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明星在线 > 明星在线精彩内容

访谈:谭维维忌讳与那英比:我对她构成威胁?

【提要】也许近期忙于准备演唱会的缘故,做客《明星在线》的谭维维显得有些疲惫,但聊天中她还是表现得落落大方,依旧是直来直往的性格,不仅坦承担心人气下滑,更爆自己当年的理想是做厨师和货车司机……

    主持:大鹏(博客)  摄影:老孙   制作:张晶   导播:张伟 

视频:谭维维投身音乐剧 争强好胜求得女一号

   大鹏:各位网友大家好,感谢各位网友依然守候在v.sohu.com收看我们正在直播的《明星在线》,我是主持人大鹏。今天在我们访谈间迎来了一位大美女,谭维维。现在很多你的维生素在网上等着呢。我们觉得应该叫豆奶,维维豆奶。怎么就叫了维生素?

  谭维维:恩,都挺健康的。

  大鹏:今天谭维维过来给大家介绍她的第一张个人专辑《耳界》。

  谭维维:《耳界》就是我2007年底发的个人的第一张专辑,希望大家多多支持。

耳界:耳边世界 漫无边界

  大鹏:艺人发专辑有套路,第一张专辑经常叫同名专辑,比如谁谁谁,他他他的专辑,你为什么起这么一个奇怪的名字?


  谭维维:其实就是我们宣传企划跟我谈的时候,我说我这个人有很多性格,起了很多名字,什么双面体等等,最后有两个字叫耳界,我觉得虽然不起眼,但是有一种意识流,不知道想表达什么,当天晚上我就回家想了一下,包括跟我妹妹商量。我们现在确实都说眼见为实耳听为虚,有的时候耳朵听到的也不一定是虚的。如果大家认识我的话,希望在闭上眼睛听我唱歌的时候尽量忘掉我是谁,听我唱歌,感受歌里面的谭维维。

  大鹏:你现在是想证明耳听也是实的,但是耳界这两个字应该怎么理解它?

  谭维维:耳间世界漫无边界,可能希望看到多元化的谭维维。

  大鹏:这个名字听起来比较玄幻,有点像魔幻大片。你刚才讲你的性格也是这样的对吗,有哪些方面的体现跟你的音乐比较契合?

  谭维维:我有的时候有点神经质,有的时候挺疯狂的。

  大鹏:坐在这儿还挺好。

  谭维维:如果聊得比较熟了就是比较好动,上窜下跳,比较精神的那种。面对烦恼的时候就比较安静。

  大鹏:挺分裂的是吗?

  谭维维:多少有一点。

  大鹏:其实是去年年底出的专辑,到现在有两三个月的时间,很多人听了以后有各种各样的评价,你会比较在乎他们说什么多一点儿,关于这张专辑。

  谭维维:在乎他们说,进步了吧,说我进步了。因为这里面很多都是唱的是情歌,因为我以前演绎情歌特别少,都是上了台就嗷嗷的,直接表达自己的声音,可能这个专辑里面很多都是以感情为叙事的基础,需要我很内敛,很安静地去表达自己的状态吧。这是我以前可能也很少接触到的。

  大鹏:所以我们的问题马上就来了,大家知道谭维维适合唱青藏高原那类的,这次却是唱这样的,很多人会不解,你是不是也想证明给大家看我也能唱这样的歌,想改变大家的想法?

  谭维维:没有刻意不唱高音的歌,那方面的歌我确实比较驾轻就熟一点,可能想突破一下自己。


  大鹏:你跟别人都是反过来的,别人一般突破自己都是挑战你之前那种难度的,你这等于是降低难度演唱吗?

  谭维维:没有,比如唱快歌,或者直接很宣泄的歌曲容易唱一点,有的时候其实泼水很容易,但是要收回来是很难的。我小的时候一直唱歌都是吼出去容易,但是要收回来唱细腻一点,反倒觉得一直难以控制自己的嗓音跟情绪,可能因为性格比较属于大大咧咧的,直抒胸臆那种,不善于拐弯抹角。现在长大了,觉得其实有时候情绪是可以好好的控制你的声音的。

一个人痛到深处的时候会麻木

  大鹏:你给自己在这张专辑当中演唱方面来评价,比如刚才别人提到你的进步,你自己认可吗?

