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八卦频道 > 内地八卦

张铁林自曝一身是病:当院长真的很辛苦!

张铁林(资料图片)


  喜欢圆睁大眼看着身边大臣宫女,一袭龙袍在身威风八面,一说起“荧屏皇帝”张铁林,恐怕大家自然而然地会想到他当年在荧幕上塑造的一个个皇帝形象……也许很多人知道他担任了暨南大学艺术学院院长,却少有人知道已经干满一届院长的他三年来的个中滋味;不少人知道他写得一手好字,也许很少人知道他还是一个收藏家,甚至叫250万元天价与日本藏家竞拍一通手札;更鲜为人知的是,看来健康爽朗的他其实一身是病……

  前(8日)晚,专程来到成都招生的张铁林,不顾旅途劳顿在房间里接受了本报独家专访,爽快地谈起了自己“皇阿玛”之外的方方面面。


  院长从光杆司令干起已三年

  “2005年1月份暨南大学校长刘仁怀先生找到了我,希望我担任艺术学院院长。”张铁林回忆说,当时暨南大学向社会公开招聘10个学院的院长,而刘先生找到他时也明说了暨南大学之前没有艺术学院,但暨南大学作为一个百年名校需要艺术学院。张铁林表示,校方请他来很重要的一点就是他的社会影响力大,“现在办学,也很需要社会影响力。”而他虽然曾当过老师,但独立办学的经验却从来没有,“是刘先生感动了我,所以尽管心怀忐忑我还是不能推托。”

  “一切都不可预见,一切都从头开始。”张铁林笑言,因为是新成立的学院,所以刚开始暨南大学艺术学院只任命了他一个院长,给了一个临时办公点:老师要靠他招聘,学院办公和教学的旧大楼要他联系装修,专业设置要靠他构思设计,学生招考还得等到一切筹备成功后进行……“所有的事对我来说都是第一次。”张铁林举了个最简单的例子:光是装修教学楼、购置教学办公设备这一项,他就不记得亲自在学校里跑了多少部门,盖了多少章,请示了多少次,所有事情都得他跑———他还是个“光杆司令”。

  张铁林表示,好在他在国内外游历考察颇多,在借鉴了海外艺术院校办学理念后,最终确定设置4个特色专业:美术学中的中国书画鉴赏专业,影视方面的编导专业,动漫专业,音乐学方面的钢琴、小提琴及电子音乐专业。

  “现在学院运行正常。”张铁林表示,现在已经有本科二年级的学生了,学生们入学以后的状态也很好,个个劲头都很足:在刚刚过去的雪灾发生过程中,编导专业的学生吴皎佼没有依托任何媒体机构的名义,凭着对专业的执着和对新闻的敏感,屡屡冲在雪灾新闻拍摄的最前线,尤其值得称道的是她竟然两次采访到了前往雪灾前线的温家宝总理。

  书法家写字就是最好的休息

  被外界不少媒体称为影视界书法第一人的张铁林在说到书法时,却谦虚地说:“可不用说得那么高,就是喜欢写而且写了几十年而已。”

  张铁林说,他的爷爷是老中医,给人开方都是用毛笔写字,他从小看着爷爷写毛笔字自然而然地就喜欢上了书法,还没上小学就开始用毛笔写字,而上了小学以后他的毛笔书法作品还参加过中日少年儿童书法交流展……“从书法入手,我的艺术爱好也越来越广泛。”张铁林说,他从小就参加了样板戏的演出,还参加故事会给群众讲故事,还对绘画产生了浓厚兴趣,并且因此还差点就不会走进影视表演艺术领域,也许也就不会有现在大家熟悉的“皇阿玛”形象的张铁林了。

  “那是在1978年。”张铁林回忆说,之前参加“上山下乡”,后来又在工厂当装卸工人的他一听到恢复高考的消息就赶紧复习准备,并且参加了1978年的高考。“我当时更倾向于成为一个画家。”张铁林说,所以当时就报了中央工艺美院,同时也报了北京电影学院。“在当时,能上大学就已经很好了———你想想,我当时是装卸工人。”张铁林说,所以当他看到北京电影学院的通知书时二话不说就跑去办上学的相关手续了。而当3、4天之后,当中央工艺美院的录取通知也到了时,他的户口都已经转出了!“如果当初是中央工艺美院的录取通知书先到,恐怕我也会毫不犹豫地马上去办手续转户口,那样的话,也许现在我就是一个画家了。”

