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娱乐新闻列表

海岩重拍《一场风花雪月的事》 李准基加盟

更多图片

  1月13日,爱浪文化产业集团与韩国COMA公司在北京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举行缔结联盟签字仪式,双方将在多个文化项目上进行合作,爱浪(国际)集团联手著名编剧作家海岩推出的电视剧《一场风花雪月的事》目前选秀已开始,“中韩文化交流大使”韩国人气偶像李准基以及台湾艺人王建隆、中国大陆万众偶像代言人陆恩华将出演该剧。图为海岩与李准基在签字仪式上接受媒体采访。中新社发钱兴强 摄

  据称,在央视刚刚播放过没多久的电视连续剧《五星大饭店》,又要花费一笔巨额的改编和制作费;听说,这部由海岩首次自己投资的电视连续剧,到目前还是赔着钱。
记者了解到,海岩最近两年在投资赚钱方面不是很顺……作为著名作家同时又是高级经济师,这位曾经的“中国十大文化人物”、“中国收入最高的作家”,竟然在给自己理财的时候屡屡失手?

  《财道》一直立足于为广大读者提供投资理财在方法论上的借鉴,“反面教材”似乎应该更有意义,但是有谁愿意多说自己的“伤感事”?略微地犹豫之后,海岩接受了《财道》的采访。

  危机已历时两年

  财道:有评论说,从来没有哪一年像过去的2007年一样,让中国人的财富焦虑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顶点。你也焦虑?

  海岩:现在有很多人是一夜暴富,我没这好命。我积累财富的过程那叫集腋成裘(抬起手臂在腋下比画);可是花起钱来,是一夜全光!

  财道:很多人都这样吧?财富积累的过程都透着艰辛、透着缓慢,手也紧。而一旦有钱了,觉得可以花了,花起来就没个边界,有的就是一下子吃光荡尽。这是一种人性的弱点。

  海岩:我可不是那种不靠谱的人。我是运气不好,2006年有几笔失意的投资。咳,一般人碰到一件没有料到的事就比较意外了,我是连着几件都赶一块儿了。

  财道:是哪几笔投资?

  海岩:就比如电视剧(《五星大饭店》),在北京财富中心投资开的金御台餐厅也是。

  财道:投了多少?

  海岩:不计其数。

  财道:不至于到血本无归的程度吧?

  海岩:没啥区别。

  财道:电视剧不是在央视黄金时间播了?不论褒贬,影响力总是有的啊。

  海岩:那也要看我前期投入了多少,中间改过多少回,历时多久才获准播放,与后来卖片子、拉广告之间的比例关系啊。这不,日本人买了这片子,但是觉得结尾部分不符合人家的民族习惯,要我改。20分钟的戏,听着不长吧?可还不如让我给他写一个20集新剧好办呢!这下又要把那些演员啊、剧组的人啊、摄影棚啊什么的都再搭起来……这不都要钱吗?

  财道:所以你曾在博客中说自己“贫病交加”?2007年大家都有转机的时候,你总该也好转些吧?

  海岩:没转过来啊,我正期待转机呢!

  财道:对你来说,转机不应该很难找吧?哪怕就是投点钱到股市里,也能赚回来啊。

  海岩:这么说吧,在前两年股市转旺很火之前,我就已经没钱了。而且我从来没进过股市。

  财道:进股市用不了多少钱。

  海岩:我认识很多基金老板,我问过他们,10块钱能进去吗?不行!我欠的债没还呢,总不能借贷吧?

  财道:有很多借钱进股市的。

  海岩:这么不靠谱的事,到什么时候也不能做!

  财道:你有那么惨吗?

  海岩:可不?出门喝西北风都会被噎着。

  赔钱纯因为放手

  财道:作为一个出色的企业家,一个高级经济师,你的财会理得不怎么好?

  海岩:我赔钱的都是跟别人合作的事。我投资了,但是没时间参与管理。

  财道:踢球的,一回把球踢门框上了,是运气不好。要是连着老踢门框上,那恐怕就另有原因了。如果真像你所说自己屡屡不顺,原因究竟是什么,你总结了吗?

  海岩:就是接着上面那句话,那就是:以后做事情,要做自己能控制的事。

  财道:不都是你自己投资的吗?不能控制?

  海岩:我赔的钱都是跟别人合作的那些事。别误会,我不是说我的合作者有什么问题啊,都是我投了资,但是都是一下就放手给别人去操作。管理上有问题,但更主要的还是风水不好。

  财道:风水?