  谭维维:我是认可的。因为这张专辑从演唱方面来说,我是有一个质变的,不应该是量变。因为最开始的时候,我录这张专辑里面的歌的时候,也是按照我以前的方式,直接表达情感,撕心裂肺,在录音棚里嚎,后来我拿回家反复听,一听就不对,如果一个人听我的唱片听一次可能觉得这个人有激情,听久了就会觉得这种情感来得太过于,会不会太直接,甚至做作了呢,老是故作哭腔,痛苦的状态。

  大鹏:现在很多人追求那样的境界。

  谭维维:我就回去琢磨了一下,是不是一个人痛到深处或者爱到最深的时候,他就没有什么表情,或者没有什么感觉了,或者是麻木了,也许是微笑的,也许他的情绪里就不会有那种感觉是自己快要死掉的那种感觉。所以说回去也是琢磨了一下,后来再反复录的时候,在声音里的表情和情绪就放得很平静了。

  大鹏:需要什么事情刺激你吗?比如在演绎这些情歌的同时,你以前不太唱这样的歌,你要找感觉的话,会不会要找一个恋爱对象或者是想想自己以前心碎的经历?会有一些什么方法刺激你来更好的演唱这些歌吗?

  谭维维:会有一些画面感,制作人会引导我,会觉得你可以想一个画面,例如你的恋人把你抛弃了那些,最开始有这种引导的感觉。但后来慢慢的,其实当你对于你的整张专辑的定位或者唱法有一定概念的时候就比较水到渠成,就没有刚刚入门的时候那样艰难了。


  大鹏:我想问你一个问题,这张专辑从录音前后用了多长时间?

  谭维维:断断续续起码有半年时间。

  大鹏:实力歌手录唱片也是这样?用半年时间?

  谭维维:我在情歌方面,因为情感这个东西,不是说你学习了多久你就可以拥有多少的,我觉得是生活的阅历不断的积累。包括比如说朋友之间的情感,或者是亲人、家人之间的情感,还有同学之间的情感,其实都是情感,不光是男女之间的情感可以让我堆积那么多的情绪或者是心情。

  大鹏:这张专辑里面哪首歌你录得最辛苦?

  谭维维:最辛苦的,《做错》。开始的时候我录了两遍,用那种感觉很歇斯底里的感觉去唱,回去听了之后特别不满意,怎么会这样呢。怎么会唱成这样呢,因为它的小样已经唱的很完美了。

  大鹏:就怕这样。

  谭维维:然后就觉得挺失败的当时,可能冷静了两个星期左右,又去录音,当天晚上我记得是,开始是录《蝶》这首歌,录完《蝶》之后已经到早上凌晨六点钟了,我八点多的飞机,要赶到机场,当时制作人老师就说,这样,你赶快唱一下《做错》,有没有感觉,不知道是不是因为早上太累了,还是太赶了,心情比较低落,当时一遍就过了,唱完之后我就走了,我还打电话问老师,要不要重新录,他说完全可以了,不用了。我相信完全不是因为我那一次录音的时间,而是因为我前面有那么长的反复的过程。

  大鹏:关键有的时候制作人很要命,他就能抓住你状态最好的时候去录那个歌。

  谭维维:所以为什么叫金牌、大牌呢。

  大鹏:这次的制作人,两个人,袁惟仁、涂惠源,为什么要找两个人担当制作人呢,很多歌手一张专辑就一个袁惟仁就好了。

  谭维维:因为袁惟仁老师是我们公司的音乐总监,有他做这个专辑的音乐把关,我就觉得完全没有任何问题,因为确实他的实力摆在那儿。但是袁老师,他有一个大体的定位和方向之后,他毕竟有很多工作,再加上涂老师对于我很了解,在搜歌方面,虽然我觉得这种强强联手,对于我一个新人来说,我觉得确实是三生有幸的。


  大鹏:要跟许多网友说明的是,涂老师其实在你超女比赛之前出过一张专辑。

  谭维维:对,是《高原之心》的一个合集,在里面唱了四首歌。

我和“蝶”很有缘分

  大鹏:刚才说在录《做错》之前演唱了一个《蝶》,这跟你出演音乐剧《蝶》有关系吗?

