行,仍在演艺圈里努力着。”说到这里,她有些自豪了。“我们班主任朱彤老师教的表演课,可以用一句话来形容———苦、累、饿一应俱全。每周他都要求我们必须交两个小品作业,就这一招,就经常把大家整得无法睡觉,熬夜编小品。”陈小艺说,“最严重的时候就是把道具室里所有的刀、枪全都借来,在教室里挂满了。我们在老师桌上摆一挺机关枪,告诉老师:‘毙吧!我们实在是没有小品可交。’但最终作业还是得交。”

  江珊(87级人艺班学生,现已离开北京人艺)

  江珊最头疼的也是小品,“我根本不知道小品该怎么编。有一次,我、何冰、韩青在排练场编小品。当时老师规定,学生必须先编,有一个构思,然后再去跟老师谈。老师觉得这个构思可以,再回来排练。如果老师没通过,就算没有完成作业。我们的创意被老师打回无数次,我跟何冰彻底绝望了。已经半夜一点多了,早晨六点半还必须出现在形体教室。怎么样才能过关?后来我们决定,两点钟我们组去敲一次老师的门,三点钟韩青组去敲一次。来回折腾到快四点半,颜冈老师终于不开门了,说明天直接排练场见吧。那天,颜冈老师一夜都没睡成。”

  中戏里 一个特权班

  吴娱 、朱少鹏(2004级中戏人艺班学生)

  吴娱和朱少鹏参加考试前还不知道什么是“人艺班”。“得亏我头两年没考上中戏,要不我哪有机会上人艺班呢。”吴娱开心地说,“我觉得挺幸运。我们班都是人艺的艺术家直接来上课。这个班在学校里比较受关注,压力也很大。刚进校时我还有个明星梦,可这个班有一种魔力让我爱上话剧。”

  “跟其他班相比我们班有很多特权。”朱少鹏狡黠地挑了一下眉说,“凡是在首都剧场演的戏,我们都可以第一时间免费看,4年里看了二三十部。以往首都剧场从没有未毕业学生上台演戏,现在我们却有机会演出话剧《结婚》,要知道首都剧场在学话剧的人心中可是最高艺术殿堂。毕业时我们要演出《小井胡同》,全班同学都参加,听说人艺的老师就是从这部戏中决定谁会留在人艺。”

  学生 个个身带“人艺味”  

  顾威(人民艺术剧院导演、2004级中戏人艺班指导老师之一)

合影
合影

  刘小蓉(人民艺术剧院演员、2004级中戏人艺班指导老师之一)

  人艺派出了苏民、顾威、刘小蓉三位老师任教2004级中戏人艺班的表演课程。

  回忆起4年前招生的情况,顾威老师点着了手里的烟斗说:“从招生开始,人艺的艺术家就参与其中。我们希望这个班不只是靓女俊男,我是中戏59级的学生,严顺开、颜彼得都是我同学,都是丑星。”

  刘小蓉老师说:“表演课有一部分是人艺的老师教,选择的教材也多以人艺经典案例为主。现在他们一眼就能看出是不是人艺的戏。”

  “我们就是要把他们培养出‘人艺味’,这个味内容很多,多看点儿人艺的戏就知道是什么味了。这届人艺班与徐帆那届人艺班最大的不同是现在的孩子知识面很宽。”顾威老师插话说。

  苏民老师是两届人艺班的老师,但是记者采访时得知苏老师病重住院无法接受采访。顾威老师说:“苏民老师说了好几年,才有了第二届人艺班,从他多年的经验来看,这样培养出的演员是以一个整体的形式进入剧院,可以很快上手,而且就是人艺要的风格,不需要长时间的磨合。”系主任 坚决不让学生接戏郝戎(中央戏剧学院表演系主任、2004级中戏人艺班主讲老师)郝戎老师谈起2004级人艺班时显得很兴奋:“这4年里我没有答应任何一个同学出去拍戏,所以我们这个班是同年级表演系中最穷的一个。”说到这里他自己先笑了,“每次班级活动经费不够时,我还得补贴他们。”

  “我必须让他们在这4年中打好基本功,我可不想以后听见有人说,人艺班毕业的学生怎么怎么不行。” 郝戎老师说,《幸福像花儿一样》剧组以及他的好朋友杨亚洲导演都想让这个班的学生拍戏,他全都没同意。他提高了声音说:“可能我有点不近人情,但是将来他们会以拍戏为职业,能踏实学习的机会也许只有这4年。”后记:当年任教第一届人艺班的还有苏民老师、颜冈老师和徐月翠老师。颜冈老师已经离开了人世,现在苏民老师因为病重人在医院无法接受采访,徐老师家的电话一直无人接听。

  竞报记者 李特/文 吴尚楠/制图

(责任编辑:炊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小艺 | 胡军 | 苏民 | 徐帆 | 马欣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