  张铁林表示,无论是在北京电影学院学习期间还是后来哪怕是拍戏的间隙他都会提笔写毛笔字,并且几乎每天都用毛笔写蝇头小楷记日记,“我觉得写字对我来说就是一种最好的休息,一种不能放弃的爱好”,甚至他的一枚闲章上刻的就是“三天写字两天唱戏”———足见书法艺术在他心中的地位。

  收藏家曾花250万击退日本人

  “说起收藏来,那可就三天三夜都说不完,可惜没有那么多时间,只能简短说一下吧。”张铁林说,他的主要收藏方向比较特别:手札———也就是古人的书信。

  “这和我的书法爱好有关。”张铁林表示,因为自己就喜爱书法艺术,而且每天都会用毛笔蝇头小楷记日记,所以自然而然地就对收藏手札有特别的偏爱。“这方面我进入得很早。”张铁林说,至今他收藏的手札已经超过千通(一通就是一封信,而每一封信又分多少开,视信的长短而各个不同)。“这方面的收藏以前并不热,所以像我这样进入得早的,在当时花费并不多。”张铁林说。

  “在获得这些手札时也有一些有意思的故事。”张铁林说,几年前当他在上海的拍卖会上看准了一套赵之谦的手札之后,进行了详细了解得知这套手札还曾在国学大师罗振玉手中保存过,并且当时全国的研究专家齐聚上海召开会议,但却没人有能力购买这套手札时,就下定了志在必得的决心。“哪知道拍到120万以后价格还在上升。”张铁林说,与他竞争的是一个没到现场通过电话委托遥控指挥的藏家,“我在明处他在暗处,根本闹不清楚情况究竟怎样。”张铁林说,尽管如此他还是坚持要将这套手札收入手中,于是一直与对方比拼加价,直到他加价到250万以后,对方才终于放弃竞拍。“后来我才了解到对方是一位日本资深藏家,对这套手札也是格外关注,后来我们还成了朋友。”

  演员铁三角要再度合作拍贺岁片

  “我现在的主要精力都花在这个艺术学院上了。”张铁林说,因为从一开始他就想的是不当挂名院长,所以在时间安排上也是越来越倾向于艺术学院这边,2005年刚当院长时他还接拍了两部戏,而2006年他只接拍了一部戏,到了2007年因为学院方方面面的事情越来越多,他干脆一部戏都没有接,“而且近期内也没有接戏的计划了。我的生活也就因此主要是工作了。”近段时间以来学院到全国各地招生,他都亲自到招生考试一线督阵,所以每天的生活基本上除了睡觉就是工作。

  “现在跟影视界还是保持着联系。”张铁林说,虽然主要精力放在了艺术学院这边,但当初一起搭班演过戏的导演、演员之间的联系一直没有中断,与他演过戏的王刚、张国立等都和他常联系,偶尔也会接到“小燕子”赵薇的电话……“都是有事的时候就聊聊,互相也没有刻意联系。”张铁林表示,对于自己还将担任多久艺术学院院长他也不确定,只是坚持做一天就尽力做好,而对于还要多久才会接拍新戏,他表示主要看是否有那么多时间去拍戏和是否有合适的戏,“未来不可预计,谁都说不准明天会怎样,尽力做好现在的事就可以了。”不过张铁林还是透露,现在他和王刚、张国立组成的铁三角正在商量再度合作,一起拍部贺岁片———不是电视剧而是电影,“要不然,我都该被踢出影视圈了,演员还是要演戏的。”

  “休息的时候就只能写写字了。”前晚11时45分采访快结束时,张铁林有些疲惫地说,虽然在荧屏上大家看到他饰演的角色威风八面,很多记者采访他时也觉得他健康爽朗,实际上他却一身是病:心脏病、高血压、高血脂……“因为我是个演员,所以我善于掩饰,大家不会从我身上看出病态的。”
(责任编辑:CL)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铁林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