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上一页 开始自动播放 下一页     
跳转至:
页 2/10
用户名
匿名发表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组图:王者如水倾城倾国 专访蒋雯丽顾长卫

我来说两句 2008年03月10日08:02 来源:搜狐娱乐

  成为一名明星也许不难,但是成为一名征服所有观众的女王级明星,难得令人难以想象。因为人心是如此难以测度,在这个纷乱的时代,谁能保证自己一定可以无差别地让所有人喜欢?蒋雯丽做到了,她用美貌背后的深厚沉淀,多少年就这样自信地一步步走来,一点点地侵蚀了人们的心灵,蒋雯丽不是上天的宠儿,但她与导演顾长卫的美满家庭,让我们知道,原来在起伏不定的世界中,仍然有心灵与心灵的真正结合,即便经历风雨,也仍然不离不弃,肩并肩携手笑傲人间。

  蒋雯丽 人到四十,人淡如菊

  见到蒋雯丽的时候,第一感觉就是心中一震。虽然在银屏上看过她那么多次,但是现实中的她忽然冲你微笑的那一刹那,不知怎么就感动起来。岁月对于女人是很可怕的事情,人们总是担心笑容不再像往日那样光滑,可是在蒋雯丽的身上,时间并非敌人,而是一场慷慨的馈赠。她就静静地坐在那里,姿势轻松自然,没有丝毫咄咄逼人的明星气息,然而又分明是让人无法把眼睛移开的焦点。

  大气从容、镇定优雅,在讲话的时候,她会用那双漂亮而深邃的眸子直率地望着你,里面始终飘着一个若即若离的笑,在有所疑惑的时候,会略微偏一下头,但专注的眼神却始终没有离开,她让你感到发自内心的安定。

  Q:现实中的你看上去太温柔了,你会跟人吵架吗?

  A: 平时是吵不起来的(笑),我本人属于那种比较平和随性的类型,万一别人跟我吵,我一定是躲起来的那个。在过去年轻的时候,心里总是有把火烧着一样,会憋着点儿什么,可是到了现在,一点儿火也没了。真的,其实很多事情不用太在乎,人与人之间,能有什么大事儿呢?不过我是双子座,有双重性格,平时看不出来,真爆发时会变成另一个人。但在生活中我很少失控,因为我很怕跟人起冲突,在接戏的时候就不一样了。我是很喜欢接与自己有距离的角色的,可能她很不理智、特有个性、一根筋、执拗什么的,这些特点能让这个人物出彩,如果太平,反而没有什么特色。观众们喜欢这些有个性、有缺点的角色,也容易印象深刻。

  Q:你一直就是这种性格吗?会不会受欺负?

  A:啊,小的时候是会的。我六岁上学,个子又矮,发育也很晚,还经常换学校,老是不太懂如何跟其他的小朋友们相处,就总是处在弱势,被人欺负,一直到初中才好一些,再长大了之后就好多了。不过我在跟人争这方面真是没天赋,而且还有个特点,一着急就容易结巴,经常急得满脸通红,就是说不利索。特别要是到了关键时刻,准就出问题。有的时候跟人打国际长途吵起来,那简直就是说不出话,又担心钱,又担心说不清事儿。不过我的优点在于,着急归着急,我不窝在心里。要是生活中突然情绪上来了,我会马上讲出来,不憋着,不跟人较劲,一定要跟人家说清我的观点。一般来说对方都会接受,当然,要是遇到更厉害的人我就没办法了。不过对方不肯接受也没关系,只要让我讲出来就行了。

  Q:你对自己满意了吗?

  A:我很知足。事实上没有目标的人反而活得比较轻松,我觉得人就应该活在当下,每天都开开心心的,不去想那些太遥远的事情。小的时候我就觉得,当个乡村女教师就行了,现在我的职业就是拍片,当然会希望拍更多更好的片子,但这是可遇不可求的,不是你想拍就能拍的。一个演员应该有耐心,机遇往往就在不经意时到来,你只要随时做好准备就可以。我现在要是说有目标的话,就是希望能再演个淋漓尽致表现自己的片子吧,这样就可以了。得奖什么的,我没有想,但是凑巧就得了,这是大家对我的肯定。非常感谢大家。

  Q:事业与家庭兼顾,你有感到手忙脚乱的时候吗?

  A: 一直以来,我都觉得自己处理的挺不错(笑)。孩子还小的时候,我拍戏时都会带着他,很多摄制组都认识小家伙。我认为家庭是不可忽视的存在,它与工作并不是一定要牺牲一方的关系,只要你善于处理,就一定能做到很好。其实这其中的道理很好懂,工作是为了什么?就是为了让生活变得更快乐,如果仅仅是为了工作而工作,乐趣从何而来?我不想变成一个偏执的工作狂,我想要的是一家人快乐在一起的感觉。无论我有多忙,我都会在晚上跟孩子一起吃饭,跟他聊天,哄他睡觉,这就是我最幸福的时光。孩子会懂你的苦心,他会回应你的爱。有一天晚上,睡前我跟他聊天,忘了说起什么,孩子忽然就对我说,妈妈你很伟大。我回答说,妈妈最有成就感的就是你。他立刻张开胳膊抱住我说,妈妈我爱你。这一刻我简直都要掉泪了。这是无论什么都不可替代的宝贵经历。

  在我看来,处理事业与家庭之间的关系时,我的原则是张弛结合。如果这阵子我工作很密集,那么我在完成之后,就会彻底放松下来,休息一下,不会把所有精力都集中在没完没了的工作上。集中时间去调节放松非常重要,永远处在工作状态中反而会让我做不好,因为太疲劳了,人不是机器。

  Q:你会累积压力吗?会怎么宣泄?

