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搜狐娱乐大人物

大人物制片人系列二:“百家坛主”万卫

争议:《百家讲坛》走入瓶颈难继续?
争议:《百家讲坛》走入瓶颈难继续?

  对于节目形态的争议还只是万卫担任《百家讲坛》制片人三年来遇到的一小部分问题,而更大的争议则来自于对《百家讲坛》的内容把握和未来发展的质疑。

看看《百家讲坛》在年度节目票选中的成绩

   “《百家讲坛》从一开始争议就特别大,刚开始时候的刘心武,起了多大的争议啊。去年最厉害的是于丹,现在慢慢争议又都集中到了我身上。我偶尔说节目难办,他们就说‘万卫说了,《百家讲坛》不行啦!’,他们都没采访过我,《百家讲坛》怎么就不行啦?我们《百家讲坛》好着呢!我们现在主讲丰厚,都愿意来讲,而且我们说怎么讲就怎么讲”。

  因此对这些争议,他反倒想得十分透彻:“《百家讲坛》就像是一颗根基深厚的大树,它可以结果子给人吃、给猴子吃,供人纳凉,当然也会生虫子长蚂蚁。很多人都能从这得到他需要的东西,包括好的和不好的,你也不能不让人来啊。有些小报、所谓的学者骂我们,也就是为了出名,对这些,我就本着有益吸取,无益不理的原则,和他们打嘴仗没意思。”

◎ 《百家讲坛》的内容和主讲选择标准

  对于《百家讲坛》是否存在宣扬传统文化糟粕的“嫌疑”,万卫在整个采访中第一次表现出了无奈:“中国传统文化最大的一个特点,就是精华和糟粕是捆在一起的,因此正确严谨的世界观和历史观对我们来说至关重要。”

[你喜欢看《百家讲坛》吗?]



  “《百家讲坛》的原则就是——站在当下。当下是什么,怎么来看待,是我们必须把握准的东西。因为很多学者来的时候,他们都是一直活在历史的考证、索引里,他不懂当下的立场是什么,他讲的东西观众也不喜欢。这就需要我们去引导和把握。在《百家讲坛》,思想层面的解读比知识的学习更加重要”

  以这样的史观为准则,万卫还总结出了一套基本的节目审核标准:

  “第一,我看着要有意思,要看得懂;其次,看完之后要有启发,不能单纯的讲故事,要在故事的基础上告诉现代人看什么。并且,不管我们的主讲人怎么换,他们的风格、观点怎么不同,他们传递出去的价值观和历史观要是一致的。学术上可以讨论,但意识形态上决不能出问题!”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责任编辑:spirit)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万卫 | 苗棣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