  海岩:我这是打比方。投资的时机把握得不好,这也算一种风水吧?就像那家餐厅,你说那地方不好?财富中心,是个够档次的地方吧?但是我把它拿下来的时候,那周围还都是一片工地呢,乱,没人去。这就是把握时机的问题。

  财道:据说那家餐厅的装修是你自己设计的。

  海岩:设计得很好,很时尚,但没用!投资了、设计了,不去管?不行。不怕人笑话,我发现,凡事只要是我自己亲自操作的,没有不赚钱的;当甩手掌柜?准不行。这叫什么?辛苦命!我每得一分钱,都需要自己倾注劳作,否则就可能出问题。而其实事情就是这样,人家说你不理财财不理你吗,如果你投了资,你还就要经心一点,该上手管理要上手管理,不能不理。

  财道:这能不能理解成你对自己的理财能力充满自信?

  海岩:应该说,在眼光上、判断上,我没有太大问题,只是碰到了太多的意外。我自己没时间去做,所以投出去给人做,这个过程中,谨慎度不够。我这个人很要面子,总怕老板啊、合伙人啊抱怨,就更没有去过问。现在我得说,对于我这个人,也建议和我差不多的人,以后还是事必躬亲比较好。对进程把握不了的事,最好不做。

  财道:你是个大忙人,哪有时间真的去自己管?而其实以你的财力,应该是很有必要请人帮助你理财。你没想过有专门的自己的理财师吗?

  海岩:这事我还没想过,我的钱都被我投出去了,干脆很多就赔了,没钱了。现在更不敢想了。反正现在我还是得自己理财。

  收藏和投资是两码事

  财道:谁会相信你真的没钱?你很早就玩收藏,紫檀啊、黄花梨木啊。这两年收藏热,你的藏品应该都得到了翻倍、翻几倍甚至更高的升值了吧?

  海岩:这得好好说说。我收藏至今真的只是爱好,完全没做市场方面的考量,纯是喜欢。你回头去看,历史上很多伟大的收藏家,都很贫穷,本来有钱的,也有越来越因为收藏把自己弄“穷”了的。一直以来人们对收藏有一种误解,就是把收藏等同于投资理财,其实,收藏和投资是两码事。

  财道:确实有人拿收藏做赚钱手段,也确实有人因为投资收藏品赚了大钱啊。

  海岩:真正的收藏家,他买到好东西,在他自己这一代一定是不会卖的。看到真正的好东西,会不惜竭尽所有。这样的精神,不是游戏、玩闹可以来亵渎的。中国的伟大离不开收藏和收藏家们,历史需要物证来说明它为什么伟大辉煌,收藏对于民族、历史的贡献和意义不用多说。

  财道:那收藏就是收起来藏着?

  海岩:按我的定义,收藏,就是因为喜欢所以藏着,因喜好而保护起来。而不是因为看它有升值潜力你才买下来,等价钱上去了,到了某个点赶紧卖出去。我这些年收藏的紫檀、黄花梨木,确实一个个都是金疙瘩,但是我有钱没钱都没卖掉它们。

  财道:很多人拿收藏当投资,这也确实成为今天的一种投资途径。你看好2008年的艺术品收藏市场吗?给大家一点建议吧。

  海岩:我并不反对通过收藏得利,而且藏品的流转对人们认识艺术品、弘扬文化都有好处。但是,收藏的各领域,赝品太多了,设局的人太多了,当一个领域有巨大的利益空间,势必有暗箱运作,所以一定要多看多观察多积累。收藏,拼的是知识和鉴别能力等,没有足够知识的人不要单枪匹马地进来。世界知名人士很多都投资收藏,盖茨他们都做,但都有专门的团队在后面撑着呢。 孙红文白继开摄J212

  采访印象

  海岩是那种表面上非常随和、随意的人,你可以百无禁忌地向他海问,他也一定是百无禁忌地对你海答,但是通聊以后你内心里一定知道,他的威严与强势丝毫也没有减少。能把握尺度、调控氛围,这是一种天分吗?

  当然,和海岩聊天的过程永远是愉快的,而在钱这样隐私成分很重的事情上,海岩似乎也没有什么躲躲闪闪,甚至还时不时显出一点点没正形的委屈或自嘲——内心强大的人,很多事是不怕被自己“暴露”的。
(责任编辑:CL)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海岩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