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好莱坞频道 > 电影新闻

十年梦回《泰坦尼克号》 一个称霸十年的票房

  1997年12月19日,投资2亿美元的巨制大片《泰坦尼克号》在北美上映,并于1998年春登陆中国院线。

  1998年3月10日,影片在全球的票房收入超过了10亿美元,成为电影史上第一部创造这个纪录的影片。


  “十年一觉沉船梦。”著名影评人周黎明的这句评语或许更能代表中国观众对这部影片的感情。因为对于中国观众来说,票房的数字和当年淹没那艘船的大西洋的水一样冰冷,我们记得的,是杰克和露丝之间的生死之恋,以及那首悠扬醉人的《我心永恒》,十年之后,那些记忆依然感动和温暖着我们。

  《泰坦尼克号》创造了什么?

  一个称霸十年的票房——18亿美元

  据权威统计,《泰坦尼克号》1998年春天登陆中国院线后,在国内的总票房达到了3.6亿元人民币,至今仍然没有一部电影能够超过它。2007年初,张艺谋《满城尽带黄金甲》的全国票房达到2.8亿元人民币,曾被认为最有希望超越《泰坦尼克号》,但最终还是败下阵来。

  1998年3月10日这一天,《泰坦尼克号》在全球的票房收入超过了10亿美元。此后的十年间,只有《指环王3》和《加勒比海盗2》都超过了10亿,但都没能打破它创下的18亿美元总票房的纪录。此外,它还获得了11项奥斯卡奖,这个纪录,在那之后的十年间,也只有《指环王3》能与之媲美。

  一个经久不衰的Pose

  迎风飞翔

  片中,杰克引导露丝站到船头的栏杆上,迎着风张开双臂。影片上映后,这个动作不但成为情侣们拍照时最爱摆出的Pose,也成为其他影视艺术作品乐于“借鉴”的对象。有一年的央视春晚上,巩汉林和金珠就曾经做出过同样的Pose;影片《黄河绝恋》中,宁静站在黄河边张开双臂拍照的姿势也一度被认为是抄袭《泰坦尼克号》。

  一首感人至深的歌曲

  《我心永恒》

  影片的主题歌《我心永恒》,当年在音乐界获得了几乎能和影片本身媲美的荣誉。今年4月,歌手席琳·狄翁将到上海来开个唱。届时,她还将为中国歌迷献唱这首最为熟悉的《我心永恒》。对于这首歌,席琳·狄翁直言:“我的事业因为这首歌的成功而迈进了一大步。”这首歌不但在全球广为流传,还曾被无数国内音乐人翻唱过,毛宁柯以敏都曾演唱过这首歌的中文版。

  一句流传多年的台词

  “你跳,我也跳。”

  片中,杰克和露丝生死相许的爱情借助这句台词得到了最为通俗的诠释。为了拯救彼此,他们一次又一次奋不顾身地死里逃生。虽然最终杰克用生命阻挡了露丝随他而去,但这句台词却在后来成为无数情侣表达爱意的誓言。

  “泰坦尼克”之后,中国才见大片

  十年前的今天,《泰坦尼克号》成为电影史上第一部票房收入超10亿美元的电影。

  十年之后,这个数字对中国电影来说,仍是隔着光年的距离。

  十年前,它火得“一塌糊涂”

  《泰坦尼克号》在中国上映之后,中国观众第一次为了一部电影不止一次地慷慨解囊,且在看过之后,对有关《泰坦尼克号》中生离死别的爱情等话题也迅速展开了轰轰烈烈的讨论。当时不少电台电视台都在讨论男、女主人公的爱情,以及对于结尾的延伸和假设,“如果杰克不死以后会不会在一起”之类的话题。

  著名影评人周黎明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泰坦尼克号》之所以有那么好的市场和口碑上的共鸣,在于该片的主题非常通俗,“几乎没有任何文化上的鸿沟,观众都看得懂,极易引起共鸣,而且这部片子那么火,讨论得就很多,这个很正常。”

  十年中,它影响了中国大片

  周黎明表示《泰坦尼克号》对中国电影市场的冲击和影响都是很大的,“首先,从电影人到影迷都误解《泰坦尼克号》就是典型的奥斯卡影片;其次,把大跟好等同起来。中国大片虽然是从《英雄》开始的,但种子却可以追溯到10部外国片的分账引进,尤其是这部影片的巨大成功。”

  十年后,它依然不可逾越

  十年前的今天,《泰坦尼克号》在全球的票房收入超过了10亿美元;十年后,中国电影依旧要仰望这个高度。

  那下一个十年,我们是不是能够拍得出一部能够媲美《泰坦尼克号》的电影呢?周黎明表示:“第一,要有那个制作能力;第二,要对全球市场了解;第三,要有宽松的创作和环境。这三个条件都要具备了,才可能出来一部这样的电影。”

  综合这些条件,周黎明认为,中国拍出能达到这样水准的电影还有待时日,“按照我的理解,《云水谣》之类影片,大致也是想走这条路,但要取得类似的票房和社会效果,估计不远的将来还不大可能。”(记者孟丽)

  同在一条船上的人们

  杰克:从孩子到影帝

  十年前那部《泰坦尼克号》让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在一夜之间成了全球少女的梦中情人,影片赋予他的巨大荣耀让年轻而叛逆的莱昂纳多有些不知所措,接下来的几年里他一直混沌度日,演艺事业也一度陷入低谷。直到遇到马丁·斯科塞斯,莱昂纳多才真正找到属于自己的路。从《纽约黑帮》、《飞行大亨》到《无间道风云》,原本青涩的莱昂纳多从一个懵懂的孩子成长为一个稳重的男人。2005年凭借《飞行大亨》成为金球影帝并获得了奥斯卡影帝的提名,2006年又凭借《血钻》再获奥斯卡影帝提名,其演技得到普遍认可。

  将于今年12月19日上映的《革命之路》中,他和凯特·温丝莱特再续前缘,饰演一对夫妇。

  露丝:始终不温不火

  《泰坦尼克号》让凯特·温斯莱特获得了荣誉,同时,她为影片而牺牲掉的身材也一度成为外界的笑柄。

  十年来,凯特5次入围奥斯卡:除1998年凭借《泰坦尼克号》入围奥斯卡影后之后,2005年和2006年分别凭借《暖暖内含光》和《身为人母》连续入围奥斯卡影后,但她的运气终是不如莱昂纳多那么好,虽然演技备受肯定,但始终未能登顶。此外,她还曾获得过两次奥斯卡最佳女配角的提名。

  导演:跟杰克一起“沉没”

  《泰坦尼克号》创造了票房纪录,也让两位主演功成名就,但影片的“舵手”詹姆斯·卡梅隆在之后的十年中却似乎和男主角杰克一同“沉入大海”,罕有作品问世,计划中的新作也一拖再拖。

  当年拍摄影片期间发生的种种不愉快及制片方所承担的超支造成的巨大风险,让卡梅隆成为好莱坞制片商眼中的麻烦人物,这直接导致了这位巨匠在《泰坦尼克》后的十年间几乎无片可拍,只留下电视剧《末世黑天使》和几部海洋纪录片。
(责任编辑:CL)

相关新闻

孙俪冲刺好莱坞大银幕 新片称媲美《泰...

来源:燕赵都市报 中西双方投资数千万美元,好莱坞超强阵容制作,中国加拿大两地取景,好莱坞大牌影星和内地香港当红演员联手出演,一部号称可以媲美《泰坦尼克号》的史诗巨制电影《IronRoad》近日已经中国开拍...

07-06-05 03:18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尼克 | 杰克 | 席琳 | 狄翁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