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明星在线 > 明星在线精彩内容

访谈:方大同挑战杰伦力宏:他们不是R&B的标准


视频:方大同宽容解读艳照门 当事人应该得到尊重  

   阿鹏:刚才说到香港工作压力特别大,我知道你马上要在香港开一个个唱是吗?

  方大同:对,3月底,在九龙会界,那是我第一次比较大型的售票的演唱会,3000人左右应该是。这个应该是挺好玩的。

  阿鹏:会请谁做表演嘉宾吗?

  方大同:香港会请到薛凯琪,还有谢安琪,还有嘻哈乐队农夫。

  阿鹏:薛凯琪应该是偶像歌手那种女生,没想到她是很嘻哈的。

  方大同:她其实是很喜欢听音乐的,她喜欢各种各样的音乐,虽然她自己唱的歌是比较抒情的,但是她也是听西方音乐多,基本上她觉得好听就会去听,而且她那个人对音乐其实蛮敏感的,节奏、音乐里面的一些带动感,她很能投入音乐,所以她也是一个非常爱音乐的人。

  阿鹏:那么多歌手为什么会请到她做嘉宾?

  方大同:薛凯琪,因为她跟我是同一家公司,我们也是好朋友,大家很多时候都有合作。我的第二张专辑《爱爱爱》里面也收藏了一首《四人游》就是我们合唱的。而且这首歌,也是我的听众、歌迷很喜欢的一首歌。所以不可以没有她在,应该可以这么说。谢安琪她是在香港乐坛比较好的朋友,她跟我一样,也是05年的新人,她自己唱歌也非常好,一直都说想有合作的机会,所以就合作了。 (方大同:我的演唱会怎能没有薛凯琪。)

  阿鹏:前段时间好象在台湾也有类似于演唱会的形式,也请了一些嘉宾是吗?

  方大同:对,开了两场小型的live,当时感觉很好,因为发现他们很投入,也是有点象外国的那种感觉,他们来听,虽然小小的地方,但是他们很有互动。薛凯琪也有过来当嘉宾。

  阿鹏:所以在那次音乐的氛围当中大家玩儿得很High,我听说还请到了杨宗纬。

  方大同:他们有来,但是没有唱歌,只是在底下听,以前就听说过,但是这次有机会见到他们很高兴。非常开心,有那么多朋友支持。

  阿鹏:在刚刚拿到你的唱片的时候我有一点小担心,特别是在香港这样一个竞争很激烈的商业化的氛围当中,这样的歌手是不是能持续存活呢,当你发到第三张的时候我就有一点小开心,还不错,就是因为有这样一个音乐形式一直都存活着,因为大氛围的环境当中你好象无法在娱乐圈中找到真正的音乐圈,所有人都在关注八卦事件,比如最近的艳照门这样的事情。你怎么看这些事情呢?


  方大同:一,我本身不是一个八卦的人,二,我是专门搞音乐的。虽然我是所谓娱乐界的人,但是我好象没有很明显的搭进去,好象在边缘,一直在做音乐。我觉得永远都会有一些所谓娱乐的事情,媒体会对娱乐性的东西,当然先往那边去看。只是说做音乐的人把音乐做好,有很多不同的艺人会有他的范围,有些是演的,他们也会唱,他们也是多元化,可能我们是唱、制作,做一些幕后的,很多不同的事情。总之我觉得最重要的是在什么事情上,是娱乐圈上,还是一般社会公众,每个人在他的范围里尽量把自己的事情做好,尽量往一个比较积极的方向去走。

  阿鹏:我们前两天有机会采访到蔡康永,当时谈到了艳照门的事件,他当时表示说只是一个小孩子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无可厚非,没有必要施加这么大的压力。我们在娱乐圈当中也收到了不同的反馈,有的人很积极的反对,有的人觉得没所谓,你的态度是什么样的?

  方大同:我的感觉,特别在这件事上,我不会去看,当然我自己就不会去拍这种照。但是有人是一定会去拍,如果有事情你觉得是不想发生的,应该说每一个人,无论是在当事人之中,还是身边的,还是社会上的,我觉得应该尊重,很多不想要的事情就不会发生。

  阿鹏:就是说已经发生的事情我们要尊重他自己的选择?

  方大同:我觉得在每件事情上,当事人之中也可以更尊重,社会上也可以更尊重。我自己选择没有看,我没有看任何的照片,因为我觉得对他们是一种尊重,如果那个照片是我的,我不想人家去看,当然别人也有好奇心,如果是那样的话,那个照片也不会那么快的散发出去。我觉得拍这些照的人如果说我留这些照片有一天会流出来怎么办,不拍那些照片其实也是对别人的尊重,我不给人家拍自己,那也是一种尊重。每件事情想好、小心,自己生活上每件事尽量去思考,做决定。

  阿鹏:你是一个爱思考的人吗?