  A: 压力在以前很大。特别是年轻时,给自己设置的目标过于高远时,压力几乎天天跟着,因为我够不着我心中的那个目标。我是个很容易给自己施压的人。但是现在不同了,因为我学会了不去想太多未来的事情,一切随缘就好。人最重要的是现在,能对得起此时此刻足矣。

  如果真遇到了不吐不快的时候,老公当然就是不二的受害者(笑)。我会找到他,尽情地说个痛快,把工作上和对别人的不满都说个够。其实这也算是一种撒娇吧,只有对自己最亲密的人才会把自己的负面能量一口气全放出来,因为你知道他一定会体贴你,会包容你。就像我儿子,他最爱欺负我,平时很乖的人,在我这里可能就会蛮不讲理,动辄大哭,放任本性,可是我知道,因为人只有在自己最信任的人面前,才会露出最真的本性。

  Q:你在意过年龄这个问题吗?

  A:二十多岁的时候特别担心自己老。那时候我有很多的目标和理想,但是一时都达不到,看着周围的同学,会羡慕,会着急,家里人也会不自觉地造成压力,对时间紧张,对事业紧张,对婚姻也紧张,多重压力都累积在一起,想要发展又没有机会,未来更没着落,一切的一切,都让我很怕就此变老,怕被人嫌老。然而一过30,心情一下子就变了。这是个很奇怪的事情,20多岁风华正茂的时候人不快乐,过了30反而豁然开朗,快乐起来了。因为之前人会对生命和事业感到困惑,当你迈过了这个坎,才发现,这些都不是问题,它们都很简单,事情真正重要的是过程,而不是结果。世界上可能没有成功的标准,但是一定会有幸福的标准,只要你能把握幸福,那么无论是年龄还是什么,都不再是你应该担心的问题。我不太会化妆,自己平时也不化,只是顺其自然就好,年龄是上天给你的礼物,不要怨恨它。

  Q:你和顾长卫平时你们俩谁说了算?

  A:我是个特别没主意的人啦。拍电影时肯定他说了算,大家也都特别听他的。要是在家里嘛,小事情他做主,大事情我做主。平时基本上我什么事情都要问他,比如说什么在哪儿吃饭啊,要去哪里啦,保姆怎么样了,我都要列出一大堆选择来,然后让他做主,呵呵。要是遇到大事情,比如说这个片子拍不拍之类,我就靠我的直觉来帮他做主,女人的直觉比较准嘛。

  Q:那关于孩子的教育呢?谁是主导?

  A: 这是我们两个肯定一起商量的。不过我们都巴望着对方唱黑脸,自己唱红脸。比如说孩子偷懒不练琴,我就会跑去吓唬他,说你再不练,爸爸就要来了哦。但是等我转身去找顾导,让他真下来时,他就坚决不下来,不想变成孩子心中的凶爸爸。

  Q:电影《立春》是你们俩天作之合的产物,也可以说是孩子吧,你觉得这个“孩子”跟自己的儿子比起来,哪个更花心血?

  A:对女人来说,儿子当然更重要一些;可对于男人来说,电影应该是更为重要的吧。他对电影付出的太多了,花费的心血要超过对儿子。拍电影,我跟着他体会了很多做演员时根本不了解的事实,从弄剧本,到找资金,等等等等,事无巨细他都要亲历亲为,一部《立春》,整整耗时三年,太难了。电影是他的一个梦想,我愿意尽一切力量帮他实现。

  Q:跟老公合作,有什么特别的感觉吗?

  A:心灵感应。他不用说我就明白该怎么做。

  Q:能用一句话评价下你自己和顾导吗?

  A:简单、单纯。我们俩都是。

  顾长卫走进摄影棚时,因为坐长途飞机飞回北京而备显疲惫的双眼忽然亮了一下—镶嵌在墙壁上的大落地镜吸引了他的目光。他很自然地停留在镜子前面,用孩子般惊喜的眼神看了一会儿,这才来到人们面前,很谦和地打着招呼。

  他坐在我的对面时,眼中浮现的微微红线,表明了他的劳累,然而他只是要了一杯浓茶,就安静地等待着问题。他的语速不快,每说一句话都会经过思考,眼神时而飘的很远,时而又定定地看着你,流露着一种坚定。跟顾长卫谈话,就像看他的电影,朴实,但又充满力量。

  Q:似乎是在很多人还没有意识到的时候,《立春》就拿了大奖,她跟从前的作品相比,有什么特别的地方吗?

