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视 TV > 华语电视

李少红希望明年一月拍完《红楼梦》(图)

  选秀耗时两年,选手已经长了两岁,如果今年不能拍,黛玉姑娘都可能是黛玉阿姨了,所以我不可能再有一年的筹备时间,这是很现实的。

  “宝黛钗”尚未确定

  日前有消息传出,新版《红楼梦》将于3月底开机,导演李少红前日做客凤凰卫视《非常道》接受主持人何东的采访时,虽然没有明确透露开机时间,对重要角色人选也三缄其口,但说出了她计划中的关机时间———“理想的时间应该在明年1月份,此前所说的4个月的拍摄周期纯属传言。


  1、最大的“难题”

  奥运期间开不了“绿灯”

  何东:从网上和报纸上看,原来预期《红楼梦》是3月底开机,8月关机,这是不是属实?

  李少红:这都是传言,中间都变样了,我从来没说过3月份开机8月份停机。就算4天拍一集也要200多天,6天拍一集时间就更长,将近300多天了。当然最好能在8月份之前拍完,那样可能我们遇到的难题会少一些。

  何东:什么样的难题?

  李少红:我们预计今年特大的“难题”是奥运会,8月份到9月份全国人民的注意力、全国人民的节奏是跟着奥运会走的,谁也不可能为《红楼梦》开绿灯。拍摄的时候最起码出不了外景,交通限制的时候出不了城,还有很多具体的问题。所以我们原来想8月份之前拍完会少了这些麻烦,但是这得取决于你什么时候可以启动,但现在明显在8月前是不可能完成的。

  2、最理想的计划

  明年1月份拍完

  何东:从你主观的角度来说,是不是也希望抓紧时间完成这部大剧?李少红:我觉得从创作的角度上讲,应该按部就班,比较从容地完成。因为它是一个大戏,一个超级电视剧,不能按照常规电视剧那样来构想。但这个戏非常特殊,因为前面搞了一个选秀,选了很多人,耗时两年,选手已经长了两岁,如果今年不能拍,他们就长三岁,再拖就四岁了,黛玉姑娘都可能是黛玉阿姨了。所以我不可能再有一年的筹备时间,这是很现实的。何东:(拍摄时间)一年够吗?

  李少红:到明年1月份拍完是最理想的计划。

  第 1 页

   3、最难选的角色

  生活中没有“宝黛钗凤”

  何东:外界最关心是《红楼梦》里宝玉、黛玉、宝钗、凤姐的人选。作为导演,你觉得这四个角色的演员应该具备什么样的素质?

  李少红:我的观点是生活中没有贾宝玉,也没有林黛玉,也没有薛宝钗,也没有王熙凤。正因为这四个人在生活中都没有,所以才那么被人们关注。我现在碰到的最大的困难也是这个。

  何东:你能不能透露一下已定的演员?

  李少红:现在全看培训的情况,不断在调整,原来我觉得比较有把握的(人选),在训练过程中间还会有变化。

  何东:除了红楼选秀中的优秀者,你还会不会用专业演员?

  李少红:会。了解《红楼梦》原著的人都知道,“宝黛钗”这条线在全书里面只占到一半的内容,还有一半跟社会、历史、道德、政治以及其他方方面面有关系,所以我觉得其他演员的戏份并不亚于“宝黛钗”。

  何东:你现在办这个培训班,涉及身段、琴棋书画等各方面,对拍戏有作用吗?

  李少红:有作用!我们从第一天开始就记录学生的学习过程,我自己都感觉到他们变化特别大,是有用的。比方说我们专门请了台湾云门舞团专门研究古典身段的人来教他们身段。等学生们安定下来慢慢跟着学的时候,你就会发现很多奇妙的东西在他们身上出现了。然后学生们再去做造型的时候,穿上戏服就很接近角色了。

  4、最有效的选择

  八位“80后”打造剧本

  何东:你用八位“80后”的编剧做这个剧本有什么考虑吗?

  李少红:其实很简单———因为时间比较紧,一个人写50集的剧本起码要6个月到一年以上的时间;从时间上考虑,需要团队式的操作,而年轻人做团队是最实际、最可行的一件事情,没有那么复杂,也比较容易沟通。从现在的操作来看,这个选择还是对的,我们3个月时间就写出50集初稿,从效率上来讲达到了要求。虽然从内容上来讲,现在还不尽人意,红学家提了很多批评意见,但我觉得也很正常,因为每一个初稿都是需要修改的。

  何东:有些报道说,新版《红楼梦》的关键是要体现“青春成长的过程”,希望每个观众不但为“宝黛钗”的爱情感动,还能回忆自己的青春成长历程。

  李少红:这是我的原话。因为在解码曹雪芹的过程中,我觉得这是曹雪芹特别聪明的一点。曹雪芹在骨子里是文艺青年,他有愤世嫉俗的一面,但他不用“愤青”的方法来表达,而是在少男少女、谈情说爱、风花雪月中让人感悟到。

  何东:你刚才说强调青春成长的过程,但你讲故事的方式会不会对《红楼梦》的悲剧性有所削弱?

  李少红:我觉得最后《红楼梦》是超脱的,不是绝望的悲剧,虽然最后林黛玉死了,但贾宝玉没有选择死亡的道路,恰恰表明他的超脱,而不是绝望。
(责任编辑:Dawn)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少红 | 何东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