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娱乐新闻列表

黄宏:小品马上要完蛋!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讯 :

  想当年,小品何其风光!《主角与配角》《超生游击队》《打“扑克”》《如此包装》《昨天、今天、明天》等等红透大江南北,陈佩斯、朱时茂、巩汉林、黄宏、宋丹丹、赵本山、郭达、蔡明、潘长江等一大批小品明星家喻户晓。
可近年来,让人过目不忘的小品越来越少,小品整体走低是不争的事实,经典之作更是少见。近日,全国政协委员黄宏在两会上接受记者采访时语出惊人,“小品马上要完蛋!”他认为,小品的创作队伍、表演队伍、理论队伍都没形成,现在已没人愿意来写、来演小品了。今天的小品是否会重复相声昨天没落的故事?什么原因导致小品日渐衰落?小品还有没有希望重振河山?带着这些观众普遍关心的问题,记者昨日进行了调查采访。

  忽悠的成功 小品的末路

  1990年,除了黄宏宋丹丹的《超生游击队》、赵本山的《相亲》,还有陈佩斯朱时茂的《主角与配角》等一批好作品诞生。虽说小品这个没有历史、没有传统、没有门派,甚至没有出身(之前仅仅是专业院校表演系学生的练习作业)的舞台形式,出现在戏剧舞台和晚会舞台上已有20多年历史,但业界一致认为,1990年才是小品步入牛市的开始。它的昌盛正好是传统语言类节目——相声衰败之际。长时间以来,小品成了各种联欢晚会特别是春晚的大菜。透过赵本山从1990年初登春晚一炮而红到成为挽救收视的“救命稻草”,观众从期待小品到期待赵本山的心态转变,一方面说明赵本山已完成从一个东北小品演员到全国“小品王”的转变,另一方面也揭示了小品“由盛而衰”的整体没落。

  十年冠的幕后尴尬

  1999年,赵本山、宋丹丹、崔永元合作的《昨天、今天、明天》赢得满堂彩,自此以后,赵本山一发不可收拾,到今年春晚,连续10年获得“小品王”桂冠。但回顾赵本山十年冠的小品轨迹不难发现,从《卖拐》开始,赵本山已逐渐脱离生活,不是在靠作品引人发笑,而是过度依赖他本人的滑稽表演引人发笑,摇身一变开始了“大忽悠”,越来越多的观众开始受不了这样的娱乐方式。特别是今年的《火炬手》,观众希望有多大失望就有多大,赵本山信手拈来的几个脑筋急转弯,又把观众给“忽悠”了,很多人感觉到了他的不严肃,争议四起。曾长时间研究赵本山的中国喜剧美学研究会会长陈孝英评价说:观众现已不是在看故事,而是在看赵、宋两人的表演。

  题材内容远离现实

  1990年,赵本山带着小品《相亲》亮相春晚一炮走红,从2001年起,进入赵本山的黄金时代,《卖拐》系列成就了赵本山、高秀敏、范伟这个“金三角”。但陈孝英注意到,赵的角色也在这时发生变化,他已不再是塑造小人物,体现人文关怀,作品失去了讽刺,逐渐远离现实题材,张扬不地道的一面。一些小品评论家觉得,此时的赵本山已不再是大众的代言人,产生了价值判断的混乱,他的“忽悠”成功了,小品却失败了。

  直面小品之三大病根

  创作严重脱离生活

  著名剧作家魏明伦认为,观众赞不绝口的一些小品,首先是因为创作源于生活,所以直指人心,体现了小品本身以幽默见长、反映现实生活的特质,现在有些小品完全是为了满足晚会需要“侃”出来的,很多作品主题先行,内容空洞、脱离生活,极少触及百姓关注的焦点话题,让人难以产生共鸣;演员的表演也欠火候,用面目、肢体的过度夸张和彼此的“人身攻击”来制造笑声,难免低俗,这也给人一种错觉,似乎小品就只剩下一种功能:在各种晚会上搞笑、找乐,靠语言取悦观众。“小品应该有强烈的生活化和讽刺化特征。现在小品没落的根本原因,在于创作越来越脱离生活,没有时代气息。”魏明伦说。

  评价机制专家缺位

  黄宏直言,小品是从电视媒体,更确切地说是从春晚获得生存空间并“火”起来的,目前它的发展已进入死胡同。央视年年组织的春晚最受观众欢迎的节目评奖,只有群众参与,在对小品的评价体系中专家一直缺位,使得小品越来越朝着闹、浅、俗的方向发展,抹杀了小品的艺术性,它应该得到矫正,应设一个由专家意见主导的专项奖。

  小品人才断层严重

  黄宏坦言,小品演出中专业演员都把演小品看成副业,如宋丹丹、赵本山、黄宏本人都是业余来演小品的,小品只是他们的副业,没人站在专业角度来总结它,也没有人从理论上对小品进行分析、整理和指导,小品已陷入严重缺人、缺作品的困境。他觉得应让专家参与对小品的评价,小品人才培养应与院校结合,形成理论指导。

  小品未来 在于创新

  呼吁大文化人介入

  魏明伦表示,黄宏讲“小品马上要完蛋”,足见他对小品关注之深,但“完蛋”一说有“语言暴力”之嫌,“非常小品化。”魏明伦说,与其轻易宣判小品的“灭亡”,不如静心思考怎样让小品走出低谷,“小品需从源头创新,不能仅靠演员表演。”他说,小品其实有点类似“微型戏剧”,但现在大多是由曲艺界几个熟脸孔参与创作,缺乏作家、大文化人的关注与介入,“你能说王蒙、王朔、刘震云这些大作家写不出小品?人家那么大的题材都能驾驭!我和王蒙一起聊天,他一口气可以摆好几个微型讽刺小说,这不就是小品?关键是小品演员没诚心去取经,作家们也不屑写小品小打小闹,这中间有认识上的误区。”

  推陈出新百花齐放

  小品评论人士表示,百花齐放方可长盛不衰,如果仅靠“赵式幽默”一枝独秀,小品“死亡”的日子也就为时不远了。起用新人意味着风险,但关键在于如何发现新人,让他们尽快崭露头角、茁壮成长。如果推陈出新,让更多各具特色的幽默类型涌现,必定会给观众带来意想不到的惊喜。

  提高艺术品位

  魏明伦说,小品应该让观众从中“品”出一笑,而不是靠表演者装傻充愣、挤眉弄眼扮鬼脸硬搞笑,使小品的艺术个性全然丧失,弄得力不从心。“提高一下小品在艺术上的品位,把笑提升到幽默的层面上,才能使人不但真正开怀,而且回味无穷。”

  本报记者 陈蕙茹
(责任编辑:CL)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赵本山 | 黄宏 | 宋丹丹 | 陈佩斯 | 朱时茂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