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独家频道 > 百年奥运,10年搜狐——搜狐十周年庆典 > 媒体报道

西安商报:搜狐十年 门户路变宽

  【来源:西安商报】

    从1998年2月25日正式推出至今,搜狐已经走过了整整十年。十岁生日之时,搜狐为自己准备了一件件大礼:股价超过老对手新浪、品牌广告增速高达 46%超过新浪40%的增幅、每股摊薄收益43美分超过新浪的34美分、网络游戏同比增长10倍,收入和净利润全部超过预期并创造记录、搜狐博客在国内第一个推出开放平台拉大领先优势、搜狗输入法成为网民首选、奥运战略效果日益明显、网站流量以及用户停留时间持续高涨……搜狐在技术驱动的力量和产品导向的推动之下,使自己成为中国最大的门户。

  十年前,搜狐借鉴雅虎模式,以中国第一个分类搜索引擎的身份问世,随后又推出内容频道奠定了中国综合门户的雏形。十年过去,曾经作为搜狐标本的雅虎,如今面临被收购的窘境,而搜狐最大的竞争对手新浪,业务也急剧收缩难见突破。比较之下,愈加顺风顺水凸显崛起之势的搜狐,门户之路越走越宽。

  互联网的本质是技术,动力是创新。早在2004年,张朝阳宣布搜狐实施“技术驱动、产品导向”战略。当时,无线业务正值鼎盛时期,众多网站并不缺乏盈利手段,搜狐的选择并没有引起太多的共鸣,尤其是当时广告份额最高的新浪。

  事实证明,搜狐的新战略,抓住了行业的神经,也为自己日后的发展和超越奠定了基础。当时,全球互联网正涌动着技术潮的暗流,Google虽然没有如今的辉煌,但已经开始威胁雅虎的老大地位。Google的飞速成长,体现了互联网产品化趋势的日益明显。同时,由于新技术的出现,互联网的新应用层出不穷。

  搜狐在技术方面的发力和成效,首先使自己在重大机会来临时抢占了先机。2005年11月7日,搜狐正式成为北京2008年奥运会赞助商,这也是百年奥运历史上第一个互联网赞助商。搜狐击败新浪等竞争对手,除了管理团队稳定以及对奥林匹克的深刻理解之外,更大的优势就在于技术的凸显。张朝阳的技术牌在外人还没有太多了解的时候,已经帮助搜狐获得了北京奥运会中众多的垄断性资源,获得了互联网独家奥运营销权益,因此,搜狐的品牌广告收入增长超过竞争对手。

  2006年6月,世界杯视频内容首次在互联网上正式推出,网民在搜狐享受到了清晰、流畅的世界杯视频内容,搜狐的P2P视频技术震惊了业界,搜狐也开辟了中国互联网的视频元年。搜狐的技术和产品,第一次获得了普遍的认可和推崇。同年同月推出的世界上第一款互联网输入法“搜狗拼音输入法”,迅速成为网民首选的中文输入法。搜狐的创新走在了世界前面,以至于Google这样的国际巨头不惜以侵犯专利来奋力追赶。

  Web2.0兴起后,得益于领先的技术,搜狐的博客明显取得了后来居上的优势。不同于以新浪博客为代表的自媒体形态的博客,搜狐博客更具有明显的空间特征。由于功能强大和操作简便等优势,搜狐博客深受喜爱,成为网民首选的博客产品。搜狐博客重新定义了博客,也将博客的发展带入了个人空间的轨道。2008年初,搜狐博客在国内率先推出开放平台,首家进入第三代互联网——个人门户时代,搜狐博客的领先优势也更加巩固起来。

  搜狐的技术驱动,更使搜狐门户矩阵真正整合。2007年7月,被外界称为搜狐“技术驱动、产品导向”战略集大成者的“搜狐3.0”正式落成,搜狐门户矩阵内的所有服务和所有用户全部完成了整合,用户体验得到了全面提升。搜狐门户矩阵也形成了强大的聚合爆发力。

  此外,搜狐的技术和产品战略,也使自己在网络游戏上取得了巨大的成功。《天龙八部》在公测后仅半年的时间,就成为最受欢迎的国产游戏,同时也成为搜狐在广告收入之外又一个重要的收入来源。

  同搜狐凭借技术优势的多点开花相比,新浪的策略是收缩战线、退守到品牌广告。虽然因为网络广告的环境走强而收获仍丰,但增长速度已经被搜狐超过,整体利润率也低于搜狐。之前的老大、老二,如今已经形成换位的事实。

  2005年到2007年,全球互联网的主体由信息逐渐向用户转变,MySpace和Face-Book等的相继兴起,也显示出这种转变已经形成了颠覆的力量。在这种趋势面前,曾经是巨无霸的雅虎首先成为被遗弃的对象。传统行业和传统互联网的规律,在互联网的新规则面前,渐渐崩塌。

  曾经不可一世的新浪在电子商务、在线旅游、网络游戏、即时通信、搜索引擎等方面的尝试,最终因为技术和产品的不足而失败,只能依靠品牌广告的单一业务。放弃自主搜索引擎,更是意味着新浪放弃了互联网的重要入口,失去了长远的竞争力。

  同新浪相比,搜狐更好地把握了互联网的本质和规则,也储备了足够的技术来迎接新的机会。搜狐的多元化路线已经取得了明显的收益,更形成了对未来的全面布局。奥运之年,拥有绝对资源优势的搜狐将获得最大的收益,在个人门户、输入法、网络游戏等方面的积累,也将进一步强化搜狐的优势。如张朝阳所讲,未来三到五年内,搜狐将成为提供主流互联网服务的两到三家公司之一。

(责任编辑:CL)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朝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