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七嘴八舌_娱乐评论

从追星族到粉丝团 粉丝文化从疯狂走向理性

  粉丝,英文Fans的音译词,并不是一个新名词。

  早在上世纪80年代末就有了粉丝的同意词“追星族”。关于这个词,郭达与蔡明的小品《追星族》诠释得最为生动,它几乎代表了“年轻”、“疯狂”、“盲从”,总之是不成熟的年轻人才会成为“追星族”。


  而随着近几年选秀节目的兴起和出版界的发展,早期那个代表着不成熟、疯狂的“追星族”已经发展成为一个新的社会群体——粉丝团,并从娱乐圈发展到了文化圈,不同粉丝团的年龄跨度也从十几岁到几十岁不等。

  从演艺明星、体育明星到文化名人,都有一群这样的粉丝对其追崇,这些人自发组成固定的团体,还自封各种有趣的昵称,如“果汁”、“玉米”、“芝麻”、“鱼丸”……

  这些粉丝团与之前的追星族不同,他们有组织、有纪律,在追捧明星的同时,又有着各自的正常生活,追星对于大多数的粉丝来说,不再是一种狂热的行为,而是他们的一种娱乐方式和生活方式。

  选秀衍生出粉丝文化

  对偶像的崇拜,大概从古至今都有。特别是古代的文人墨客,也就是所谓的才子,或许其追捧者并不比现在少。只是古时的人比较内敛,对于自己所谓的“偶像”是一种爱慕或者敬仰。现代社会里比较强调张扬个性,对于偶像的崇拜可以通过自己的方式表达出来。

  从上世纪80年代末开始出现过许多疯狂的追星族,有的歌迷见到自己喜爱的歌星而痛哭流涕,有的为见到明星不惜从看台上跳下来,更有甚者,听说自己所追崇的明星要结婚就割腕自尽……

  前不久,“杨丽娟追星”一事在社会上也引起了不小的轰动。确切地说,这种不理智的个人追星行为与粉丝团的追星还不尽相同。

  粉丝团这个称号最初走入人们生活大概是从前些年“超女”、“快男”等选秀活动开始的。当时选秀非常火爆,歌迷们都有自己喜爱的选手,喜欢同一位选手的歌迷组成一个团体,为突出自己群体的特色,粉丝团队还根据所支持的歌手的名字创建了独有的粉丝名称,像李宇春的粉丝团叫做“玉米”,何洁的粉丝团叫“盒饭”,魏晨的粉丝团叫“乐橙”等。后来,选秀活动外的其他明星也有了粉丝团及相应的名称,比如蔡国庆的粉丝团有了“果汁”的称号。

  不仅如此,这种粉丝现象还从演艺圈逐渐扩散到体育圈、文化圈,于丹、易中天、韩寒、余秋雨等文化界名人也都相应地有了固定的粉丝群体。

  粉丝团已经不是单纯的个人崇拜了,尽管一开始是自发形成的,不过后来就渐渐形成组织管理,并有统一服装、统一口号、统一行动,统一的QQ群,统一的网页……可以说,已经由个人行为完全发展为一种群体行为,并由此衍生为一种“粉丝文化”,被社会大众接受并广泛传播。

  理性造就出的粉丝

  谢女士是一个十岁孩子的母亲,同时又是一个铁杆“芝麻”。

  “我也没想到自己会成为一个粉丝,”谢女士笑着说,“不过现在这种感觉挺好的。”

  谢女士告诉记者,对尚文捷最初的印象是从2006年九十月份的“超女”比赛开始的,当时只是比较感兴趣,还没有太大的热情。赛后自己得了一场病,工作上也不太顺利,当时意志比较消沉。后来想到尚文捷一直在坚持,人家都可以坚持为什么自己要消沉呢?

  “当时可能也是想给自己找点事情分散一下注意力吧,于是我就加入了"芝麻"。刚开始参加粉丝团还有一些担心,怕这种团队不适合我,经过接触我才发现他们并不是像想象中的那种狂热的粉丝,其实他们都是非常理性的。于是,我和他们自发地组织在中山公园等地开拉票会给尚文捷拉票,很有激情。”谢女士说。

  据谢女士介绍,目前她所在的沈阳“芝麻团”大概能有几十人,他们都有家庭、有工作,有大学教师、公司职员、个体老板等,多数都是白领阶层,而且很多人在事业上都是很成功的。大家平时都兢兢业业地工作,有时在QQ群里组织个聚会什么的,也有时大家见个面一起谈谈,赶上尚文捷出新唱片时就一起去扫碟,如果尚文捷要来沈阳就组织准备横幅、礼物之类的东西。

  “这种生活让我感到很充实。”谢女士说。

  与谢女士相比,小艾(化名)的追星经历似乎对她的影响更大,用小艾自己的话说就是“这几乎改变了我的人生轨迹”。

  “80后”的小艾是蔡国庆忠实的粉丝,小艾从少女时代就对蔡国庆十分崇拜,以至于报考大学时她把所有的专业填的都是新闻系,就是希望将来能够做娱乐记者有机会见一见蔡国庆。

  “为了这个愿望我一直在努力奋斗,”小艾说,“现在我终于实现了自己的愿望。”

  小艾现在是某报的娱乐记者,也是“果汁”的一员,每逢蔡国庆有活动,只要赶上休息她都会尽量去,这些年来周末去北京、上海参加活动对于她来说是乐此不疲。

  粉丝文化仍需要正确引导

  尽管现在粉丝团的活动与理念已经越来越趋于理性,不过“艳照门”事件爆发后,粉丝文化再次引起了人们的反思。

  “艳照门”主人公陈冠希在道歉信中曾经说过这样一句话,“我知道香港很多年轻人都崇拜这个社会的偶像,在这方面我没有成为一个榜样。但是,我希望这个事件能够教育每一个人,尤其是我们社会的年轻人,我想我所做的并不是你们学习的榜样。”

  不可否认,多数粉丝对于偶像的崇拜只是流于表象,对所谓的偶像缺乏深入的了解,所以这种崇拜即使再理性也难免会存在盲目。

  因此,对于粉丝文化的发展,还需要社会进行正确的引导,特别是对于正在形成世界观的青少年,也许偶像的举止言谈会对其成长产生很大的影响。如果能够使其向着积极的方面发展,无疑会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但如果不加以引导,很可能会对其产生不良影响,甚至误导其世界观,影响看待问题的方式。
(责任编辑:Dawn)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