  谭维维:没有关系,完全是一个巧合,这个歌是我的一个朋友在两年前就写好的歌,我当时在搜歌的尾声的时候老是没有找到我音乐的张力,又有民族异域的感觉,涂老师突然想到这首歌了,歌词他就找了他常用的台湾的一个金牌写词的人写,写来之后一看,当时我正在竞选三宝老师《蝶》音乐剧的主角,确实也是一个巧合,也觉得那首歌应该叫《蝶》,开始说叫化蝶,后来又说叫蛹,又觉得太笨重了。后来我们又怕撞了,但是又觉得我们本来没有这个意思,也没有什么,就叫《蝶》了。

  大鹏:谭维维跟蝶还是很有缘分的。你刚才讲是自己主动竞争这个角色的,是报名去的?

  谭维维:对。

  大鹏:我看的是沙宝亮在北京的首演,那次你去了吗?

  谭维维:你看首演那天我已经不在后台了,首演之前那天我还在后面唱大合唱。

  大鹏:那个时候你是超女已经出来成为明星艺人了。

  谭维维:说实话,在音乐剧这个领域我可能是属于起步生,而且我一直觉得超女固然它是让很多人认识我们了,这是没话说,但是从各方面来说我觉得我们还是新人,可以提升自己的音乐剧,觉得自己是什么一样了,心态如果放得不是很平和的话,因为失去这么好的锻炼自己的机会我觉得太不值得了。

  大鹏:你怎么去报名的?

  谭维维:因为当时一直就知道三宝老师有《蝶》这个事情,是在我演《金莎》就知道了,两年前,当时《金莎》我就演的B组,一直对自己没有信心,对三宝老师起码十米以外就觉得害怕,因为他很强大,觉得自己不够,就很害怕他。后来听他们说《蝶》已经定了主要演员,我就没有想这个事儿了,反正也没有我什么事儿,这是两年过后有一次偶然的机会碰到沙宝亮,他就聊《蝶》,聊得激动得不行,把我弄得跃跃欲试。

  之后他说这样,妹妹,我们联排的时候,第一次联排你过来看,我说好,第一次联排我就去了,还迟到了,当时我就坐下来看,当时我就按捺不住了,整个过程下来我完全是以泪洗面,觉得自己很投入,很崩溃了,这种音乐跟这种情节,跟这种表演。

  当时我就下定决心,我还记得我跟我妹妹说,你说我演不演,我妹妹说你一定要演,肯定要演,我说演员都定了,她说你就考吧。当时我就给三宝老师发了一个信息,我说三宝老师能不能给我一个机会,我去考一下,三宝老师说不好意思我们这个团不需要什么成名的演员,而且我们这个团已经经过了两年的磨合,也不需要演员了,他很搞笑的说你就唱你的流行歌吧。

  但是人就是这样,不服气,我就是要考,一直不放弃。他们在东莞演的时候我就死气白咧就去了,他看到我说小孩儿还是挺有决心的,当时我在台下还记笔记,记调度,在侧幕条看他们,只要公司没有什么活动就跟我妹妹悄悄飞过去,跑过去看,还不能让公司知道,一直在侧幕条不断地记笔记、练,反正每个人唱到了我都唱,我想考不上这个考那个,因为那个女二号唱段要简单一点,我就都在练。他们剧组的人就说很搞笑,突然冒出来一个小谭,谭维维,也不知道演什么就在那儿学习。我觉得这段经历对于我来说实在是太好了。


  大鹏:不同的人真是不一样,我当时看我也觉得挺好的,但是我就没有勇气去举手报名一下,还是你最后通过争取得到了自己想要得到的角色。我听说你第一次演的时候是女二号。

  谭维维:对,还在哈尔滨,那个时候剧组对于我还是属于挺信任的,我没有联排过任何一次,因为你也去看了,他是现场乐队,也没合过乐,当时在哈尔滨就给我试了一下,我就不管三七二十一,穿上衣服那天晚上就上去演了,还出错了,我特别不好意思,我当时还跟乐队老师道歉,我说不好意思,晚了两拍,因为没有合过乐,但是当天晚上下来我还是觉得挺牛的,这种事情带给我的喜悦是难以形容的。

  大鹏:可能很多人没有看过这个音乐剧《蝶》,主要讲的是蝶人之间的恋爱,男女主角就是梁山伯和祝英台,你演的那个女二号我可以讲她是淫荡女,追求梁山伯,后来你要演祝英台,是因为你不喜欢这个角色,还是一定要追求到女一号。

  谭维维:其实我挺喜欢那个浪花的。因为她最后真的是为了梁山伯死去了,虽然她是感觉天生有一点放荡,但是她天生就很单纯,她也没有什么别的目的,就是想跟那个男人好,也没有什么歪心肠,但是祝英台歌太多了,对于一个歌者来说太过瘾了。而且祝英台她是大家闺秀,她需要装。我平常就不是那种大家闺秀,如果演那种大家闺秀有一点挑战性。

  大鹏:我觉得可能是你的性格,太争强好胜了,会不会跟这个有关系?

