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国外电影动态

探班“蝙蝠侠之死” 导演原始手段拍电影(图)

电影《蝙蝠侠6:黑夜之神》海报

  2005年,《蝙蝠侠5:侠影之谜》曾实现中国内地与北美同步公映。当时,主要配角摩根·弗里曼还出席了在上海举行的内地首映活动。但《蝙蝠侠6:黑夜之神》是否能同步上映,甚至是否会在内地公映,暂时还是个未知数。据记者昨日(10日)从影片的出品方华纳公司内地办事处的赵小姐处获悉,由于影片的成片还没有完成,公司方面还没有启动该片的引进程序。“我们当然希望有机会引进,但现在都还不知道。要等美国方面的成片出来后,才计划送审的事宜。


  探班“蝙蝠侠之死”

  一个阴沉的午后,密歇根州湖旁,一座了无生气的写字楼顶,一位替身演员身着蝙蝠侠那身著名的黑色披风,吊着威亚升至半空中,然后突然砸向“哥谭市政大楼”的玻璃幕墙。定睛一看,这位“蝙蝠侠”的颈间套着绳索,一把匕首深深插入心脏。这一幕的意义很明显:蝙蝠侠死了。

  这是《蝙蝠侠6:黑夜之神》的片场,冒着雨,导演克里斯托弗·诺兰一丝不苟地在片场指挥。你一定想象不到,一部耗资1.8亿美元、在好几个国家取景、涉及工作人员无数的超级英雄电影,居然不在摄影棚借助高科技的数码技术拍摄,而是用这样原始的手段在室外依靠自然天气条件拍摄。诺兰相信,自然的天气情况无法“造假”。他也不愿意找个副导演代劳,片中的每个镜头,他都亲力亲为,永远站在与他合作多年的摄影师沃利·费斯特身旁。在别的电影剧组,大牌明星一完成自己的戏份,准马上跑回自己的拖车去休息待命,但在这里,加里·奥德曼却在雨中瑟瑟发抖地与工作人员站在一起,互相开玩笑取暖。

  该片即将于7月18日上映,尽管是商业大片,却有剧情、有角色,还有动作。“蝙蝠侠出现在哥谭市是为了对抗恶势力,但就是因为有了蝙蝠侠,更多的坏人、罪犯也被吸引到哥谭市来。”诺兰说,“蝙蝠侠的行动,最终会引发什么后果?这让故事和角色多了一抹黑暗的元素。”在克里斯琴·贝尔看来,曾经试图“终结罪恶”的蝙蝠侠变得越来越孤独,“随着事情的进展,他身上的负担更重,这个年轻人有不凡的能力,却因此日益负担累累,他开始意识到把握、利用他的超能力,比得到超能力要难得多。”

  背景

  独立电影俊才“复活”蝙蝠侠

  37岁的克里斯托弗·诺兰,从影历史并不算长。1998年,他花6000美元和弟弟乔纳森一起用16毫米黑白胶片拍摄了处女作《跟踪》,个人风格初显。2000年,他执导了颠覆叙事结构的电影《记忆碎片》,故事灵感来自乔纳森的一个梦,由盖·皮尔斯主演,成本仅500万美元。此片令这位年轻的英国导演一鸣惊人。2002年,他得到索德伯格的任命,接拍了由阿尔·帕西诺、希拉里·斯旺克、罗宾·威廉姆斯等主演的《失眠》,该片成本为5000万美元。他还曾接到《飞行家》的剧本,不过后来被马丁·斯科塞斯捷足先登。

  1997年,乔尔·舒马赫执导的《蝙蝠侠与罗宾》令“蝙蝠侠”名誉扫地,克鲁尼那身紧身衣造型成为影坛一大笑柄。“要是拍电影的人对自己的电影都不认真对待,我们看电影的人又何必拿它当一回事?”提起《蝙蝠侠与罗宾》失败的例子,诺兰总结道。尽管让一位对执导大片经验非常有限的导演扛起令这部系列大片起死回生的重任,风险可想而知,但制片方的当务之急是要找回那批已经流失了的“蝙蝠侠”影迷。于是,诺兰用《蝙蝠侠》过去的影像资料,剪成了一段45分钟的片花交给华纳兄弟,当场就得到了总裁亚伦·霍尔的首肯,得到了执导《蝙蝠侠》续集的任命。“他不但拥有继续这个传奇故事的热情,还让我们确信他的故事既有分量又可信。”华纳兄弟影业的二把手杰夫·罗宾诺夫说,他之前还曾试图邀请诺兰执导《特洛伊》,但诺兰却流露出对《蝙蝠侠》的兴趣。