  方大同:是。

  阿鹏:你平时的思考方式是什么样的,如果是快节奏的工作或者生活的话,大家全是在一个工作或者娱乐的漩涡当中很难有时间静下心来读读书、听听音乐,一个人安静的去思考或者是冥想,你的方式是怎么样的?

  方大同:我的方式是时时刻刻在思考。因为我是一个比较少时间在做,除了音乐之外没有时间做什么别的事情,就是看看电影。最近也没有什么时间看电影。做音乐之中已经是在思考,因为我的音乐里面唱的一些歌词,一些概念都是自己想很明显的表达的一些东西。

  阿鹏:对社会和生活的一些反思。

  方大同:对,我觉得能够做音乐的人有机会能够给更多的群体、大众听到,我觉得也是一种责任,所以希望可以在我的音乐之中不只是因为自己喜欢而做,而是里面有一些也可以让人有一点点的收获。

  阿鹏:就是说它的含金量是比较高的,不仅仅是旋律优美,而且听过这首歌之后还能够有所思考。

  方大同:对。


  阿鹏:你刚才说第一张和第二张是比较个人的,有一些自己的思考和看法,但是第三张听到一些周边的朋友的建议,会有一些相对来说流行度比较高的,你觉得这是一个对于主流的妥协吗,还是怎么样?

  方大同:我每一段时间,自己听听音乐,之前第一张我会做的是我一直在做的曲子,都是一些积累。第二张我就玩了一些R&B、SOUL,但是有一些不一样的音乐风格在里面,有爵士,有一些是猫王的,有一些是摇滚乐。最新这张就玩的比较传统。我之前跟其他的朋友聊过,我说你觉得这个有没有比之前更加所谓流行,还是更加容易上口,有没有觉得跟之前的不一样。

  很奇怪,他们说好象有一些元素会觉得更加容易接受,但是他们又跟我说,但是好象里面音乐方面比之前更复杂,更深了。后来他还是觉得我在做自己觉得好听的东西。我跟很多人在聊,他们说作曲应该怎么写,怎么写的不放弃自己音乐上的原则还是怎么样。我没有怎么想有自己的坚持还是怎么样。我觉得任何音乐,流行和不流行,还有另类,只是一个角度的观念。

  阿鹏:是每个人不同的看法。

  方大同:对,但是我觉得应该是容忍一些用心做的音乐,或者一些好听的歌,哪个歌可以感动人,就可以变成流行音乐,不管你的音乐多另类,可能我一首很另类的歌给刘德华唱就会变成流行音乐,但是给了另外一个乐团,可能永远也不会听到。我从第一张到现在,后来自己想,我就是自己觉得好听就写,但是不要刻意去想。

  阿鹏:其实在几张专辑当中,大部分都是由你自己来操刀词曲的,于是给大家留下一个印象就是方大同是一个才子,你平时的创作方式是怎样的,有自己的一些习惯吗?

  方大同:我基本上就是用吉他、钢琴作曲。也没有什么,很多作曲人会有自己的一些特别的习惯、小癖好,但是我就没有什么特别的,就是有想法、有灵感就写。

  阿鹏:你平时在家里面就是抱着一把吉他或者在钢琴旁边的时候,一定要说是我要沐浴、更衣,很安静,还是要吃饱了饭?

  方大同:没有规定,任何地方,任何时间,只要有钢琴,有吉他就可以了。

  阿鹏:之前我们说在台湾开过两场那样的演唱会,马上要香港也要开,我知道在3月10号的时候在北京也有一个很小型的见面会,在北京应该是第一次?

  方大同:在北京是第一次。

  阿鹏:心情怎么样?会紧张吗?

  方大同:心情不紧张,也是小小的一个见面会。就是觉得终于可以来到这里介绍自己的音乐,也等了蛮久,希望可以在这里更多的跟大家见面。

  阿鹏:你期待的气氛是怎么样的吗?

  方大同:没有什么期待,给自己期待一般是不好的事情,一般就是顺其自然,你到了那边,反正你就唱好,做好自己的事情,有缘就会好。

  阿鹏:有没有想到和内地的喜欢你的歌迷进行一些交流,从他们那里得到一些建议或者意见,看看他们的感觉是怎么样的?

  方大同:自己没有想到这些事情,但是自己的唱片公司之前有过我一些音乐圈子里的朋友的反馈,给一些反映,非常感谢他们,他们都有给我一些鼓励。


  阿鹏:在你的整个资料当中,我们也看到你的爱好非常全面,有很多大家觉得怎么会有这样的喜欢的方式,比如说武术、魔术,让我觉得最惊讶的是积极心理治疗,其实像绘画、烹饪我们还是可以理解的,积极心理治疗是怎么讲的?