  谭维维:我觉得可能确实在这个剧上面,受到挫折吧,也不是打击,肯定人是越挫越勇的,而且我对音乐剧有特别的喜爱,我也说不出来是什么感觉。

音乐剧是梦想 不为挣钱

  大鹏:我可以问这么一个问题,音乐剧你演一场大概多少钱?

  谭维维:几乎没有什么报酬,真的。

  大鹏:一场,按几百块钱算吗?

  谭维维:几百块钱倒不是。比如车旅费,一定的费用是有的,但是你希望他有多少演出费,我跟他们的团员是一样的,包括待遇都是一模一样的,没有任何的跟别人有不一样的。因为我觉得如果你想在音乐剧这上面挣钱,可能是想错了。

  大鹏:现在以你的名气到外面演出,演唱会的那种演唱两三首歌也是上万块的,现在音乐剧你一晚上唱好多首歌,收入比它要差太多了。

  谭维维:我从来没有想过在音乐剧这个事情上挣钱,而且所有的演员都跟我一样,他们虽然不是主角,但是他们才是在整场音乐剧当中,你也看过了,是因为有所有的蝶人,才能成就这部音乐剧。

  大鹏:为什么每个音乐剧的演员都唱得那么好,他们怎么不进流行乐坛呢?

  谭维维:可能是想法不一样吧。

  大鹏:实力是应该有的吧?

  谭维维:对,没问题,我想每个人都有一个梦想,他们通往这个梦想过程当中的方式、方法可能是不一样的。因为我跟他们那帮孩子一接触,我就觉得其实每个人都希望,哪个人不希望成名,哪个人不希望得到所有人的关注呢,可能在这个过程当中,他们选择了音乐剧,虽然这个剧种,说实话,在中国现在还刚刚兴起,而且其实挺枯燥的,我看他们每天都要锻炼,比普通的歌手要辛苦,要辛苦很多。但是我看到他们其实在每一场演出的过程当中,是非常的投入和快乐的,也许这就是他们想要的。

  大鹏:其实我非常能够理解,如果作为你现在在乐坛已经打拼出成绩的人,再加入到那样一个团体里面,其实你的心情挺复杂的。

  谭维维:我觉得还好,没有刚刚决定要参加这个超级女声比赛的时候复杂。因为我还是觉得在音乐剧这个过程当中我确实是学到了很多。 (视频:谭维维放弃高价商演 出演音乐剧亏损大

  大鹏:咱们说到这首音乐剧的《蝶》,也是刚才从那首专辑当中的歌说起的,听说拍这个MV的时候还遇到什么大片的剧组了?

  谭维维:对,当时我们在天漠,在那里拍MV,我们在选景,不经意间我就看,我说这个景区还可以,还搞了一个景点,我说我们下去旅游拍拍照什么的,因为我看到一个大的人头将军的头像,我说这个可以,或者我们选景在那儿。后来我们看到很多车,编号的,都是英文,我说这个洋气啊,河北这边还搞得挺洋气的。后来我们化妆师,我们都要拍了,他跑过来跟我说这是什么美国大片叫什么《木乃伊3》,在中国这边的一个拍摄景点。啊,我说太有钱了,好像重新起了一座空城一样的,大开眼界。

  大鹏:后来照了吗?

  谭维维:没照成,因为离他们现场大概十多米以外就有保安在那儿守候了。

  大鹏:有没有想过毛遂自荐?

  谭维维:可能没这个机会吧,我都靠不进去。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格格琪)

相关新闻

组图:谭维维新专辑封面酷似梁咏琪

搜狐娱乐讯 时隔一年的磨练与酝酿,谭维维的最新专辑《耳界》即将于12月初上市发行,对于专辑的造型,谭维维格外重视,邀请了张惠妹、蔡依林、莫文蔚等众多天王天后的造型师王小小把关...

07-12-06 15:05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