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搜狐娱乐大人物

大人物制片人系列二:“百家坛主”万卫

造星:《百家讲坛》的明星学者都是有意打造的
  从刘心武、易中天、阎崇年到纪连海、于丹,三年来《百家讲坛》上升起了无数学术明星,可以说它的造星能力不输于任何其他节目。而这也成了众多媒体和学术界争论的焦点——究竟《百家讲坛》该不该让学者明星化?对此,万卫毫不犹豫的表示:“应该”。
从《百家讲坛》走出的明星们
刘心武
易中天
于丹

   在这个娱乐至上的时代,万卫并不掩饰《百家讲坛》在“讨好”观众上所作的刻意的努力,我们所熟悉的明星主讲们,都是他们精心打造的结果。而万卫也饶有兴趣的聊起了易中天、纪连海等讲坛“明星”的打造内幕[你最喜欢《百家讲坛》的哪位主讲?]

   第一步选人:万卫坚持XYZ三维空间选人档

  “Y轴是纵轴,是指这个人的文化和学术根基。上《百家讲坛》的主讲人必须具备文化、学识和学养,明星变学者行不通,必须是学者才能变成明星。X轴是横轴,是指他跟大众交流的能力。口齿清楚、表达清晰、头脑思维缜密、逻辑性强。而Z轴,则是直指人心的,就是这个人要有人格魅力,观众要喜欢。”

  在这样的标准下,于丹、钱文钟等原来深藏在校园里的“人物”就这么被《百家讲坛》挖了出来。在经过万卫等几人组成的评选机构考察后,打造计划才正式开始。


选人要准

  第二步打造:讲什么和怎么讲 

  主讲人人选出来之后,下一个步骤便是培养。万卫认为,一个人讲什么和怎么讲非常重要。

  “一个人讲什么,一定有和他的性质和气质相符,这其实就是一种包装。比如易中天刚来的时候,他不知道自己要讲什么,我们让他讲《三国》,他起初不同意,后来我们就告诉他你为什么要讲三国,结果播出来效果多好!纪连海一开始就像讲这个皇帝那个皇帝的,我说不行,你就定位在二十四臣,结果也不错。

  “而怎么讲,就是说要如何把每一个人的特质发挥出来,不是大家听明白了就行,而是怎么讲才能符合你的身份。比如纪连海就喜欢把书一扔讲故事,我们就得让他必要的时候搬出一些经典来,否则他的权威性出不来。而很多学院派不讲故事,比如钱文钟讲‘曹冲称象’,就说‘大家都知道了’,就过去了。我说那哪成啊,大家要听的是你讲的‘曹冲称象’,后来到底把这段又补上了。这样的我们就得逼着他讲,还要讲好,否则就成了大学讲课了。另外推出的时机也很重要,什么时候推出谁我们都是有计划的。”


培养人要精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责任编辑:spirit)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万卫 | 苗棣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