  A: 确实,《立春》没怎么宣传。我们在宣传上的投入总是很小,别人拿出千万来拼宣传的时候,我们顶多也就拿出十几万来,实在算不了什么。不过宣传会引起更多人关注吧,我们也希望大家能去看《立春》。这次的《立春》跟从前的《孔雀》比起来,是个更加前卫的题材电影,也更加时尚。无论是故事还是人物所经历的情感,都是我们今天感到非常现实和前卫的话题。立春是一个乍暖还寒的时节,在这一天,人们可以看到春天的字样,万物都在萌动,积蓄着力量,但走出去,仍然是天寒地冻的环境。这就像当时的社会情况,人们已经开始选择自己的道路,然而世界却仍然微妙地阻碍着你的发展。《孔雀》是计划经济时代的产物,人们活得已经很艰难,然而到了今天,人们面临更多的选择,退路却更少,我们只有硬着头皮为了梦想奔波,不会再有人让你没有后顾之忧。我和蒋雯丽对此都有体会,我们俩都曾经在电影学院被除名,被逼到无路可退。这种情况,一边让你的生活出现新的转机,一边让你有严重的危机感和紧迫感,差的并不远,相辅相成。

  Q:在人们印象中,导演都是充满梦想的,您觉得自己是个理想主义的人吗?

  A: 我其实还不算是个特别理想主义的,我不会想太远的事情。因为我的父母,一个是中学老师,一个是小学老师,从小就教育我们几个孩子说,要有自知之明。我们几个都不怎么会说话,也不太会来事儿,成绩也不是特别出色,所以要务实,把自己的生活过好就行了。其实我从亲情的角度挺理解他们的心情的,因为过高的理想会让人痛苦,会让人疲于奔命;但是从一个朋友的、社会的角度来说,人其实还是应该为了理想而痴狂,而牺牲的,这是人类进步的动力,没有了梦想,你就不知道自己该去哪儿了。所以我对自己的儿子,态度就是顺其自然吧,从来不会刻意鞭策他或是压制他。他在摄制组里被人称作小顾导演,还挺得意的,至于他走不走的上这条路,就看他自己吧。

  Q:电影给您带来的最重要经验是什么?

  A:坚持自我。很多人都觉得,拍电影是一种赚钱的门路。但是我觉得,赚钱之外,电影更是你自我的一个表达。在从前,人们都耻于谈钱,特别是不少北方人,一提钱都脸红,但实际上,赚钱也是非常不容易的,你得有那种赚钱的天赋和气质,我这方面就不行,一旦遇到有利可图的时候,就觉得好像是在偷人家东西。所以我干脆还是坚持自己的个人喜好,拍出自己的味道,不走我不熟悉的商业路。我更愿意把镜头对准那些无数沉默的大众,我们中间的绝大多数人都是这些人中的一员,可能一辈子都不会被人们记得,但越是这样,我们就越应该讲他们的故事。很多人都像是电影里一样,生活总是以其最简单的基本方式延续下去,历史不会记住平凡的人,但我想告诉大家,我们不是孤单的一个。

  每次拍电影结束,我都能结识很多很多朋友,这是一笔非常宝贵的财富。我很羡慕他们中间那些始终能生活在梦中的人,他们活得很鲜明,很率性。特别是现在的年轻人们,他们更有梦想,更独立,更崇尚个人奋斗,有更新的价值观,我想更多地了解他们,用镜头捕捉他们的生活和想法。电影是一门造假的艺术。它在屏幕上试图让你相信一场编造出来的故事,然而它的极致就是以假乱真,我希望能让我的观众们在短短的时间中,彻底地相信。

  Q:您跟蒋雯丽在家里谁说了算?孩子更怕谁呢?

  A: 基本上,她一个人说了算,大小事都是。她平时对小事情总是罗列出一大堆选择,然后为了推卸责任就会跑来找我,让我给她做决定,这个时候我就给她分析一下,让她别再左右为难。大部分时候我都是让着她的,只有特别个别情况下会较真,要是发现气氛上不妙,我就事先赶紧撤。呵呵。孩子大概会怕我一点儿,因为我是那种真要做就一定要做到极致的人,否则以后就会后悔。于是可能对他要求严一点儿吧。但是妈妈就不一样,对他经常过于慈悲,让他觉得可以尽情撒娇 

  Q:您最欣赏的女性品质是什么?除了蒋老师之外,最欣赏的女性是?

  A:除了蒋老师,还是她吧。哈哈。如果说印象深刻的,大概是我中学做义工时,那时候看人家放电影,《海霞》里面那个小海霞,让我记忆犹新,漂亮、率直。我最欣赏的女性品质,应该就是女性特有的善良和悲悯。这种感觉不是浮现在表面上的东西,而是潜藏在女性外表之下,但又时常可以感到,无法忽视的一种温暖。这就像人们说的,女性如水,她可能柔若无骨,但是她能融化最坚硬的冰块,也能磨平最有棱角的石头,把一切冰冷残酷都能消除,这种伟大而无言的深刻力量,是女性无可替代的魅力。

(责任编辑:大宏)
Copyright © 2017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全部新闻 全部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