  英国男星克里斯琴·贝尔不理会克鲁尼版“蝙蝠侠”那段可笑的过去,得知诺兰将执导筒后,就毅然决定要与之合作让《蝙蝠侠》“严肃”起来。当那些嘲笑他的决定的人最终看到成片时,“他们都震惊了。”贝尔说,“我相信,即使最商业的电影也可以通过电影人的努力而拍得很棒,这也是《蝙蝠侠》吸引我的原因。”《蝙蝠侠5:侠影之谜》的成本是《失眠》三倍,规模还要大得多。结果,该片成为第一部令影评人交口称赞的同时又能获得票房丰收的超级英雄电影,该片在美国收回了2.05亿美元票房,还笼络了不少从不看漫画改编电影的新影迷,并且令华纳兄弟影业终于有了可以与索尼影业的《蜘蛛侠》和福克斯的《X战警》相匹敌的“超级英雄”。当然,诺兰也遭到了不少影评人的指责,称其“背离了独立电影世界”,开始投奔主流商业电影。

  导演特写

  交响乐的规模玩爵士乐

  尽管接拍的电影成本越来越高,诺兰却不曾改变自己的拍片方式。“电影还是电影。”他说。所以他时常在片场临场发挥增减台词,即兴把玩摄影机寻找更有趣的镜头,让演员自己决定演到什么程度算是“到位”,甚至还时而快马加鞭地赶拍,让大家以为电影的投资随时可能耗尽——即使开始指挥交响乐,他仍然改不掉爵士乐的习惯。“我们仍然跟着他玩即兴。”摄影师费斯特说。

  在片场,诺兰永远穿着有法式袖口的衬衫,配马甲,外套一件深色休闲夹克衫,手里常常捧着一个保温杯喝茶,颈间挂着无线录像监视器,样子看上去有点落伍。不像大多数导演喜欢坐在一边对着监视器指手画脚,诺兰总是站在摄影机背后,偶尔在演员的耳边低语。尽管钟情于传统电影拍摄手段,但诺兰却对一项新技术非常热衷。他用笨重的IMAX电影设备拍摄了总长30分钟的戏,其中包括画面雄伟壮阔的开场大戏。

  尽管由于IMAX摄影机过于沉重,导致拍摄过程中压坏了一部Steadicam摄影机稳定器,但诺兰却坚持要将IMAX进行到底,理由很简单——“如果大卫·里恩可以架着65毫米摄影机跑遍大沙漠,我们为什么不行?”

  “虽然看上去有点吓人,但我们一切都是为了电影的视觉效果而努力。”谈及他在拍摄过程中一系列“吹毛求疵”的要求时,诺兰说,“这是一部大片,因此我们拥有更大的自由空间。比方说,即便是凌晨3点,只要我们有要求,我们大可以通知警方,封锁一整条街道供我们拍摄。”

  打破魔咒

  莱杰“仿佛天神附体”

  凭借《蝙蝠侠5:侠影之谜》的成功,诺兰已经扫清了华纳兄弟影业的担忧。现在的问题是,诺兰该如何在留住前一部电影的影迷的同时,令《蝙蝠侠6:黑夜之神》在今年的夏季档票房市场中持续扩张势力。这部电影的一大王牌原本是希思·莱杰出演的大反派“小丑”,宣传计划本应围绕这个角色展开,可莱杰的意外身故令影片的主题多了一层玄虚的意味。此外,这部电影拍摄屡屡遭遇意外,包括伦敦片场一位工作人员身亡、在香港拍摄时遭遇居民集体抗议、关于陈冠希角色是否删除的争议等。

  据说,莱杰以《发条橙》中马尔科姆·麦克道维尔饰演的角色为灵感,创造出的“小丑”,相当程度地影响了他的心理,并成为他生前最后的日子里情绪不稳定需要靠服用安眠药入睡的原因之一。莱杰生前曾把出演该片称作“我最有意思的拍片经历”,“可能未来也不会有哪个角色会让我觉得这么好玩了。”没想到竟一语成谶。迈克尔·凯恩回忆起与莱杰合作的经历时,也承认莱杰那个角色的难度很大,“我记得自己曾对他说,我老了,演不动他那个角色。其实我心里想的是,就算我在他那个年纪时,其实也演不动他那个角色。”摄影师费斯特说,莱杰表演时“仿佛天神附体”,“像是一个魔鬼进入了他的身体,要将他的体力耗尽。”

  莱杰的死,也让该片的制片方决意不能辜负这位年轻男演员生前最后的演出,诺兰说,他觉得肩负重大的使命,要为莱杰“精彩得令人胆寒”的表演正名,“他的演出别具个人风格,定会令人倾倒。”(记者刘嘉琦)

  “黑夜之神”何时进内地仍未知

  2005年,《蝙蝠侠5:侠影之谜》的成功,让差点“死”在荒诞中的“蝙蝠侠”重获新生。《蝙蝠侠6:黑夜之神》将于今夏上映,该片的一大王牌原本是希思·莱杰出演的大反派“小丑”,可莱杰的意外身故令影片的主题多了一层玄虚的意味。此外,影片拍摄屡遭意外———伦敦片场工作人员身亡、在香港拍摄时遭居民集体抗议、陈冠希角色的是否删除引发争议……面对这些压力,独立电影起家的英国导演克里斯托弗·诺兰,该如何在留住前一部电影的影迷的同时,令“蝙蝠侠”在票房市场中持续扩张势力?
(责任编辑:CL)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诺兰 | 克里斯托弗 | 乔纳森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