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综艺

中国杂技芭蕾闯入欧洲大市场(图)

  上月10日起,由上海城市舞蹈有限公司投资制作出品、广州军区战士杂技团演出的杂技芭蕾《天鹅湖》,开始了为期两个月的瑞士、德国、奥地利巡演之旅。有意思的是,首站瑞士纽沙特的10场演出,剧组经历了《天鹅湖》自2005年首演以来所遇到过的最小舞台;而从斯图加特开始后在德国、奥地利等国的演出,《天鹅湖》都在体育馆演出,面对首演以来最大的舞台和庞大的观众群。

杂技芭蕾《天鹅湖》舞台照
杂技芭蕾《天鹅湖》舞台照

  小剧场“装”进大演出

  欧洲一直是城市舞蹈公司输出文化产品向往的市场,但是由于欧洲剧场多数都比较古老且规模较小,很少能符合《天鹅湖》演出条件。经过一年多艰苦谈判,德国中国娱乐公司在多次派员赴俄罗斯等地观摩《天鹅湖》巡演情况后,终于决定将闪亮着“中国创意”的《天鹅湖》推向欧洲市场。

  瑞士纽沙特是个只有10多万人的小城。演出的PASSAGE剧场虽是当地最大,也只有500个座位。更糟的是,剧场没有副台,给道具放置及技术切换带来巨大困难。

虽然剧组先前已根据剧院图纸对节目进行了调整,但原本两天就可以完成的装台对光和排练,还是用了三天。2月10日,当瑞士观众一次次鼓掌时,很少有人能想象到后台的情形:演出道具被放置在办公室、走廊,甚至室外的空地上;为避免雨天淋湿,剧场特地调来一辆厢式货车,中外舞美技术人员、工人克服了语言和场地困难,在演出时从货车里或其他角落将道具准确无误地搬到舞台上。

  大场子“撑”起大舞台

  斯图加特是《天鹅湖》在德国巡演的第一站,演出地是一个有6100个座位的室内体育馆。德方的先期工作展开得不错,所有吊点的位置和承重都经过精密计算,能保证整个舞台框架受力均匀和安全;轻盈的电葫芦挂满了架子,一切细节都表明,德国投资方希望与中方的这一精品演出进行更为长期的合作。

  但之后的装台,各种因“大”而来的困难要比硬件问题严峻得多。德方原定半天完成基础台搭建,结果延迟到了第二天晚上10点。这就意味着中方剧组演出前对光、技术切换及排练时间不足24小时。中方演职人员没有抱怨,这天凌晨三点仍在一丝不苟地配合对光及进行技术切换。德方舞台工人不够,中方演员纷纷动手帮助搬运道具。德方总经理称赞:中国人,好样的!

  全天候振翅天地宽

  2月29日晚八点。斯图加特保时捷体育馆内座无虚席。演出结束时,观众将所有陶醉、赞赏和认可都凝聚在掌声、喝彩中。演出后的酒会上,德国中国娱乐公司老板罗伯特·瓦格纳动情地说:“在德国,全场观众起立为一个演出节目而鼓掌是不多见的。我们完全有理由预见,《天鹅湖》本次欧洲之行会更成功。”首演结束当晚,该公司就要求与上海城市舞蹈有限公司签署《天鹅湖》明年为期五个月的欧洲巡演合同。

  中国《天鹅湖》正是凭借着能在各种环境中顽强振翅的“素质”,实现了它从剧场舞台向体育场馆的突破,走向更广阔的国际演出市场。

  

(责任编辑:炊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