  方大同:之前我有一些朋友他们有读这个课程,他们给我介绍,我和我母亲觉得蛮好的,然后就读了,后来因为我自己的时间开始忙了,音乐上,所以我也不能完全读完这个课程,一直都想完成,我母亲后来一直还在学这个。

  阿鹏:积极心理治疗讲的是什么呢?

  方大同:其实是一个比较新的心理治疗的方式。它的概念跟传统的不一样,传统的就是说你如果是我的心理医生,我就躺在这里,我就说说说,其实你不会有什么反应的,就是一个听者,每一次走了再回来,只是发泄而已。

  这个积极心理治疗它的概念就是说我们每一个人,任何问题都是我们自己和我们从小到大,我们自己跟外面的世界互动产生的问题。沟通啊,还有所有的互动,产生的问题。如果是这样的话,我们同样有这个能力自己在这个圈子里面改变这些问题,但是他就会教你怎么去理解,怎么去看不同的角度,了解问题在哪里,然后从生活上再找出那种所谓积极改变的一个方式。

  阿鹏:比如现在有一个人自闭症了,他需要怎么做,如果你是一个积极心理治疗的受益者或者是学习过这样的课程,我现在是一个自闭症患者,很拒绝和世界沟通,每天不出门在家里面,我应该怎么做?

  方大同:先要了解为什么,一般这个事情也不是你一个人的事,这个事应该跟你的家人有关系,跟你从小,家人的问题。你如果肯出来聊一下,了解了之后,如果我是一个很有经验的,几句之后我就应该蛮了解你的了。一般来说会针对你,还有你的家庭,不一样的人去做。比如说那个教授说了他成功的案例,他找出所有问题之后,那个教授就到他家,跟他家里每一个人,他有兄弟姐妹、母亲、爸爸,他应该很清楚的跟他们每个人说你在未来的日子里面要做一些什么,什么事情不能做,什么事情要去避免,这样子你再过几个月看看有什么变化。他要理解你的环境里面有什么事情影响到你变成这样子。

  阿鹏:我们举一个小的案例,比如说我周边的同事他们平时工作非常辛苦,非常忙碌,但是到周日的时候往往都会有一点点恐惧感,明天又是周一了,我们称作周一工作恐惧症,马上要投入到周而复始的工作压力里面了。

  方大同:那你的思考上只要还是前天的,其实还是星期五,那就没问题了。说真的,当然没人喜欢工作了,但是心态不一样,把工作当成也是一种对人类的服务,也是一种对社会的服务,如果你的工作虽然很辛苦,但是你能做到你的能力中最好,也是非常好的事情。 (去看看方大同怎么治疗阿鹏的心理疾病。)


  阿鹏:你现在怎么看待自己的事业,音乐事业,包括未来的事业?

  方大同:音乐上都是走一步看一步,有耐心,慢慢做,希望以后会有一些理想的发展。

  阿鹏:你所谓的理想的发展是什么样的,因为有的人是属于计划型的人,未来三五年会给自己规划的很好,你可能是属于走一步看一步,但是应该是有一个远景目标的吧?

  方大同:有目标,但是不会很清楚的给自己一些框框,我就是希望最好是有一个稳定,因为现在做唱片的的确是已经不能靠唱片来生活,就是说吃饭,我觉得能够自己做自己的事业,自己照顾自己的家人,那已经是一种稳定了,就是很好的事情了。以后再说。

  阿鹏:企图心不是很高是吧?

  方大同:可以这么说。

  阿鹏:我拿到的整个宣传资料当中,说像王力宏、周杰伦、老狼等众多的知名人士对你的音乐都是大为赞赏,之前我们和内地的歌手苏醒聊过天,他就是在自己的博客当中多次推崇你的音乐,表示说自己是你的粉丝,你知道苏醒吗?

  方大同:其实最近听过,因为原来我们有一位朋友,就是我的家人,有一位朋友是苏醒的朋友。

  阿鹏:世界上通过八个人其实就能联系到全部的人。

  方大同:不知道怎么联就联到了,但是还不认识他,但是有中间跟他联络过。

  阿鹏:打过电话?

  方大同:没有,其实他想找我听他的唱片,他的朋友帮他拿过来,他后来又拿了我的CD过来说能不能签签名,希望来到北京这段日子也可以认识到他,因为我觉得他好象也是蛮有自己想法的一位朋友。

  阿鹏:他的唱片你听过了吗?

  方大同:还没有听完,因为他给我的时候刚好我是宣传期,忙碌当中。 (视频:方大同苏醒惺惺相惜!)

  阿鹏:我们知道这次来内地宣传,除了北京有这样一个首唱会,3月10号。还有其他的一些不同的地点吗?

  方大同:还有在广州。

  阿鹏:广州也算是你的主场了吧?

