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国家大剧院 > 国家大剧院相关新闻

法国歌剧《国王》收官大剧院开幕演出季

  本报讯(记者李红艳)昨天获悉,作为国家大剧院开幕国际演出季收官大作的法国经典歌剧《国王》,将于4月3日至6日上演,其同时也是第三届“中法文化交流之春”开幕大戏。

 王威(左)、沈娜在《国王》声乐指导伴奏下,演唱该剧唱段。
 王威(左)、沈娜在《国王》声乐指导伴奏下,演唱该剧唱段。

  百年经典命运多舛

  歌剧《国王》由著名西班牙裔法国音乐家爱德华·拉罗,根据公元五世纪“被海水吞噬的伊斯城”这一传说改编创作。这部穿越百年时光的歌剧,命运如同拉罗本人的艺术命运一般多舛。它最初被各个歌剧院拒绝。后来,拉罗从瓦格纳四部曲获得启迪,对《国王》进行修改,使之在形式上成为一部名副其实的瓦格纳式歌剧作品,并获得新生。该剧成功首演于1888年,但由于需要在舞台上再现城邦被大海吞噬的壮丽场景,对舞台技术要求甚高,首演之后极少再演。

其最近两次演出分别是在1984年和2007年,中间相隔23年之久。

  舞美再现水淹城邦

  《国王》剧情高潮出现在三幕二场,女主人公玛尔嘉莱德在爱情与嫉妒中绝望挣扎,最终丧失理智,打开闸门淹没了自己的国家。在舞美设计中,力求展现“水淹城邦”的宏伟效果,重现悲壮时刻。而“道具”就是约13吨水。观众将看到它们在舞台上倾泻而下。这13吨水的急放急收,对舞台设计提出高要求。为保护舞台下方的精密仪器,大剧院在舞台上铺设了新防水层,工程量相当于重新铺设一层地板。为保证防水效果,还将在舞台上增铺3至5层防水层。

  月余时间海运道具

  订婚和结婚两幕,是《国王》全剧两大转折点。而这两场的场景,将引领观众走进一百年前的法国。为还原给观众原汁原味的法国风貌,小到假发、头饰,大到阶梯、软景,《国王》大部分演出服装和道具都将从法国海运而来。这些船只1月份出港,目前已抵达天津港。除了漂洋过海的物件,空运而来的《国王》总、分谱也令人惊叹。这些谱子共55本之多,重达20余公斤,充分显示了这一大部头歌剧的规模。

  中外演员交叉演出《国王》

    由国家大剧院和法国图卢兹市政厅歌剧院联合制作出品,中央歌剧院演出,知名歌剧导演尼古拉·若埃尔执导,米歇尔·普拉松和中央歌剧院艺术总监俞峰担纲指挥。米歇尔·普拉松将成为继捷杰耶夫、小泽征尔、库特·马祖尔、洛林·马祖尔之后,第五位登上大剧院舞台的国际指挥大师。演员方面,剧中三位主演——公主玛尔嘉莱德、妹妹罗泽娜以及姐妹二人共同爱着的米里奥,将由中法歌唱演员交叉演出,均用法语。4月3日、5日演出,由三名法国图卢兹市政厅歌剧院的歌唱家担纲。4日、6日演出,由国内歌唱家王威、沈娜、金郑健出任。RJ197本报记者孙戉摄RJ134

   

(责任编辑:炊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米歇尔 | 瓦格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