  方大同:广州有一个签售活动,在百信时尚街。

  阿鹏:上海、广州、香港你应该都是非常有自信心的?

  方大同:都还算好,走到哪里,又是那句,走一步看一步。

  阿鹏:之前我们说爱好的时候说了一个比较沉重的积极心理治疗,像武术、魔术,我知道你喜欢模仿麦克杰克逊。

  方大同:那是很小的时候,80年代是他的一个高峰,那个时候不只是我一个人,好多人都喜欢模仿,一段时间我去外面做一些小表演都会唱他的歌。

  阿鹏:中国武术呢?

  方大同:中国武术是在上海的时候学了三年。8岁左右学的。

  阿鹏:当时怎么想到要学武术?

  方大同:当时觉得很喜欢,很有美感,我又很喜欢李连杰,就去学了。

  阿鹏:其实整个受众当中,大家对于你的印象,一方面是音乐的感觉非常好,另外一方面是创作的能力非常强,所以大家就会探究说为什么会在音乐圈当中出现这样一个才子,于是大家发现你的整个简历当中上学的时间并不是很多。

  方大同:对,其实我是读函授学校的,因为我搬来搬去,除了上海有学本地学校之外,一直有读英文的函授,这样一切方便。

  阿鹏:有没有觉得有一点落差,因为更多的同龄人是在按部就班的在上学,你好象是不一样的读书方式?

  方大同:自己那个时候就习惯了,习惯了就没有什么感觉了,觉得也是一个方式,自己可以学到中文,同时也可以不放下英文。而且我朋友当中,我父母从小就鼓励我不是只交到自己的同龄朋友,一般他们的朋友,年龄大一点的,也想带我见见,了解一下,就是从他们之间也会认识到别的朋友。所以我朋友的年龄跨度是蛮大的。

  阿鹏:但是我们看到你生活的地点,还有一些经历、阅历来看,其实你算是一个世界人,在很多地方都待过,你有时候会有归属的无助感吗?

  方大同:没有。我一直都会说自己是世界公民,每个地方,你到那边如果交到朋友也是一个家。因为现在世界已经越来越小了,我们一上网就到了另外一个地方了,那么快,其实我们的地球真的就是一个地球村。

  阿鹏:我们早前和顺子聊天的时候,顺子就说她总是找不到自己的归属感,比如在美国人家觉得她是中国人,回到中国,去了台湾,大家觉得她是北京人,来了北京,大家觉得她是台湾人,所以她觉得到底家在哪里,但是你好象不存在这个问题?

  方大同:没有,我就觉得我是地球人。

  阿鹏:整个地球的概念,我们刚刚说世界大同,从方大同开始,最后我们想问问方大同这个名字是从世界大同来的吗?

  方大同:也是,因为我父母,我们自己有自己的信仰。我外公,虽然他不是跟我们同一个信仰,但是他就觉得“大同”这两个字蛮有意思,就说叫方大同。

  阿鹏:在下一张的计划当中现在已经开始考虑了吗,还是先忙这个宣传?

  方大同:已经有想到,但是暂时来讲是一个概念。我从第一张到第三张的感觉都比较复杂,比较深,在音乐方面。我在想,我自己也觉得有点累,自己在做那件事情上,当然我觉得做完之后很高兴,自己很满足,但是我的感觉是很想做一张唱片让我想起70年代那段时候,如果你在开车,可能你在海边,在加利福尼亚的海边开车,开一下收音机,一下听到一个歌很想笑,感觉很轻松,旋律也很简单直接。我很想做一个那种概念的唱片,就是旋律简单直接,但是很耐听。就是像你听到很多老歌,披头士之类的,现在听起来依然不过时,听起来非常简单、直接。

  阿鹏:在你整个听音乐到后来创作音乐的过程当中,你觉得对你有非常影响的音乐人或者歌手是谁?

  方大同:XXXX,还有麦克杰克逊也是。在他们的音乐上,他们的一些创作,因为那个时候做了一些完全没有人做的事情,也是受当时的社会改变,当时的环境,让他们有那种爆发。那种创作、那种灵感,现在去听还是觉得不能再有这样的音乐,已经不可以超越了。其实每一个时代都有它的一些特点,我想从1920年左右到1970年那段时间是一个非常大的、非常有动力的,在艺术上、音乐上的一个高潮的时代。如果再有,可能还得等一段时间。

  阿鹏:我个人感觉方大同虽然在很多人都抱怨说非常浮躁的时代当中,但是却能安下心来找出自己的脉络,去写歌的人,可以这么说吗?

  方大同:可以这么说。

  阿鹏:所以我们希望在接下来你的宣传当中,在北京的工作当中能够放轻松。谢谢方大同。

  方大同:谢谢。再见。

  

[上一页] [1] [2]
(责任编辑:格格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方大同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